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晨四點半5
2017/04/22 17:37:06瀏覽467|回應0|推薦17

1.朋友的小孩唸中文系,他一直哇哇叫,我覺得小孩喜歡就好有什麼關係?

2.散文也好、小說也好,我只是想試看看...

當公雞啼叫聲吵醒之際,天色已由烏黑轉為白皙,此時大姊就匆忙的起身料理早餐事務(二十年如一日),鍋蓋旋轉聲尖銳而刺耳(像似鋤頭在水泥地拖行的聲音),讓人想多瞇一會兒都難,只好假寐閉目躲在被窩裡賴床,灶間的灰塵也夠多,還是大姊愛乾淨,每天刷鍋蓋,鍋蓋裡裡外外刷的雪白而發亮(可以看到金屬的刮痕),屋樑上的灰塵是有,但也不是很嚇人,蛛蜘絲是會不定時掉下,或許老鼠屎或蟑螂屎,讓她很在意要清潔,這樣吵雜的金屬刮過聲,要忍受約十分鐘左右,大姊習慣性的打開收音機聽廣播「空中英語教室」,鄉下的鐘是半小時敲噹一次,看整點再敲噹幾下,靠發條發動,往往不怎麼可靠。公雞是準時勤勞的,不管天陰天晴心情好壞都會啼叫,在怎麼說都比晚上的狗吠聲好聽,大灶燒飯要有些技術,不然就飯就燒焦了,稀飯是簡單的。

鄉下稀飯是常吃的早餐,有醬瓜配稀飯,通常是自製的醃漬冬瓜、大黃瓜、蘿蔔乾,蘿蔔乾是自製的,媽媽都叫我們用腳在甕內踩踏所醃製成,雖然腳有洗過但感覺不怎麼衛生,鹽與糖精都要加,糖精一點點就好甜,不過這種甜感與蔗糖不同。有時還有配豆腐乳及醬油醃的豬頭皮,豬頭是七月半多桑一定要拜的。多桑喜歡買鹹魚,鹹魚夠鹹,一塊需要扒半碗稀飯,真是省錢,因為要趕著上學,通常也食不知味,倉促的端到電風扇前,吹涼快速吞下,媽媽規定一定要吃早餐才可上學,說這樣可保護胃,吃完就與隔鄰的同學一堆人,一窩蜂的往學校方向跑去,田埂路是濕濕滑滑的,為了省時間,大都超小路過小橋多,小橋寬度約30公分,每次過時總是很害怕掉下去,水流湍急很是恐怖;有時候鞋子陷入田埂的爛泥裡,還要清洗一番,鞋子過年才買一次(”中國強”),所以放假是要漂白保養與清洗,同村的同學都在同一班上學,姊姊她們同學也是,鄉下人生6~8小孩算是正常,因此上下學都有伴同行,吵吵鬧鬧應該是走路的趣味,有時候不同村也分派系,聽說大哥他們有與田尾村的人打過架,不過都是小架沒什麼傷害。

店仔頭的商家有兩棵巨大的苦苓樹,樹上養了兩隻松鼠,放學時都會去看看牠吃花生的模樣,商家的「金橘仔糖」超便宜,台幣一塊錢20顆,常有小孩購買來當零食吃,男生愛玩彈弓打鳥,印象中好像沒打到半隻鳥,過去的鳥很怕人,麻雀及斑鳩遠遠的見人就飛走了。商家的兩位姊姊命運坎坷,聽說家裡沒錢,國小畢業就去從事色情行業,多桑為了這件事非常不高興。

上學途中路上的鐵牛車很少,路面不是柏油路面是石頭路面,當車子開過去時塵土飛揚,小孩立馬用手遮住口鼻;學校旁的馬路,大都是去太平山載木材的卡車經過,一台卡車載三支粗大的檜木,載去哪裡就不知道了,那時候汽車很稀少,機車有些人有。

學校的糾察隊嚴格執行,遲到就要登記,朝會要上台罰站,講國語最是困擾的事,因為沒唸幼稚園,單字認識不多,還有同學喜歡講「立法院青菜馬豆」的偽裝台語,到了國小中高年級就沒有這些問題了,小學老師超兇的,低年級會打屁股,用椅子拔下的木板,高年級會罰半蹲,班導是準備「藤條」,不過打人的次數不多都是嚇嚇我們,常常帶他的「武功鞋」來學校,有六公斤重、也有十二公斤重的,聽說老師本來要學「廖添丁」的那種「飛簷走壁」輕功,鞋子黏綁厚重鐵片,還看過老師單手爬竿,老師說:『要好好唸書,不要貪玩,老了還有時間玩』。印象中老師沒打過我們,鼓勵居多,期末成績優良的學生有獎品...鉛筆;老師在池塘裡養了很多草魚,有時候同學會去割草給草魚吃,學校旁的魚池滿是浮萍,偶而會看到烏龜抬頭張望。也許受老師影響,同學後四年都很努力的拚功課,後來也有同學考上高考返鄉服務的。由於離鄉時間久遠,小學同學大都失散各地,少有再相聚,有時過年會在土地公廟拜拜時不期而遇。

學校的花園真的百花齊放,最美的算是大理花、玫瑰、雞冠花、指甲花,還有變葉草、仙人掌、榕樹等,花用的培養土大都是學校的有機垃圾與枯樹葉掩埋後腐爛土製成,那時候沒有垃圾車,園藝老師應該學有專長,一年四季校園都有花開的美景,後來自己也在家附近搭建一個小花園,還種了一顆琵琶樹,因為沒有灑農藥,琵琶結果後,都被小鳥吃光了。小時候常生病,或許看到花有療癒的效果,與花分享喜怒哀樂。

那年代,有皮鞋穿算是奢侈品了,就在開學穿去上學途中,大姊腳踏車碰到凹洞摔了下去,我膝蓋被石頭割傷縫了三針,為了這件事大姊又背黑鍋被罵,至今還是很愧疚,大哥那年代,書是用布巾包著,沒書包也沒鞋子穿,我書包是用他的舊書包。

大姊嫁到香港後少有回台,九七年後房價高漲了三倍,現在是不曉得要不要回台?這住了40年的香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ugenetextiles&aid=10119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