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字出口太容易
2007/04/15 05:10:42瀏覽1275|回應6|推薦21

96/4/9()

 

愛字出口太容易,疼到心底難上難,

貼心觀察要深入,愛到深處無怨尤。

 

(情為何物類,解[960409c]是人類心靈成長的原動力,如今,令人感嘆的是一般人對愛產生了極大的錯覺及甚多的誤解,對愛的本質仍然是一知半解。我們往往沈淪且迷惑於由慾望所產生出來的佔有慾及自私等,卻反將它們視為是一種愛。然而,實質上,它們與愛一點關係都沒有,它們根本無法以「愛」來對待。

 

 

關於愛的錯誤觀念中,最容易被誤導且最被認同的就是把男女之間的關係認為是愛或至少是一種愛的表現。男女間的親密關係中,雙方理所當然的認為「我愛你或你愛我」就是愛的本質。事實上,男歡女愛中常常涉及與性有關的愛慾。換言之,男女之間的愛往往出自於意識或潛意識的性動機。因此,無可避免的情況是當性的需求消逝時,無論對象如何,那種愛似乎都會有結束的時候,且其熱情也會跟著消退。這是無法避免的結局,且更加說明了這一事實:由性慾所引起的愛並非真正的愛。

 

 

真正的愛,其基礎並不是性,甚至很可能連戀愛的感覺都沒有,也並沒有想像中的甜蜜感覺。因此,在這個前題下,我們可能無法跟一個各方面都很值得愛的人相愛;反之,卻很可能因生理的需求而愛上一個完全不相稱的對象,在性的誘惑下沖昏了頭,而使自己誤認為那就是愛。請記住,生理的需求往往很容易使我們落入並陷入假愛之中。這種假愛的特點在於我們往往受到外在情愛的污染,對於童話的故事或愛情小說等所產生對浪漫愛情的幻想,再加上由內在生理需求之相互反應所引發。然而,浪漫情愛的神話故事,卻往往是一則可怕的謊言。在現實的生活裡,激情總會有消失的一天。在面對日常生活瑣碎的事物時,會發生摩擦,而永遠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的夢想亦將會破滅。此時,一切將無從補救。錯過了最適合我們的人,只有痛苦一輩子或是走上離婚之途。

 

 

真愛與假愛之最主要重點及關鍵即是在於「自我」。當真愛發生時,我們的愛將會無限地向心愛的對象延伸,不僅希望滋養他,更幫助其成長,而這個大前提必須在「自我」消失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當自我消失,我們才有可能貫注在一個自身以外的對象,也唯有如此才有可能熱情來投入,或以身相許,也才能達到真正的貫注及專一。當自我消失的前提下,一切與性無關,與寂寞或依賴之心理無關。它會如前面所講的或許無激情也並無浪漫情愛的感受。然而,它將會是踏實的。

 

 

當自我消失之時,當真愛發生之際,本身會有許多改變。於真愛的擴充加強中學會了包容、關愛、珍惜……等正面的品質;而佔有,自私、嫉妒,慾望……等負面的品質將會跟著消失。自我的疆界因而逐漸消失。我們成長了,我們變得更加成熟。當正面的品質越加強擴充,那麼愛就愈深。隨之而生的那種「神祕結合」可能比一般男女的愛更為溫和,但它卻更加的穩定及持久,且同時給自己帶來更大的滿足。人世間男女的愛無法持久或讓人感覺那麼地苦,究其原因不外乎在於被負面的自私、佔有、嫉妒及性慾等所影響。

 

 

真愛須以能夠使自己的心靈得到成長或得到永恆的啟發為前題。真愛的成長過程中,你將會發現到自己的獨立性及自由性。此獨立性及自由性與心靈的成長及成熟有絕對的關係。真愛才是真正的愛自己。假愛可能害人又害己,而受傷的永遠是自己。勿使自己深陷愛慾或感情的枷鎖裡而不自在。唯有存在真愛的世界裡,方能得到如來如去的自由感。在此前題下,真愛似乎與修行有關,而與男女之間的關係卻是亳不相干的。正如佛陀或耶穌他們對我們的教導即是一種真愛的最佳詮釋。我們千萬不要把愛弄得那麼狹窄,弄得那麼的膚淺。

 

 

一個真正的修行者,必須真實地看到來自生理上的推動力,以及社會環境所釋放出來錯誤的訊息。唯有走出令人意亂情迷的陷阱,並給自己一點理智上的選擇,如此於心靈上方得以成長,也才不會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895618

 回應文章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觀感
2007/12/19 11:56

別人的情愛

天真不太懂

但我家的愛

可是辛苦來

外子在婚前難得說上一次愛

婚後「細心調教」

每天總能說出甜蜜愛語

呵~我是不是太賊了點

想每天聽到愛語

而摧殘外子「單純的心與言拙的口」

ez(ezmind) 於 2007-12-20 04:26 回覆:

裝腔作勢的愛與出自肺腑之言的愛當然不能相提並論

天真的老公能由吝於表愛到不惜示愛

想必天真使了不少魅勁與愛心

才有今日的成果

呵呵~~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卻自我,奉獻的愛很難做到呢
2007/10/09 22:04
愛情的排他性很高,獨占性很強,似乎很難做到忘卻真我的情境,修行或基督教信仰中的愛,是大愛,教導寬恕,原諒,恆忍,能拿到愛情裏實行的少之又少耶,的確是很難的功課!
ez(ezmind) 於 2007-10-10 18:26 回覆:

呵呵~~負面的自私,佔有讓愛變得狹隘,充滿偏見.

與其躲在黑暗中的城堡中,獨自欣賞珍藏的寶物,

不如走到戶外享受和煦的陽光,共享美麗山河大地.

付出越多,收穫越多,手心朝下,心寬路廣,手心朝上,心窄路狹.

因為博愛,大愛難,所以,世上才有如此多的煩惱與痛苦.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can do it
2007/04/24 15:54

人類除了跟其他動物一樣具有基本的"動物本能"之外,還有一項是動物望塵莫及的,那就是我們有理智,有思想,有心靈.

有了這些能力,才能將愛從性的"動物本能"提昇到包容,關愛,珍惜那種真愛的階段.

朋友,我相信您一定做得到的.



joyjo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啊!!
2007/04/24 04:24

真愛須以能夠使自己的心靈得到成長或得到永恆的啟發為前題。

↑↑↑

再加上你的最後一段,看來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呢~ 哈!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藉假修真
2007/04/19 15:28

愛情發生之初,以為那就是愛.事實上,戀愛總是要經過現實生活的磨練與調適之後,才能瀝出真愛.

衝動,狂熱,未經挫折與打擊的愛,還不算愛.

滾燙的開水,冷卻之後才能入口,那才是真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能把愛說出口是一件好事
2007/04/18 10:17

但反觀現今的7.8年級生

太容易說出口的愛

反而成了一種濫情

隨時隨地把愛情掛在嘴上

不是說這樣就不是愛情

但...

他們真的可以了解領會愛情的真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