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釐清歷史事實,才能尋求解開紅藍綠的死結
2017/03/01 17:21:44瀏覽767|回應1|推薦8
大凡一個沒有能力改善人民生活,讓每一個或至少大多數民眾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政府,最有利的做法,就是把大家過得不幸福的責任,推給少數族群,並讓大多數民眾相信,只要把這批少數族群給驅逐或者消滅,大家就能過好日子了,要不然就是畫一個現實上根本不可能實現的大餅,讓人民去巴望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事實上,無論是納粹黨,共產黨,或是民進黨,都是靠著這種思維贏取執政權力的。

一年一度的轉型仇恨日又快到了。在這段期間,我特地使用另一個帳號,跑到各大綠營經常出沒的地方去辯論中國近代史與台灣近代史的問題,我發現他們的史觀,民進黨課綱下所理解的史觀大概是這樣的:

中國國民黨抗日,根本不是日本對手,一路後退,燒城市,挖黃河,屠殺自己人栽贓給日本人,還在開羅搞了個全世界沒有人承認的宣言,說戰勝日本後要奪取台灣主權。結果,戰陣未立寸功,靠著美國人的原子彈僥倖成為戰勝國,因而代表聯合國託管台灣,又因施政不得民心,被中國人民趕出中國,又在國際不承認的情況下,把託管地直接變成主權地,不顧地方仕紳和平抗議,發動228事變,燒殺擄掠,用1元新台幣換4萬舊台幣,推動375減租及耕者有其田,搶奪人民土地財產,全部成了中國國民黨的黨產,所以現在台灣人民普遍貧困,貧富差距巨大,完全都是中國國民黨40年專制統治的問題。如果當年國民黨不來台灣,台灣人民就能跟琉球人民一樣,先被美國託管,再公投加入日本,永永遠遠過著跟日治時代一樣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的老天「鵝」啊。這是哪一個平行宇宙的時間線啊。

如果不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史(而非僅中國抗戰8年或14年史)來看台灣,就不會得到正確的答案。日本佔領東北並成立滿州國後,國際聯盟派出李頓調查團,已釐清滿州國的成立是日本對中國的侵略行為,並導致日本退出國際聯盟。然而由於西方列強仍以自身利益著想,並未對中國提供什麼實質上的援助,即使蔣委員長在日本發動蘆溝橋事變後,在上海這個西方列強群集之地開闢第二戰場,意欲影響國際視聽,也僅獲得列強有限度的支持(例如以志願軍身分助戰的西方人),直到日本動到列強在東南亞的殖民地,才讓列強正式對日本提出實質上的制裁,並導致日本偷襲珍珠港,對西方列強宣戰。事實上,在美國戰前對日本提出的最後通牒「霍爾備忘錄」中,仍僅要求日本解散滿州國並歸還中華民國,而未提及台灣。然而當日本偷襲珍珠港後,整個國際視聽都改變了。因為,這是不宣而戰。因此,開羅宣言絕對不是什麼中國搞了個全世界沒有人承認的宣言,而是獲得國際,至少是美國全力支持的。開羅宣言發布之後,中國軍隊反攻緬甸,拯救英軍戰俘,立下赫赫功勞,並因此樹立了中華民國戰後作為世界四強的地位,也等於註定了台灣戰後歸屬中國的命運。

很多民進黨的朋友很不能理解,為什麼中國可以讓外蒙古獨立成立蒙古國,卻不能讓台灣獨立,這個答案其實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開羅會議的結果讓台灣註定無法獨立,而雅爾達會議則註定外蒙古獨立的命運。蘇聯跟日本簽有互不侵犯條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直嚴守中立,而美國雖在太平洋節節勝利,但深受特攻玉碎戰術所苦,希望蘇聯撕毀互不侵犯條約,對日宣戰。而其代價,就是外蒙古。有一個笑話,日本無條件投降,猜一古人。結果一半人猜屈原,一半人猜蘇武,而事實上日本昭和天皇的投降詔書則是兩者皆有提及。因此,正如鄭博守所提過的,「台澎歸屬中國,是中國人在世界史上的榮耀,是中國從東亞病夫到成為世界五大強國的實際象徵。臺澎是中國變強的勳章,與臺澎一直處在分裂狀態,是莫大的憾恨。八年抗戰,舉國在抗日戰爭中傷亡兩千萬之數,最終才取回了50年前被日本奪去的臺澎,臺澎,象徵了八年抗戰的勝利」。1945年10月25日的受降儀式,事實上就是主權移交,而不是所謂的託管。

