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素食調味料加工推薦 》華one素食產業鏈:為素食市場開辟新篇章
2024/04/05 04:42:18瀏覽13|回應0|推薦0

綠色美食新浪潮:素食創新料理的革命性發展

在當今社會,素食已不僅僅是一種飲食選擇,而是成為了全球性的生活潮流。隨著人們對健康、環境保護和動物福利的關注日益增加,素食主義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實踐。

從醫學研究的角度來看,素食能夠降低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同時有助於體重管理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食物的來源和生產方式也對我們的環境產生著深遠的影響。轉向素食不僅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還能節約水資源、減少土地退化和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隨著素食飲食的普及,市場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素食產品,從傳統的蔬菜、水果到創新的植物性肉類替代品,為素食者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這不僅僅是飲食習慣的改變,更是對健康和環境負責的一種生活態度。

在全球範圍內,人們開始重新思考和選擇食物,不僅僅是為了個人的健康,也是為了地球的未來。素食主義的興起,正展現出一個更加可持續、更加健康的世界發展方向。

素食料理面臨的挑戰

在素食料理的研發過程中,廚師和食品科學家面臨著多項挑戰。首先是口感模擬的難題 – 如何讓植物性食品在口感和外觀上與傳統肉類料理相媲美。

這需要對各種食材特性進行深入研究,並創造出新的烹飪方法和配方。其次,營養均衡也是一大挑戰。

素食料理必須包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以滿足人體的營養需求。最後,食材多樣性的挑戰在於如何充分利用各種植物性食材,打造出令人滿意的多樣化菜單。

這些挑戰要求廚師和研發人員持續創新,以滿足消費者的期待,推動素食料理的不斷發展。

我們的全方位素食料理代工服務幫您打造專屬的素食料理

特點一:啟發您的創意,重新演繹素食佳餚

我們深受傳統美食的啟發,致力於將其轉化為素食料理的新亮點。透過深入研究各地豐富多樣的飲食文化,我們汲取靈感,將經典菜餚重新詮釋為創新的素食版本。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再現傳統食譜,更是對其進行重新演繹。透過融合不同文化的烹飪手法和風味,我們打造出獨一無二且引人入勝的素食料理,讓素食者也能享受到一場跨越世界的味覺之旅。

特點二:營養與口感的完美結合

在素食料理的研發過程中,平衡營養與口感至關重要。我們專注於研究各種植物性食材的營養價值,以確保每道菜餚不僅口感出眾,同時也營養豐富。透過創新的配方和烹飪技巧,我們致力於在每一道料理中實現營養與美味的完美平衡,確保每一口食物都是對健康的極致呵護。

特點三:可持續性與食材挑選

我們一向秉持可持續發展的原則,特別在食材的選擇上格外謹慎。我們精心挑選來自有機農場和當地市場的食材,以確保最小程度對環境造成影響。這不僅包括選擇具有低碳足跡的食材,同時也支持可持續農業實踐和公平貿易產品。透過這樣的努力,我們的素食料理不僅滋養身體,更致力於地球環境的保護。

特點四:文化與健康的交融

在研發素食料理的過程中,我們特別注重融合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健康理念。這意味著將傳統的藥食同源理念與現代營養學相結合,打造出既符合文化背景又促進健康的菜餚。透過這樣的融合,我們的料理不僅展現了對美食的創新,更彰顯了對全球多元飲食文化的尊重與理解。

我們可以代工的素食料理項目

素食糖醋雞丁

全素辣椒醬

全素猴頭菇養生湯

素食咖哩飯

全素義大利肉醬

全素水餃(口味可變化)

泰式口味冷凍食品批發零售

專屬泰式餐點設計

我們為您帶來的不僅僅只有道地泰國經典料理,我們還可以提供泰式沙拉、泰北特色菜、泰式醬料和泰式獨特口味冰淇淋

以及為您設規劃計屬於您們泰國味餐點,像是這道以我們一公斤綠咖喱醬汁當成沾醬搭配十穀米、台灣小農生產的花椰菜、萵苣等生菜和手工丸子。

泰式酸辣湯設計符合台灣民眾口味

我們自豪地介紹我們人氣商品一公斤酸辣湯,這道是大家去泰國必點的一道湯品「冬蔭功」,是用香茅、南薑、刺芹、番茄熬製而成

加上研發長阿文主廚的調味來凸顯鮮味,呈現出一道酸與辣平衡的泰味,在每一口中都能感受到層次分明的口味和泰式獨有的味道。

無論是寒冷下雨天的溫暖慰藉,抑或是炎熱夏日的開胃湯品,這款湯品一喝都會讓您愛上。

不僅如此,我們的400g泰式酸辣海鮮湯還特別注重健康,用小麥萃取蛋白的植物肉和蒟蒻蝦,確保低脂而富含營養,適合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您。

