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形眼鏡 遵守配戴原則 注意清潔保養
2012/02/10 11:30:26瀏覽105|回應0|推薦0

謹慎配代隱形眼鏡,勿因過於方便使用以至掉以輕心。

 

隱形眼鏡常造成的後遺症

代謝性角膜表皮細胞傷害

隱形眼鏡的使用者若持續戴太久或清潔不良,導致角膜缺氧乳酸堆積,二氧化碳交換失常,將造成角膜表皮細胞的代謝性水腫。

 

此病症輕則造成短暫性視力模糊,嚴重將造成急性角膜表皮細胞壞死。

 

過敏性結膜炎

隱形眼鏡的清潔及保存液中的某些成分會造成延遲性過敏反應,引發角膜或結膜的發炎、紅、癢現象。

 

具大乳突性結膜炎

軟式隱形眼鏡配戴者,由其在有過敏體質的病患罹患巨大乳突性結膜炎的機率極高。這常與隱形眼鏡上的蛋白沉積有關。病患的自覺症狀是在取下隱形眼鏡後感覺癢痛,或早上起床後覺得眼睛的分泌物增加,畏光,甚至無法長時間戴上隱形眼鏡。

 

新生血管增生

新生血管的增生現象與角膜長期缺癢,並眼輪幹細胞的長期傷害有關。新生血管若增生太嚴重,在將來考慮接受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時亦會造成手術的困難,或影響手術後的成果。

 

感染性角膜潰瘍

隱形眼鏡的配戴者若清潔處理不當,或是配戴時間過長而造成角膜缺氧,均可能引發嚴重的感染性潰瘍。其中包括了毒性極強的綠膿桿菌,或阿米巴原蟲的感染。感染性角膜潰瘍若侵犯部位過深,治癒後常造成角膜結疤而影響視力;更嚴重者甚至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才可治療。

 

角膜弧度受損

長久配戴透氧性較差的硬式隱形眼鏡,也可能造成嚴重或持續性不規則散光。

 

乾眼症

長期缺氧造成角膜內微小神經受損,造成淚水分泌量減少。

 

資料來源:博士眼科診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elaser&aid=610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