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噓!說媽媽的壞話!
2010/05/17 14:30:12瀏覽720|回應6|推薦114

母親節剛過,每年這個節日前夕,媒體總是大肆報導送禮的商品組合,餐廳消費超值享受,藝人們也帶自己母親上節目外加敘述自己媽媽多偉大!不停放送,想假裝忘記這節日都難!!

我家這些姐妹最怕聽到這句話:你好像媽媽喔!

你以為我媽是壞人?當然不是!她只是~

現在的身材發福胖胖的~沒人要跟她一樣.

雙手雙掌粗糙不纖細~當然沒人要跟她一樣.

超大嗓門罵人時的聲音三哩外都聽得到~更沒人要跟她一樣.

用不完的精力,始終停不下來,整天做個不停~誰要跟她一樣啊!

小時候大家家裡環境普遍都不好,偏偏小孩又生的多,那時的媽媽很少有賦閒在家的,村莊裡媽媽們全都要出門幫忙家計,不管是上山或下田,我家有五姐弟,偏偏我是老大,老媽外出工作管好弟妹是我的責任,下課回來要安排他們幫忙做家事,媽媽回來時飯要煮好,會煮的菜要先煮好.弟妹們各各澡也都要洗完,家裡不能凌亂,地不可髒,如果因為跟鄰居小孩貪玩,沒做好基本的,最倒楣是身為老大的我,免不了吃一頓竹筍炒肉絲!

小時候哪個小孩不貪玩,三天一小打,五天一大打,腳上被竹仔掃過的傷痕好了又添,一再重複,老媽對小孩的嚴格與狠勁兒,可是莊裡有名的,而我也多次懷疑我不是她親生的,會這麼想一定是有依據的~

1.小學時上下課每趟要走半小時的路程,媽媽怕路上下雨會幫我們在書包放一塊雨衣布,  預防半路下大雨時可用,如果你忘了裝進書包而被雨淋,是你活該!她絕不會幫你送!

2.跟鄰居打架回來別想得到溫暖,讓她知道敢在外面惹事,不會問原因先教訓一番,狠狠修理,痛打一頓.

3.學校有活動從不參加,理由是:你又不是讀第一好班!參加比賽拿獎跟她炫耀,她只會冷冷的說:妳們那種班才會叫你去,因為都沒人才啊!

4.畢業典禮請她來參加,她會說:我沒空!ㄚ你是有得大獎喔!

老媽的觀念是女生早晚要嫁人,不用念太多書,如果硬是要讀,除非考上公立,否則免談,只有到那個天下超級無敵夭壽會唸書的小妹時才改變.(因為聽到太多讚美了)

出了社會賺錢規定薪水全都要拿回家她在支配零用錢,我跟大妹最可憐有許多年薪水都是原封不動的交給她(她真的很愛錢),而那時候最大渴望是離開家裡,脫離她的魔掌!

除了規定每天回家的門禁時間,也要到20歲才能交男友(這點沒人理她,偷偷交往她也不知),而且還希望要交往同是客家人,以後也只能嫁給客家人,不然她絕不會答應的,誰知人算不如天算,愛情來時擋都檔不住,姐妹們別說交往時不管族群,嫁的全都是講閩南話的,到今日常成為我們取笑老媽的笑點之ㄧ.

我老媽~溫柔婉約用在她身上會令人起雞皮疙瘩~

天生的大嗓門,有著客家傳統女性的堅忍勤儉毅力,在自家頂樓種些蔬菜還不夠,人家休耕農地她借來挖墾種菜,分給女兒們,因為菜販們的菜都有灑農藥吃了不安心不健康.

我老媽~慈祥和藹用來形容她會使人想吐~

看到姐妹們修理小孩,她會拼老命的跑過來擋在前面阻止:好了!好了! 打這麼重會痛你不知道嗎?(哇哩咧!你以前更狠下手超過一百倍都不知道)所以只有小孩認為阿婆最好最慈祥!