若您有其他想開發的口味可以與我們聯繫

可協助素食料理取得認證

食品加工國際認證

我們自豪地宣布榮獲FSSC 22000證書,這是全球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的國際認可標準。這份證書是對我們在食品製造和處理過程中遵循最嚴格的安全和品質管理實踐的肯定。

清真認證

為了滿足不同文化和宗教需求,我們持有HALAL清真證書。這證書保證我們的產品符合伊斯蘭教法規定的食品標準和製作方法。我們為能夠達到這一標準感到自豪,這代表著我們對消費者的尊重和承諾。

帶給您餐飲事業的素食革新

在這個日益關注健康和環保的時代,素食已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飲食潮流。如果您是餐廳業主、食品製造商或創業家,正在尋求將素食選項融入您的業務,那麼您來對地方了。我們提供全方位的素食料理加工服務,專為您量身打造符合市場需求的高品質素食產品。

我們的服務範圍涵蓋從原料選擇、配方開發到最終產品生產的整個過程。無論您是尋求創新的素食料理配方,還是希望改良現有菜單,我們的專業團隊都能提供專業的建議和支持。我們瞭解市場趨勢,能夠根據您的特定需求設計出符合各種國際口味的素食料理,包括但不限於日式、韓式、泰式、台式、義式和法式。

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您在繁忙的餐飲市場中脫穎而出。透過我們的素食料理加工服務,您將能夠擴大您的顧客群,滿足越來越多尋求健康、可持續飲食選擇的消費者。我們承諾提供的不僅僅是食物,更是一種健康和環保的生活方式。

立即聯繫我們,開始您的素食料理加工旅程。無論您的業務規模大小,我們都期待與您攜手合作,共同為消費者帶來美味、營養、符合道德的素食選擇。讓我們一起推動餐飲業的綠色革命,為地球和未來世代做出貢獻。讓我們一起實現您的素食夢想!

代工服務說明:https://vegallies.com/vegetarian-cuisine/

泰式料理說明:https://vegallies.com/thai/

LINE線上聯繫:https://line.me/R/ti/p/@728ujbhp

 

台中素食義大利麵開發讓我們成為您素食料理的強大後盾!

您是一家餐廳業主、食品製造商或創業家,正尋找一個可靠的素食料理代工合作夥伴嗎?不用再尋找了!我們是您的最佳選擇。

素食已成為時下不可忽視的飲食趨勢,這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更是對健康、環境和動物福利的關注。然而,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提供高品質的素食料理並不容易。這就是我們出現的原因!員林素食泰式酸辣湯批發商

我們擁有豐富的素食料理加工經驗,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代工服務。從原料選擇到最終產品交付,我們將全程協助您,確保您的素食產品品質卓越、符合市場需求。我們擁有專業的研發團隊,能夠根據您的需求提供創新的配方和菜單開發,為您的業務帶來競爭優勢。新北素食冷凍包工廠

透過與我們的合作,您可以專注於業務的發展和擴張,無需擔心生產和供應鏈的問題。我們的工廠設備先進,符合國際標準,保證產品的生產安全和品質穩定。我們也擁有完善的物流和配送系統,能夠及時準確地將您的產品送達目的地。新竹素食食品工廠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您素食料理的強大後盾,幫助您實現商業目標,滿足消費者需求,並共同推動素食產業的發展。無論您是想擴大現有菜單,還是創建全新的素食產品線,我們都能提供專業的解決方案和支持。桃園素食泰式酸辣湯批發

