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樟腦油
2012/05/08 10:54:36瀏覽5069|回應2|推薦167

        

   夏天是使用樟腦油的旺季,常用在清潔環境。有朋友問到有關樟腦油的用法、價格等各種問題,趁著空檔,就我所知的把這些問題整理,分享。
  
   樟腦油常見的有白色和黃色兩大類,個人所知的是白色的樟腦油味道較香,用途較廣相對價格較高,但味道的持久性未必較好。黃色的樟腦油,味道濃較嗆鼻,通常用在噴灑環境或稀釋於水中拖地,或保養傢俱(上漆的傢俱要小心並希釋酌量使用),價格比白色樟腦油便宜。再者就是噴霧式的樟腦油,噴霧式樟腦油需加入氣體(所以質量價格較低)以利於使用,通常有鐵罐和塑膠瓶兩種,鐵罐放久了底部的接縫處會鏽蝕樟腦油會渗出,所以漸漸更改成塑膠瓶,便於使用、販賣。

   前陣子有朋友教了一招省錢的使用方法。在碟子或杯狀的容器中放置化妝棉或類似物品,再把樟腦油倒入,放置在角落,避免打翻或小孩搆得到的地方,讓它慢慢揮發,有除臭的效果(如果不排斥樟腦油的味道),也較省錢。
   
   臺灣樟樹大致有本樟、芳樟、油樟、陰陽樟、栳樟、牛樟、大葉樟等,經過加工,通常有用在工業、香料或藥用,患有地中海型貧血、蠶豆症、G6PD缺乏症,使用接觸會引發溶血反應,醫師會建議不可使用。                  
    
   近年來樟腦油價格節節高昇,市面上的樟腦油百百種,價格也高低不一,品質的好壞,可依味道判別,選擇合用的合理的就是聰明的選擇。無論何種樟腦油,都要適量使用。

                                                                        
                                                                  古早味樟腦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0932332327&aid=6303991

 回應文章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2 20:01

感謝經驗分享


雖說我麻痺

是傷痕

如果一瓶油可以潑

就往臉上

貼個油煙的

標籤吧

~雨南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05-22 21:09 回覆:
感謝來訪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12/05/19 12:30

謝謝心海,我從文中學習判別樟腦油,也用樟腦油滴入水中拖地,

風扇輕吹,滿屋子清香有極乾淨無塵的感覺,工作之後一杯綠茶,

小點心...享受一個人的午后好幸福....謝謝心海愛你喲!

心海文物~Shva(f0932332327) 於 2012-05-19 12:42 回覆:
一點小經驗分享,感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