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ahoo論壇】告別悲傷 跟往事乾杯
2018/04/23 15:42:17瀏覽2|回應0|推薦0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更多

讀者投書:黃宗源(建築師)

在FB友人按讚的網頁中,意外發現一個似曾相識的面孔,我認出那是二十多年來未曾謀面的C君。他在照片中看起來年輕而朝氣蓬勃,滿臉洋溢幸福的模樣。 其實與C君並不熟悉,偶然在一次餐敘中相遇,聽他唱起姜育恆的「跟往事乾杯」,當時他真情流露的演唱神情,令我印象深刻。旁人輕聲告訴我,多年前C君繼承父業年少得志,夫妻恩愛並且育有一對可愛的女兒,家庭生活美滿。不料在幾年前的一次社團旅遊中發生車禍,妻女不幸喪生,他與小女兒幸運存活。從幸福的雲端墜落,內心想必悲傷難過。聽他的歌聲,看他的神情,我不禁也感染悲傷的氣息。

娛樂城

「人生際遇就像酒,有的苦,有的烈。這樣的滋味,你我早晚要體會。也許那傷口還流著血,也許那眼角還有淚。」

我喜歡歌唱,除了愛其曲樂之外,歌詞的意境就像詩賦一樣,常在腦海構築影像,伴隨餘音繚繞而盤桓沈吟。每首歌總會讓我身陷過往時空,追憶起當年往事。難辭悲傷,我再也沒唱過這首歌,偶然聽到,不自覺都會想起C君當時唱歌的神情。今天看到他幸福快樂的身影,真替他高興,因為知道他已走出悲傷。

「乾杯!朋友,就讓那一切成流水,把那往事,把那往事當成一場宿醉。明日的酒杯,莫再裝著昨天的傷悲。請與我舉起杯,跟往事乾杯。」

並非人人都如此幸運,可以走出傷悲而告別往事,不禁想起在西雅圖友人的遭遇。L君多年前與妻子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環境,帶著獨生子移民美國,夫妻經營民宿,陪伴兒子讀書。好不容易等到孩子長大後申請到東部的大學就讀,心想多年辛苦,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不料孩子隻身在東部求學,卻因初戀情傷而頹廢失志,一個人孤獨的在寒冷的東部內心默默淌血,在西部的父母卻毫不知情。孤單又悲傷的孩子後來在網路結識ㄧ個女孩,即刻飛到台灣找她,不想也不願再回來西雅圖。憂心的父母獲悉後趕緊飛回台灣,苦口婆心想勸回兒子,卻發覺孩子已酗酒多年,身心躁鬱,酒後常有自殘傾向。悲傷的父母只得賣掉美國的房子,回流台灣,逐居在兒子的生活週遭,以防發生意外。過去為了孩子移民,現在又為了孩子回流。父母心疼焦慮以致身心俱疲,茫然已不知生活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

人生總會遇到許多挫折,樂觀者吞敗吃苦,繼續奮戰。心志不堅者,選擇逃避退讓,悲觀者懷憂喪志,一厥不振。悲劇英雄項羽當時沒想到「江東弟子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而在烏江自刎。相反的,拿破崙卻堅持「人生的光榮不在於永不失敗,而在於能屢仆屢起。」,屢敗屢戰。現在的孩子生活舒適,極少遭遇風雨,面對挫折,難以承受壓力,往往逃避或頹喪。殊不知,只有在風雨中成長,才能挺立於風雨之中。縱使失去一切,也不能放棄理想。儘管身處絕境,也不能失去希望。唯有活在當下,活著才有希望。

古有司馬遷身受宮刑,仍在獄中寫成「史記」,今有柏楊在冤獄中,完成白話文版「資治通鑑」。國中時讀過「新英文法」一書,一直不知道作者是何校名師,多年後才知道該書是柯旗化先生在獄中所寫。令人佩服的是,他們蒙受冤屈,卻從未喪失希望。運動明星的風光絢麗短暫,老虎伍茲,台灣之光王建民都曾是鎂光焦點,意氣風發,不可一 世,但也遭遇過失敗。難得的是歷經挫敗低潮後,在眾人不看好下,都能東山再起,再創生涯高峰。

娛樂城

窗外烏雲密布,想起昨日還是晴空萬里,這不就像人生的風風雨雨嗎?風雨聲中我彷彿又聽到「跟往事乾杯!」的曲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Yahoo論壇】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所有言論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並經作者保證文章內容並未侵犯任何人之權利或違反相關法令。

【Yahoo論壇】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s://goo.gl/iy5TCA

百家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lynmartq&aid=11161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