立即與我們聯繫,開始您的素食料理代工之旅。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出美味、健康、具有競爭力的素食產品,讓您的業務蓬勃發展!新竹素食食品OEM推薦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 父親還是進城來了 布鞋粘著泥味兒和草香 從身上卸下沉重的挎包 連同滿臉的風雨和滄桑 打開包掏出李子和干豆子 脫下的鞋不知放哪兒 就像不曉得把心擱在哪里 父親是千萬農民里的一個 他說現在子女都城里工作 子女在哪兒他應該在哪兒 可父親像一棵寂寞的老樹 根在鄉下,枝葉在城里 在家想兒女,在城想老家 他就像父母快離異的孩子 兩頭不舍,不知要跟誰 他說兒女是身上掉下來的肉 要離開生活一輩子的家鄉 因為對兒女有太多的不放心 進城后抱著錄音機的日子 在浮云落日里朝老家望啊望 牽掛老宅漏了沒莊稼干涸了沒 終于忍不住回去了幾日 昨夜才下了一夜的雨 今天就又進城來了 布鞋粘著泥味兒和草香 回來的父親小孩一樣興奮 像逛街的女人購物滿筐 得回一趟老家的神情 就像年輕時約會歸來 一盤花生,細數老家近況 三杯兩盞,疲勞統統下酒 我仿佛看見被父親鋤頭劃開的 一碧千里的禾田在蕩漾 臉朝黃土背朝天的他,背著太陽 累了舀瓢水,咕咚咕咚喝了藍天白云 老家孤單失群的父親 進城后卻成了籠中的鳥 我想把他捆在我的城池 老人家著急地哽咽起來: 人進城了可根還在鄉下 老宅,堂上的先人們 還有親戚和我這輩子的記憶 這么多啊你叫我咋背進城 我茫然地望著父親犯難: 現在既便把老家搬進城來 也搬不來老家月亮和星星 和他一生深深淺淺的腳印…… >>>更多美文:抒情散文詩

童年的記憶都是零碎的,也都是快樂的。勿論貧富貴賤。對于童子之心,世界都是美好的、新奇的。沒有成年之后的那種世俗觀念。 我自小是個膽小、聽話的孩子。在外總不惹事,很少受到家里大人們的責罰。可是,有二仲事卻挨了爸爸的胖揍。至今想起那二件囧事,仍不禁啞然失笑。 先說第一件: 那是五六歲未上學的時候。我與對門的小伙伴清源經常下五子棋。他比我大一歲,所以我是輸多贏少,雖不心甘,但也無奈。 記得那時生活并不富裕,成天啃苞米面餅子,吃咸菜。渴了就喝拔涼拔涼的井水,所以屁就比較多。一次,我與清源下棋,又輸了,旁邊一個小伙伴接替我和他繼續比賽。我在旁邊觀戰。突然,我肚子咕咕…的響起來,那是有屁要放了,我靈機一動,把褲子褪下來,屁股對著坐在地上的清源說:“唉,清源你看”。清源一抬頭,我對著他的臉一串“通天屁”,把他臭得直捂嘴。大家哈哈一笑,棋局又接著下。 那天我吃了些黃豆咸菜,喝了不少涼水。不一會,肚子又響了,我如法泡制,脫下褲子,對清源說:“”唉…”未及說完呢,這次清源反應快,他伸出手,“”啪啪啪”在我小屁股蛋上狠狠拍了幾掌,打得我生疼。與此同時,我肚子里的屁也順勢而出,也巧,吃黃豆,喝涼水,極易“”竄稀”。頓時,一股黃色濁流,噴得清源滿臉開花。 自然,他告狀,我挨了一頓揍。 再說第二件事。 那是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有個同學外號叫小疤拉眼。瘦小精干,十分好動。上課起立回答老師提問時,他常常偷偷地把我的椅子挪位,使我結結實實坐個大屁礅。 一次課間休息時,小癥拉眼往上一蹦,把著教室的門框打悠悠。還嘲笑我們說:“”你們這些小笨蛋,看我悠得多高。”那是夏天,天熱,我們都穿個小褲衩上學。見到小疤拉眼得意的樣子,我繞到他身后,一把就把他的褲衩扒拉到腳脖子處,露出小雞雞來了。他手足無措,一個勁地“”哎哎哎…”教室內的同學都哄堂大笑。他慌急之中,伸手去拽自己的褲衩,結果,從門框上“”咕通”一聲掉下來,摔了個“”狗啃屎”。繼而嚎了起來。 老師得知后,十分嚴厲地批評我說:“”你這是右派行為”。那時正值反右斗爭期間,我們那知右派是個啥東西呀!但回家還是挨了一頓揍。 距今已是六十多年前的往事了。清源還活著,有時見面,總會提起這樁往事,大家笑個不停。小疤拉眼早已作古了,在天堂那邊,他是否安息呢?!我在這里鄭重地問他道個欠吧!到了天堂,我們還是好伙伴! 2020年9月12日于群力家中。 >>>更多美文:心情故事