至於民進黨所羨慕的琉球模式,也不是台灣所可能模仿的,原因也很簡單,沖繩戰役。美國之所以託管沖繩,而不託管台灣,願意繼續讓中華民國政府繼續行使對台灣的主權,就是因為美國反攻日本所採取的「跳島戰略」把台灣給跳過去了,攻打菲律賓,然後沖繩。相信大家都知道在這個問題上,麥克阿瑟和尼米茲有不同的意見,而美國政府最後同意了麥克阿瑟的意見,主因除了麥克阿瑟的面子問題外,菲律賓本來就是美國的殖民地,而相較於地廣山地多的台灣,沖繩相對應該還是比較好打。但結果大家也都知道了,沖繩戰役,美日雙方以及當地居民都死傷非常慘重,而如果美軍沒有這樣慘重的犧牲,他們也不會至今死死抱著沖繩,就算在法律上已經歸還日本,但美軍基地就是不肯放。民進黨整天吹噓228死了幾十萬人,卻期待一定會死幾十萬人的沖繩規模戰役在台灣複製,這樣的心態讓我無法理解,難道死在美國人手中會比較快樂嗎?

228事件的遠因,事實上是經濟問題,戰後物資短缺,通貨膨脹。民進黨始終把這個問題的責任,推給國民政府貪污腐敗,繼又把台灣的物資運輸到大陸去支援國共內戰,放任台灣人民挨餓,而繼又把國共內戰國民黨失敗的主因,完全接受中共方面的宣傳,說是國民政府貪汙腐敗,施政不得民心。事實上二次大戰後的物資缺乏問題,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而台灣由於肥料廠以及糖廠都可轉作戰爭物資,被美軍視為主要轟炸目標予以摧毀。事實上,物資短缺,通貨膨脹的問題,在日”治”末期已經開始惡化,陳儀只是未能遏止其繼續惡化而已,說他是元兇其實也太高估他了。事實上他已經盡其所能阻止國共內戰的烽火與經濟影響延燒到台灣,但終究還是失敗。而大陸方面國共內戰失敗的主因,事實上也是二次大戰後國力已消耗殆盡,無力再與抗戰期間休養生息多年,繼又透過延安整風壯大並集中革命力量的共軍對抗導致。

不過無論如何,228事件發生於1947年2月,跟1949年10月國共內戰失敗,隔了有2年8個月之久,可以穿越成「內戰敗兵屠戮台灣人民」也實在太離譜了。1947年2月,連國共三大戰役都還沒打,當時的國軍不可能預期內戰會逆轉。

228事件的本質,終究還是國共內戰的一環。雖然一開始無組織的憤青殺了很多外省人,也被陳儀的軍隊殺了不少,但陳儀的軍隊還是太少,當初來接收的62軍和70軍都已調回大陸支援國共內戰。於是當有組織的共軍27部隊進行有組織的反抗時,陳儀就已經無法招架了。此時,國民政府蔣主席及他的川軍整21師才登場。其實光看這個時間順序,蔣主席都不可能是228的元兇。

228死了多少人,一直是民進黨訴求的重點。從最早的數千,到兩萬,最後可以吹噓到幾十萬。事實上,日”治”時代台灣有非常完整的戶籍紀錄,然後戰前戰後的人口數量一減,消失的人口大約是兩萬人。所以超過這個數字的,大概都可以視為無根據的吹牛皮。比如說有人把整21師消耗彈藥20萬發,作為整21師從基隆登陸一路屠殺到高雄,死了20萬人的根據,但是無論古今中外,全世界都沒有這種一彈一殺的神槍手,越戰平均每消耗5萬顆子彈,才有辦法殺1個人。根據最新的研究,事實上第一批接收台灣的62軍和70軍,都有在台灣募兵,然後前進大陸支援國共內戰,由於該2支部隊在國共內戰以遭到全殲收場,所以他們很多都是死在大陸。後來有一些台籍殘軍想要返台探親甚至定居,都還得重新申請戶籍「復活」。因此最新的研究,228死的台灣人總數約1,300~1,600人,和國民黨最早的統計吻合。這個數據當然不可能被民進黨接受,未來還有得吵。

國民黨欲反擊的最主要武器,就是228事件發生第一週,在陳儀軍隊無力保護下,外省平民到底死了多少。只是相對於台灣方面,大陸並沒有可靠的戶籍紀錄可考,除了前來接收的軍公人員有資料可考,很多人戰後前來台灣做生意,就沒有紀錄可考了。換言之很多人就算死了,也找不到身分、姓名,只能透過口述歷史推估,雖然推估出約千人左右,但無可諱言地,可靠度相對較低。不過無論如何,這樣的考據已經動搖民進黨追究228歷史責任的正當性,國民黨應該繼續往這方面著手。

至於白色恐怖,其實是戰後美蘇冷戰的一環,發生在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其中美國的麥卡錫主義,更是舉世聞名。在美國,雖然針對麥卡錫主義的檢討不見間斷,但涉及麥卡錫主義抓耙子的歷史責任,卻幾乎沒有遭到任何追究。例如一代大導演伊力卡山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但因其曾擔任麥卡錫主義抓耙子而遭到抗議,但美國影藝學會並未因此不頒該獎給他,而另一位當時只是二線明星,卻因此踏入政壇,最後成為二次大戰後最偉大的美國總統的那位演員就更不用說了。我經常強調,你可以不喜歡約瑟夫.麥卡錫這個人,但你不能否認如果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自由世界這個事實。