我老媽~性子急,標準的急驚風~說她強勢主觀最貼切~

如果不是她的強勢主導,憑我那生平無大志平凡一生老爸的個性,恐怕我們不知要多窩在鄉下連間自家廁所都沒有的矮房中幾年,現在大家衣食無虞,在每次宗親聚會場合或是碰到老鄰居,那些人的讚美,看老媽笑的嘴都快裂到耳朵了,就知道她有多滿足!

我的老媽~喜歡看我們最討厭認為最變態的本土連續劇,跟她的朋友邊看邊打電話聊劇情可以一聊兩小時,喜歡跟老人會 婦女會或社區的老先生老太太一同坐遊覽車全省跑遍,然後跟我們分享哪一次去哪裡的八卦跟趣事,但要帶她出國,卻因為怕坐飛機抵死不從,是標準的惡人沒膽!

歲月消減了我娘的銳氣,仍不減客家婦人勤做個性,過年過節做的粄如:菜包,發糕,蘿蔔糕,粽子,艾草包....等等,要說外面那些賣的沒一家比得上,真的一點也不誇張!她煮的湯圓吃過的人沒有不接著裝第二碗第三碗的....

我們跟老媽間不曾用撒嬌,但她那裡是我們最好的避風港,很多時候你就是想回家想那老太太煮的菜,想那大嗓門,我們不會抱著她跟她說:我愛您!但她知道她的子女們都很愛她,老媽年近七十了!每一年母親節或生日,各家準備一二道菜,大夥歡聚ㄧ塊,她的大嗓門么喝全場,笑聲不斷,是多幸福和樂的畫面!!也是她最喜歡的方式,因為省錢又不用人擠人~~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chiu&aid=40198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母愛
2010/05/21 08:46
你的媽媽真是用心良苦,但是他一定很高興你們能體會她的愛。
蛙仔窟的拐仔(evachiu) 於 2010-05-22 21:18 回覆:
母子母女當久了!彼此都了解,順著她些,她開心大家也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感覺我們好像同時代的
2010/05/18 22:51

有幾個場景真的很雷同,兄弟姊妹就是要輪流燒柴火燒水,掃地煮飯
然後超級愛玩,玩到忘了做例行公事,就會被狠狠打一頓
也超級害怕被鄰居小朋友告狀說誰誰…打誰,因為會被罰跪加手伸直
拿著椅子往上頂…唉呀,真是悲慘的過去呀
不過和鄰居小朋友玩在一起的回憶還滿美的

呵呵,阿嬤護孫子的狀況相同,但以前打孩子怎不會心軟喔

蛙仔窟的拐仔(evachiu) 於 2010-05-19 14:12 回覆:

如果以前有家暴專線,恐怕接電話的人員一定接到手軟~

歷經那種階段,現在回想有淚有笑,童年真是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美德
2010/05/18 22:47

女人撐起一片天

好有個性的媽媽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威尼斯(Venezia)

蛙仔窟的拐仔(evachiu) 於 2010-05-19 14:09 回覆:

她還是射手座.....粗心又熱情又急性的射手

不過~我們家真多虧有她!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比什麼都濃
2010/05/18 17:57

妳的母親用她自認為愛妳們的方式在愛妳們,而妳們也甘之如飴的接

受她這種方式。哈哈~還有什麼比親情還要更親的呢!

蛙仔窟的拐仔(evachiu) 於 2010-05-19 14:06 回覆:

小時後怕他怕的要命,別家孩子被打可以跑,我們家的敢跑老媽把門反鎖不讓你進,飯也沒得吃,在挨揍權威下過來,不接受也沒輒!

只是長大後了解,環境不好小孩多,她只能用極端方式,期許小孩不變壞少操一些心,最簡單也最平凡的想法.....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壞話
2010/05/18 12:09
充滿了愛的壞話^^好媽媽,要學她,母傳女,孫愛嬤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蛙仔窟的拐仔(evachiu) 於 2010-05-19 13:58 回覆:

如果要學會上一代的種種,我們姐妹常說:恐怕會過勞死!

'媽媽'是萬能的,能學就學,學不來的記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