憂傷的梔子花 文/赤子 漂泊半生,素喜綠植花草。 來呂梁入定后,秋深冬臨,便網購回一瓶梔子花。 這是我第二次網購花兒了。依然是透明的有機玻璃瓶,優雅、簡潔、豐潤,梔子花雖然還沒有開,但是葉子墨綠,葉面干凈光亮,亭亭復亭亭,置于案頭,俯仰間,不時入目,給人勃勃生機。即便在寒冬時節,室內適宜的溫度,她一定也是準備努力綻放。幾個花苞孕育著,有比較大一點的,還有剛剛冒出來花芽的。比較大一點的日益飽滿,花開定當會有時,不能不讓人期待,不能不讓人欣喜。 歲月匆匆,時光如流。庚子新春轉眼間就要到了,寒假回家提上日程。回家前,我給花瓶里灌滿了清水,想著不過二十多天就要返回了,屆時又可以看到可愛而又充滿活力的梔子花了,也就安心地回家了。 孰料天有不測風云,計劃趕不上變化快。眾所周知的新冠病毒疫情,一下子把中國傳統的歡樂祥和、走親訪友的春節,變成了宅家睡懶覺、秀廚藝、“躺在家里做貢獻”的春節了。 過了正月十五,上班依然遙遙無期,春節假期延續。本該開學的各個學校,匆忙間又推出了網課。有人戲言,把全民培養成廚師,把護士培養成戰士,把老師變成主播,這時代要想讓你成為什么,是不帶商量的。各個有孩子上學的家庭,有一間屋子就成為臨時教室。網上授課、閱作業、填表格、早請示、晚匯報,這是無可奈何中延續的春節了。 這是知天命之年,我過的最不同尋常的一個春節了。 就在這樣的一個不同尋常的春節,我見證著周圍的這個世界,收獲著無數的感動。 除夕之夜,正是萬家團聚時。多少人匆匆忙忙往家趕,而他們,白衣戰士,卻拋家離舍,遠赴他鄉,救民于水火之中,他們明知團聚就在眼前,明知疫區最危險,明知家里最安全,卻斷然決然依然地踏上赴武漢,援湖北的新征程,他們是最美的“逆行者”,他們是捍衛人民生命健康的忠誠衛士,他們是祖國的白衣戰士,他們是這個時代最美的人。 疫情無情,人有情。李文亮等八位勇士,毅然敢說真話,吹響了疫情防控的哨音;鐘南山、李蘭娟,不顧年事已高,慷然赴疫區,親歷親為,調研取證,出主意,想辦法,為疫情早日控制嘔心瀝血,日夜奮戰。無數醫務工作者、白衣戰士、社區工作人員,你無法知悉他們的名字,你無法知道他們家里是什么情況,是不是有親人也需要照顧,是不是有妻兒也舍不得他們離開親人,是不是他們也有難言之隱,但是,他們走街串巷,走社區,入家戶,像一顆顆堅定的螺絲釘,堅守崗位,立足本職,用行動,把對人間的愛撒滿;用真情融化群眾的困難和恐懼,把人的良善傳遞;用一點一滴的付出和努力,把初心和忠誠續寫在自己的入黨誓言中。 疫情無情,人間有愛。還有多少人,他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想方設法為社區、為群眾、為周邊的疫情防控,默默付出,無私奉獻,展現出良好的道德素養,彰顯出新時代的精神風貌。 他們就好像一株株挺立于天地間的梔子花,雖然平凡而普通,雖然普遍而不顯眼,但是他們自帶光芒,他們自帶芬芳,他們干凈,他們光亮,他們無私無畏,他們默默奉獻,他們不辱使命,他們敢于擔當,他們挺起時代的胸膛,他們是時代的中國脊梁。 我的梔子花,你原來是用這樣的方式,定格了這個春節無數感人、溫馨的畫面,雖然不乏憂傷,不乏傷痛,但是,你以自己特別的方式,讓我記住了這些無數的人們。 梔子花,你干凈光亮,你永遠年青,你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美麗的憂傷 文/浦紅梅 夕陽隱沒,暮色漸濃。我踱到窗前,讀李清照的詞:“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輕音樂《夜鶯》淡淡地飄到耳邊,憂傷的情懷彌漫著,詞中的相思仿佛變成了一縷縷的,纏纏戀戀,剪不斷,理還亂,就那么若有若無地浮在心上。 