那麼,為什麼白色恐怖嘎然而止了呢?原因也很簡單:美國與中共要和解了。事實上,卡特總統當時根本就想直接把台灣給賣掉,若非美國國會在國民黨的遊說之下,不分驢象搞了個台灣關係法,還透過國會議員的私人關係,把中華民國駐美大使館保留下來,哪有今天的台灣?事實上,民進黨在馬英九執政期間抨擊馬英九的兩岸和解拚經濟政策的說帖,和1970年代國民黨媒體唱衰美國中共和解拚經濟的說法極為相像,例如大陸人口雖多但一窮二白,根本沒有內需經濟,才買不起你的可口可樂之類的話。但是事實呢?若非美國態度轉向,台商又何必一股腦往大陸投資?所以民進黨一方面抨擊白色恐怖,一方面又抨擊馬英九改善兩岸關係是背叛老蔣,其實是沒看到更重要的問題啊!

回歸正題。為何在歷史這個層面,國民黨始終只有被民進黨壓著打的份呢?其實有一大部分該責怪的還是國民黨自己。長久以來,國民黨始終以中共為主要敵人,對台灣內部採取懷柔政策,很多真的殺了很多外省人的台灣憤青都沒被判死刑,現在都還活著(最有名的就是鍾逸人和黃金島)。而由於1947年和1949年的時間差,大部分現在居住台灣的外省人事實上都沒有目睹228事件,且由於整21師其後也返回大陸支援國共內戰,並遭到殲滅,能夠為己辯駁的人就更少了。再加上很多抗日名將在國共內戰時降共,有些在台灣遭遇白色恐怖而失勢,他們的英雄事蹟也都變成「國民黨不教的歷史」。因為自己不敢說清楚講明白,結果給了對方用謠言乘虛而入的空間。首先,民進黨一直把228和白色恐怖並列甚至永遠加以直接連結,但實際上兩者時代背景不同,起因不同,處理方法不同,若真有任何關係,恐怕也只限於共產黨介入的這個部分。

其次,國民黨為了族群和諧,很多事情不敢說得太清楚,例如民進黨近期一再強調的松山空襲和台北大空襲,說是國民黨刻意隱瞞二次大戰台灣和大陸互相是敵人的史實,但是相反地,國民黨有教1937年日軍814渡洋爆擊是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的嗎?也沒有,倒是很明確地提及木更津和鹿屋兩隻航空隊,在那個不要說網際網路,連電腦都沒有的時代,我還特地打開日本地圖,看看木更津和鹿屋在日本的哪裡,飛到上海要多遠咧。而國民黨的黨營機構中影當年還拍了電影稻草人,明確指出二次大戰末期轟炸台灣的飛機是美國飛機,民進黨指控的「國民黨刻意誤導日本飛機轟炸台灣」的情形並不存在。另外,馬英九修訂歷史課綱的主要幕僚如王曉波、楊渡等,本身就是左統,自然會用「228是官逼民反」的左派角度來評價228,且年年為228事件道歉,卻因此遭到民進黨利用,實在令人感到不值。

228事件發展至今,已經不只是歷史問題,更是政治問題。民進黨一再運用謊言,期待讓年輕一輩忘卻(或根本不讓他們知道)國民黨透過375減租耕者有其田政策,以及進口替代出口導向十大建設科學園區(而非僅僅依賴美援及日”治”遺緒)所締造的台灣經濟奇蹟,讓深陷經濟泥淖的台灣年輕一代誤以為只要國民黨當年不要來,不要有375減租及耕者有其田,消滅掉軍公教的18%,就讓那些日"治”遺緒的仕紳階級成為台灣的領導者,努力的台灣人一樣可以自己創造經濟奇蹟,到頭來只能是一場災難。民進黨一再指控蔣中正總統是台灣的希特勒,但事實上他治理台灣不但沒有如希特勒一般將特定族群關進集中營全部殺戮,普遍而言人民權利反而更勝日”治”時代,更不用說軍國主義日本跟納粹德國根本就是軸心國的盟國;反觀民進黨將少數族群汙名化的宣傳方式,反而更類似希特勒,而「開一個集中營把外省人全部關起來」更是每到轉型仇恨日就會出現的聲音。因此,國民黨應該把握最後機會,收集真正親歷二次大戰前後到1950年代的歷史紀錄,把民進黨深入台灣人心的平行宇宙時間線拉回現實,才能阻止台灣的未來變成一場災難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800148&aid=9381786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8死了多少人,....
2017/03/02 09:41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93893822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