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奔馳山巔的風速女王
2006/12/05 07:50:15瀏覽384|回應0|推薦1

對自小即偏好各項運動的我來說,最令我印象深刻、銘記在心的運動選手,當屬台灣田徑場上素有『風速女王』封號的王惠珍,尤其每當想起她在1994年廣島亞運200公尺項目摘下金牌,而於頒獎典禮時心中背負血淚國旗站上頒獎台的那一幕,更讓我身受感動、熱淚盈框,至今依舊難以釋懷。 

綜觀國內田徑史上,我國選手在國際的正式錦標賽中從未和金牌結緣,而王惠珍率先於1991年第16屆世界大學運動會女子200公尺短跑項目中奪得金牌,其能在眾多精英選手同場較勁下跑出驚人成績,並超越大陸選手韓青所創下的亞運紀錄,成為我國在國際田徑賽事中的金牌先鋒,對國內田徑界來說更是光榮的歷史性一刻。 

生於1970年的王惠珍,從一個跑步姿勢不正確的女孩,到最後能榮獲各項殊榮、奪牌無數的短跑選手,其中血淚交織的訓練過程,再再的令人佩服其堅忍不拔的毅力及耐心,尤其是在高山上的練跑,與風競速,訓練課程痛苦難熬,而其教練為了增加其耐力,更是帶領著她至一片銀白的合歡山上做雪地訓練,高山空氣稀薄、缺氧,每天從清晨練到太陽下山,那種令人幾乎窒息的感覺,更是生理及心理毅力和耐力極致的挑戰,簡直可媲美陸戰隊的魔鬼訓練營。 

我喜歡她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個性,縱使要面對心理和身體上的創痛,仍能為了目標全力以赴;我佩服她鍥而不捨的精神,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斷訓練自我體能;我欣賞她高尚的愛國情操,堅持要讓國旗飄揚在外國運動場上,替國家爭取榮耀;我佩服她屹立不搖的決心,即使訓練過程如此艱辛,依舊努力達成目標。 

1996年因運動傷害而告別了田徑選手的生涯後,她選擇回歸平淡生活,亦不再留戀那段鋒芒畢露的時光,誠如她所說的,練跑這麼多年來感覺最大的收穫,並不只是拿到幾面國際性比賽的金牌、獲得了多大的名氣,這些都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成為過眼雲煙,真正對其影響最大的,是從學習過程中改掉很多不好的習慣,並且變得更獨立自主,領悟到人生該如何成長,深刻感受『成功』二字是努力而來,並非天生注定。期盼她能秉持運動員永不放棄的精神,構築繽紛絢麗、璀璨美好的未來。 

《本篇投稿刊載於95.10.12中國時報浮世隨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ydaynice&aid=57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