詞和音樂傳遞的憂傷,在我品來,竟是甘之如飴。淡淡的憂傷化作淡淡的甜,一點點滲入心底,是一種久違的感動。有多久了,我不曾被這樣細膩婉轉、幽微繾綣的情感感動了?俗世匆促,我的腳步也是快的,心也因此被磨礪得生了繭,硬了,鈍了。又或許是因為歲月流逝,帶走了多愁善感的青春,也帶走了太多的美好,讓我的感覺麻木了。總之,我太久沒有細細品味過一種千回百轉的情懷了,也太久不去回憶失落在時光深處的舊日情感了。有些憂傷甘之如飴。真的需要像品紅酒那樣,讓情感的味蕾復蘇,品咂,回味。相思,苦澀,惆悵,惘然,對快馬加鞭生活著的現代人來說,這些詞幾乎要失去生命力,永遠塵封在古舊的書頁中了。可是,它們那么美!比如相思,又苦又甜的滋味誰還能讀懂?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一顆憂傷的心在一點點品嘗相思的味道,愛與怨交織,苦與甜雜糅,復雜而又曼妙。那些甘之如飴的憂傷,你還能品得出來嗎?如今,即使是身在異地的戀人,也可以通過電話、視頻等與心上人親密接觸,相思的味道被歲月的流水沖淡了,仿佛泡過了許多遍的茶,沒了味道。惆悵也是深情美好的。“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間。”“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細細品味這些失意感傷的詩詞,忽然覺得它們像一陣風,軟軟地落入心中的某一個角落,粗糙的情感瞬間變得細致美好。這些失落和惆悵,或許在多年前曾經關乎國破家亡,關乎天下蒼生以及宏大的抱負等等,如今,這些沉重字眼都在歲月中變淡了。我們只需要坐下來,慢慢品讀一種情懷,一種又淡又遠的情懷,就像是淡墨勾勒的遠山,韻味悠長。等待也是美麗憂傷的。“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云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現在社會,我們越來越缺乏等待的耐心了。有誰還能體會到等待時的焦慮與傷感,期盼與惆悵? 那種柔情和纏綿,似乎早就風一樣消散了。有些憂傷,是輕的,淺的,就像淡霧籠罩中的青山,微雨迷蒙中的帆影。漫畫家幾米說:“所有的悲傷,總會留下一絲歡樂的線索;所有的遺憾,總會留下一處完美的角落。我在冰峰的深海,尋找希望的缺口,卻在驚醒時,瞥見絕美的陽光!”一顆多么真摯善感的心,才可以發現憂傷留下的歡樂線索?“粗糙、麻木、貧瘠的心靈感受不到細膩的律動,生命的微光。”有些憂傷甘之如飴,你還能在粗糲的生活中保留一顆敏感之心,品味出那些幽微婉轉的美麗情懷嗎? 風會帶走你的憂傷 文/崔立 一個秋日的午后,我上了一輛公交車。車上的人不多,尋了張空座,我坐了下來。車子搖搖晃晃,行駛了好幾站。坐在我里面的那個女孩,在擦拭著鼻子,不時發出“撲哧”“撲哧”的聲音。 是感冒了吧,我想。我只是用眼睛的余光,掃了她一眼。 車子走走停停。女孩還在“撲哧”“撲哧”著,不時,像是在擦拭著眼睛。不久,我聽到了她的低聲抽泣。我有些明白了,女孩,是因為憂傷吧,她一定是遭遇到了悲傷的事兒。我別過臉去看,女孩大概是有二十歲了,正是風華正茂多愁善感的年華。女孩的抽泣一直沒有停止。很適時地,我從口袋里掏出了一包餐巾紙,從中抽出了一張,遞給了女孩。女孩感覺到了我的幫助,轉過頭,很認真地看了我一眼,低低地說了聲,謝謝您,大姐。我沒說話,只是鼓勵似的朝她點了下頭。 車子一路行駛。下一站就到我家了,我剛準備起身,坐在我里面的女孩也站了起來,看來她是和我同一個站下車的。