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53
生命交響曲─秋決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2/11/12 18:51:13

入夜深秋,中山高。坐在客運靠著窗邊的位子,倚窗望著朦黑的月夜,一輛載滿豬隻的車,從旁呼嘯而過,震震填填的聲響,恰似鳴奏著生命最終樂章;緊接著,又一輛大車駛近。此刻,牠們與我的視線並列而行。

燈火通明,清楚可見這一車待宰的豬隻,或坐或臥或立,總歸是牠們度過最後的秋,在生命最後旅程,找到一塊可以自處的空間,哀怨卻又寧靜地,等待著那一刻的降臨。

您可曾碰觸過動物的身體?再碰觸自己的身體,同樣是軟綿綿熱呼呼的觸感;拿任何一種肉類去實驗室分析成分,就能發現每一種肉類的組織成分,不外乎蛋白質、氨基酸和鐵等等。您又曾想過,這些動物製成的美食,在送入口之前,都曾有屬於牠們自己的生命交響曲,人們強行中斷進行中的曲目,將牠們化作人類口中的食物;分解、回歸大地。

當人類走到盡頭,不也如我們所食的動物一般,化作黃土一攤嗎?萬物本同根,何苦自相煎?人類與動物共同生活在這個世間,同樣譜出生命的律動,同樣與我們一樣有感覺、有情緒;然而這個世間的律則,卻是允許人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傷害弱小的動物;只不過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無罪害生律則,是否會讓人類在下一個世間,成為理所當然的美食?

曲終人散,等待著另一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