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文化
2012/09/28 13:54:24瀏覽1461|回應3|推薦187

    「香」自古就出現在各種祭典之中,從焚香祭祀,到貴族生活的薰香文化,再到文人商賈雅集的休閒品香文化。「香文化」與社會文明、時尚、宗教思想有關,也與香料的種類,燃香器具和使用方法相關。  

      常見香品的形狀有棒狀、塔狀、圓盤螺旋等形狀。香料種類常見的有沉香、檀香、草本、藥材和精油類。香是通過焚燒來發揮作用和意義,稱為焚香。香在燃燒時透過縷縷的青煙,或釋放出不同的香氣;主要用於宗教儀式有供養和祈禱意味或薰香或品香。

      所謂的「沉香」指的是沉香屬的樹木,樹幹中有成熟良好的油腺,通常為數十年以上的成樹;或樹幹部曾經受過傷﹝如刀傷、蟲蛀、雷擊或其它因素 ﹞而在痊癒的過程,傷口被感染而樹木為了修復,而分泌的樹汁產生變化,這些受影響的部位就形成了「結香」的效果 。因為不同的區域環境與各種不同的樹木受到傷口刺激,不同菌種,所以會產生各種不同的氣味變化, 從活體樹木上採伐的「香結」為「生香」、從死亡樹木﹝俗稱倒格﹞上採伐的為「熟香」 。

      檀香,是一種半寄生性植物,原產於印度。檀香木有獨特的香味,氣味濃烈有刺激性,製香業者常常會擺放多年,讓氣味變得溫和,陳放多年的俗稱「老山」,而新採的檀香木,稱做「新山」。常用於製成香料、提煉精油或雕刻。

      焚香祭祀、薰香文化或休閒品香「香文化」因香料種類和使用方法相關,也宗教思想、社會文明、時尚喜好而演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932332327&aid=6863217

 回應文章

米羅 Am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06 16:57
喜歡那整屋淡淡的香氣  所以買時都會慎選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 ~
2012/09/30 17:54

 

水沉盒子上的香 沒有香腳
有其他特殊意義嗎?

聽人說薰香是驅除不好的空氣

也是淨香的意思嗎?

我也只是喜歡空氣中瀰漫沉香那香氣 令人神清氣閒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10-01 11:29 回覆:

讓沉香溫潤的香氣圍繞,是一種享受。

沒香腳的香稱為臥香,同樣用於祭祀、供養,通常顯教,密宗用得多。

因為沒有竹香芯所以味道會比有竹香芯的稍好,所以常有人拿來薰香或禪坐用。

薰香用於淨化不好的空氣當然是可以,如果用您喜歡「香」,或用味道天然一點的更好。

「淨香」,通常會用粉末較多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文化
2012/09/28 19:51
有意思的小品!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10-01 11:31 回覆:
感謝來訪, 祝 中秋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