女孩已經不再抽泣了,只是雙眼還是有點紅。我告訴女孩,我也下車。女孩說,好。 我們下了車。女孩很茫然地向前走著,我叫住了她,我說,小姑娘,你是失戀了吧?女孩有些猶豫的看了看我,然后點了下頭。我說,你聽說過風嗎?風會帶走你的悲傷。女孩一臉的不解。我拉著女孩的手,站在了車站旁的一個角落處,我告訴了女孩,一個關于失戀的故事,那一天,我失戀了。我帶著男朋友寫給我的分手信,我哭腫了雙眼站在了城市的一處廣場,我反復回想著,這些年我和男朋友之間所有的點點滴滴。我邊想,邊哭。邊哭,邊想。一陣突如其來的風,吹走了那封分手信。我拼命追著風,追著那封分手信。最終,我沒追上風,風刮走了那封分手信。而我的臉上,早已看不見憂傷。 女孩定定地看著我,有些不明白,又有些明白。半天,女孩翻出了她的手機,粉紅色的手機。我看到女孩,毫不猶豫地刪除了上面的一條短信。然后,女孩朝我忽然鞠了個躬。女孩的臉上,已經變得很平靜。 一段時間后,我又一次上了公交車。這次,我沒坐上座位。遠遠地,我看到了那個女孩,坐在車后的一個座位上,興奮地和身旁一個男孩在聊著什么。邊聊,不時還依偎在男孩身上。女孩的臉上,寫滿了幸福滿足的笑。 美使我狂喜,也使我憂傷 文/蔣勛 時序還是盛夏,或許因為幾日陰雨,已有不少樹葉變黃墜落,公園地上新添了一片金黃。不像深秋落葉那么繁密,有時疏疏落落幾片,襯映在沙地上,特別顯出葉子形狀的完美。 旋子,我從地上撿起一片葉子,想要收存在用來素描記事的空白筆記本里。 葉子橢圓形,放在手掌上,剛好是掌心的大小。 樹上的葉子,長在高處,在陽光和風里翻飛閃耀,色彩的層次和光的絢麗,使人不容易發現單一一片葉子形狀的完美。 地上的落葉變成淡淡的金黃,有一點透明,托在掌心,可以清楚觀察葉脈纖細而復雜的紋理組織,一片小小的葉子,竟也如此巧奪天工。 橢圓形的葉子,邊緣有不明顯的細細鋸齒。所有的鋸齒朝向同一個方向,從葉蒂上端一直延伸到形狀線條優美的葉尖,好像是最好的裁縫師傅的手工剪裁。 我問了公園里休憩的當地居民,他們說是菩提葉。 但是和我在東方看到的菩提葉不一樣。 家鄉的菩提葉要大得多,形狀更接近心形,上闊下窄,葉尖也要比這邊的菩提葉長三、四倍。 我喜歡菩提葉,或許與傳說里佛的故事有關。曾經去過印度菩提伽耶那棵大樹下靜坐,冥想一個修行者曾經聽到過的樹葉間細細的風聲。或者,樹葉靜靜掉落,觸碰大地,一剎那心中興起的震動。 冥想盡管冥想,這片葉子其實可以與故事無關的。 一個學植物的朋友常常給我比較科學的回答,他說:葉蒂纖細,卻非常牢固,因為要支撐整片葉子的重量。他又說:許多葉子的邊緣有鋸齒,是來源于防衛的動機。 我起初有些驚訝,我對一片葉子形狀優美的贊嘆,我想用文字去歌詠的一片葉子,我想用色形、線條、質感去表現和記錄的一片葉子;在一個學植物的朋友研究的領域里卻有不同角度的觀察。 家鄉的菩提葉的確更像一顆心形,尤其是拖長的葉尖,使人覺得是可以感受細致心事的人類心臟的瓣膜。 關于細長的葉尖,我的學植物的朋友仍有不同的解釋。 他說:許多植物的葉尖是用來排水的。他補充說:尤其在熱帶,突如其來的暴雨,大量積存在葉片上,葉片會受傷腐爛敗壞;久而久之,植物的葉子演化出了迅速排除水分的功能,形狀其實是功能長期演化的結果。 所以,我珍惜的葉蒂的堅定,我珍惜的葉脈如人體血管一樣細密的分布,我珍惜的葉緣像蕾絲編織一樣的鋸齒細紋,我珍惜如同一顆心一樣飽滿、而又如此優美、可以托在掌中的形狀,我所珍惜的細如鳥羽的葉尖……都只是一片葉子在漫長歲月中通過生存的種種艱難的痕跡嗎? 要多久才能演化成這樣的形狀?我好奇地問。他聳聳肩回答說:上億年吧。 旋子,他的回答使我陷入沉默。 美是不是生命艱難生存下來最后的記憶?美是不是一種辛酸的自我完成?