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多樣化!多方面照護各年齡層的靈魂之窗
2023/05/22 22:10:06瀏覽138|回應0|推薦1

醫療的進步是為了造福人類,尤其在照護我們的靈魂之窗上,眼科醫學界近十多年的努力,針對不同的年齡層,發展出各種科技性的視力矯正和治療方式,以提升民眾的視力品質。從孩童的角膜塑形鏡片,成年人的準分子近視雷射手術、植入式晶片,以及老年人的白內障手術等,都展現出相當的成效 。

 

兒童的視力尚未發展成熟,即開始書籍的閱讀,甚至接觸電視、電腦等3C電子產品,對眼睛的危害最劇,也是導致日後形成高度近視的主因,所以家長必須從小注意孩童的用眼習慣,一旦發現有近視產生,必須立即加以控制。目前普遍的治療是點散瞳劑,一般要持續使用到十八歲。

 

眼科醫師表示,在臨床上發現,因為點散瞳劑會造成孩童的畏光,有可能降低孩子於白天戶外活動的意願。如有類似情況,家長或可帶孩童至眼科進行評估,驗配角膜塑形鏡片(Orthokeratoloqy,俗稱OK鏡片),這是一種夜戴型的隱形眼鏡,讓患者在晚間睡眠時配戴,溫和漸進的改變角膜弧度,以控制甚至降低屈光不正的度數。

 

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的最佳矯正範圍是1200度以內,如果患者是高度近視,或者角膜厚度不足以接受雷射手術時,植入式晶片(隱形眼鏡)是另一個選項。眼科醫師運用電腦精密的計算,選出度數合適的鏡片,將鏡片置入瞳孔的前方,並固定於虹膜上,患者即可恢復正常的視力。眼科醫師指出,這是一項可逆式的手術,鏡片可視狀況需要而隨時取出,手術前仍須通過嚴密評估,而且接受此一手術的患者必須定期追蹤角膜內皮細胞數量。

 

 

手術注意事項:

雷射屈光手術是矯正屈光不正的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方法,目的是降低或擺脫對眼鏡或隱形眼鏡的依賴。手術並不能防止高度近視本身所導致之眼球變化。如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白內障、青光眼、老花…等。

 

術後視力恢復的速度因人而異,而且兩眼恢復的速度也未必相同,每次回診時醫師會因個人情況指示用藥及下次回診之時間。部分患者於術後初期可能暫時需配戴一付矯正用眼鏡,用以平衡暫時的遠近感與視差。人類的雙眼原本就有差異(一眼為主要習慣性用眼,另一眼為輔助眼),術後不可能雙眼清晰度完全相同。

 

手術風險及成功率:

雷射屈光手術是一個手術風險低且成功率高的手術,其安全性在99%以上,一般術後良好。手術的效果除了與醫師技術及設備等因素有關外,也與患者自身條件、視力程度及穩定情況、術中配合程度、術後回診用藥等多個因素有關。

 

治療方式:

請至眼科醫療院所,讓專業的醫師做全面性的視力檢查,判斷是否真的有眼睛方面疾病的產生,再讓您選擇如何做正確及根本的治療。

 

資料來源:博士眼科

報導日期:2023/5/2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yelaser&aid=17923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