所以美使我狂喜,也使我憂傷。 打開素描本,空白的紙上拓印著這一片葉子淺淺濕漬的痕跡,像一片不容易覺察的淚痕。 憂傷的傾訴 文/付怡鷺 嘩啦啦……嘩啦啦……大海是一位美麗的歌唱家,她的歌聲不絕于耳,她是眾人心中的偶像。 珊瑚一排排地搖擺著,像是為大海布置了個美麗的大舞台。大海喜歡在這個大舞台上唱歌,她的歌聲能給魚兒們帶來快樂,也給人們帶來悠閑和享受。可是,千百年后的今天,大海的歌聲變了,這位美麗的歌唱家,她哭了,哭的十分傷心。 “魚兒們,你們去了哪里?” “我們的家園沒有了!” 唱到這兒她再也沒有辦法唱下去了。 在科技和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人類越來越強大,付出代價的卻是大海。人們無所顧忌地捕捉魚類,不計后果地亂扔垃圾。人們忘記了大海優美的歌聲,大海的聽眾日益減少。 但是大海依舊唱著憂傷的歌,在一旁暗自飲泣!嗚嗚嗚……嗚嗚嗚……這聲音像極了漁船的汽笛聲,可是你仔細聽,分明可以聽到她在傾訴:“我愛著的人類啊!我給了你們不計其數的資源,給了你們智慧和力量,請你放過我吧!” 每當她看見大規模的船隊,撒開漁網,捕著魚兒,看見魚兒們臉上那驚慌失措的表情,想到魚兒們妻離子散,她卻無力拯救,大海只能拍打著浪花,啪啪啪……每當看到工廠大量地排放污水到自己體內,魚兒們都只能離開這個生活了許久的溫暖小屋,她就只能借著海風,呼呼呼…… 她沒日沒夜地歌唱,呼喚人們的保護!她流著眼淚歌唱,希望人們記起以前她那美妙的歌聲。 家園是一幀憂傷的風景 文/周火雄 朝陽剛睡醒,鳥兒還沒有飛出家門,而我們已經在跋涉。在路上,我們不停地行走,走過了陽光,走過了暮靄,也走過了漫天星月。 面對困苦,我們面露不屑。歲月路上的種種險阻,何嘗讓我們停下跋涉的腳步?遙望美麗的地平線,我們搖響前進的旗幟,揮汗如雨。 其實,我知道,跋涉是人生的一種姿態,這種姿態鼓勵我們向前。 離開娘的懷抱,我們就開始了跋涉,只是,兒時的跋涉是匍匐在地。 我們一輩子都在做一件事情——跋涉。早出晚歸,我們沒有放棄跋涉。仿佛暮歸的牧牛,哼唱最浪漫的鄉曲,我們昂著疲累的頭顱,沒有停下跋涉的腳步。我們就這樣堅持,走過了春天,走過了夏天,走過了秋天,終于,我們走過了冬天。 大雪飛揚,四野迷茫,在雪的原野,我們何嘗停下跋涉的腳步? 走過了四季,走進了人生。恍惚中,我們走過了少年、青年、中年,乃至暮年,當我們頭發花白、滿面滄桑,我們依然遙望信念,在人生的道路步步向前。 人生啊,我們用跋涉譜寫了一曲昂揚的歌謠,吟唱著向前。 做著奮斗的夢,我們青春年少時離開家園。離開家園,是為了心中的夢想。常常,在遙遠的異鄉,我們撫摸流血的創口,流著思鄉的淚水,卻不肯停下前進的腳步。 離開故園愈遠,對故園的思念愈深沉。 離開家鄉,我們赤手空拳,懷著夢想,我們義無反顧。 在跋涉的路上,我們收獲著歲月的饋贈。我們收獲了彷徨、失意、財富和喜悅。可夜靜更深,當我們細細盤點,獨獨發現自己丟失了許多。 家鄉啊,無論我貧窮還是富有,你都是心中最憂傷的風景。 散文家北鯤說,家鄉是一幀憂傷的風景,這幀風景愈久遠愈朦朧,愈久遠愈美麗。于是,今夜,我知道,很多人如我,擦拭記憶上的塵土,捧出新鮮的鄉愁。 額爾古納的憂傷 文/梅玉榮 秋漸深,天空常有雁陣掠過,牽人情思。不禁對《鴻雁》這首歌有了興趣,網上搜聽了好幾個版本:沙寶亮,呼斯楞,格格,范海榮,鴻雁組合,額爾古納樂隊等。最讓我動容的是額爾古納樂隊演唱的蒙古語《鴻雁》。 “鴻雁,天空上,對對排成行。江水長,秋草黃,草原上琴聲憂傷……” 簡潔詩意的歌詞,勾勒出一幅空曠、蒼涼、遼遠的畫面:秋天,明凈的天空掠過一行大雁,廣袤的草原不復春夏時的繁茂鮮妍,只有一些發黃的草在風中瑟瑟,站在蒙古包前的人,抬頭久久凝視大雁,滿懷憂傷無法釋放,只好去彈琴排解,誰知憂傷竟從琴弦中縷縷飄出……歌手的音域像草原一樣寬廣,聲線像額爾古納河一樣潺潺而略帶憂傷,每一句都叩擊著我的心,讓我聯想到生命里那些最珍貴的字眼:故鄉、母親、童年、碧藍的天空、清澈的河水、遙遠的愛情……一遍遍聆聽,有一種柔軟的東西在心尖纏繞、揪扯,幾乎要落淚。 也許是因為近來我正在讀蒙古族作家鮑爾吉·原野的散文集《原野上的原野》的緣故,聽到《鴻雁》我就想到原野。原野說,“長調給草原生活鍍上一層琥珀的光澤,告訴蒼天,人們對生活的感激”。《鴻雁》里的憂傷,就像一首蒙古族長調,是蒙古民族發自靈魂深處的歌聲,是對大自然的敬畏和感恩,是珍惜碧草藍天的環境,能在長生天的庇佑下安寧生活的祈禱。這憂傷,包含了千百年來人們遠離故土之傷、永別親人之痛,也蘊含了人們無法操控時間、空間和命運的無奈感。而在歲月催逼下,無節制地開發所導致的河水斷流、草場沙化,又怎能不讓人憂心忡忡?這不僅是蒙古人的憂傷,也是整個人類的憂傷。 “鴻雁,向南方,飛過蘆葦蕩。天蒼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鄉……” 鴻雁的雙翅上搭載著一個美麗的故鄉。北雁南飛的不得已,使得北方成為永恒的故鄉。遷徙意味著別離,別離牽扯出思念。大雁如此,人何嘗不是這樣?每個人生命的源頭來自故鄉,每個人記憶里都藏著一條婉轉的小河、郁郁蔥蔥的山林、裊裊飄升的炊煙、永遠溫暖的母親笑臉。哪怕走到天涯海角,故鄉總植根于你的血脈深處,時刻等待召喚迷失的靈魂。一個人身逢絕境的時候,會迸發出生命最初的純真。我喜歡那些在高原上不停勞作、目光單純、笑容靦腆的人,我感動于那些面目黧黑、手握轉經筒、心有虔誠信念的人,我震撼于那些衣衫破爛、一步一叩首、全身俯地不起的磕長頭的人。他們的話語往往不多,但他們篤定的信念,就像草原上永不干涸的水源,純凈而堅定地存在。 “鴻雁,北歸還,帶上我的思念。歌聲遠,琴聲顫,草原上春意暖……” 歌曲的演唱者是“額爾古納樂隊”,這是個4人演唱組合。我并不知道成員們的姓名,卻認為他們定這個樂隊名稱別具慧眼。額爾古納,是鮑爾吉·原野筆下常出現的河流。這是一條芳香的河,成吉思汗喝過,蒙古族的千家萬戶用它熬茶,大軍用它洗濯兵馬。額爾古納的漢語意思是“以手遞物”,也即有“奉獻”之義,它是蒙古人的母親河。原野用他深情而風趣的筆觸描寫牧民們的放歌與交談,描寫牧區的牲畜和院落,寫到滿特嘎、格日勒、阿斯汗、云良、薩仁其其格等人物,無不形神俱肖,讓人身臨其境。我聽《鴻雁》的時候,眼前一一浮現這些人的面孔,浮現出他們談笑、擠奶、坐在一起唱歌、在風雪中尋找牛羊的各種場景,感受到一種來自草原的博大,來自生命內質的溫暖。 “鴻雁,向蒼天,天空有多遙遠。酒喝干,再斟滿,今夜不醉不還。” 歌聲依然在耳畔縈繞,《鴻雁》里的憂傷已將我迷醉。我想,如果此刻身在草原,聽著這首歌,我定會像一個心懷蒼天面朝草原的蒙古族人一樣,在悠揚的馬頭琴聲中,豁達豪邁地一杯接一杯,不醉不還。 >>>更多美文:好文章

VV1515ON12E111TTY11


苗栗素食食品開發
新北素菜料理批發商 》華one產業鏈:讓素食料理代工更加精緻台南素食牛肉湯代工推薦 》華one素食產業鏈:讓素食料理研發更簡單新竹素食牛肉湯開發 》華one產業鏈:素食料理代工的革命者
( 心情隨筆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ve6xvcra&aid=180477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