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傅林統童話
2013/09/25 14:08:21瀏覽27|回應0|推薦0

寫於2009/3/20

星期三下午參加了一場「怎麼說故事」研習活動。主講人為有「說故事爺爺」之稱的傅林統校長主講。傅林統校長是有名的兒童文學家,從事教育工作近四十年,已經退休十餘年了,仍寫作不綴。
說個跟傅林統校長有關的小故事,我想傅校長應該不記得這件往事了吧!傅校長在我目前服務的學校擔任校長時,我才是個剛畢業新手教師,有一回我們教室被破壞,大概是附近的小毛頭吧!放假的時候從窗戶爬進去,什麼東西都沒偷,卻用滅火器將整個教室噴得到處都是乾粉。星期一我們一到學校,真的令人傻眼,不知該如何收拾這慘劇。兩個老師,一個將小朋友帶到活動中心暫時安置,另外一個慢慢打掃教室。可是教室那麼大,東西那麼多,又要掃、又要擦,那嗆鼻的乾粉,真是讓人眼淚鼻涕直流。學校同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也沒人來幫忙,後來,傅校長來了,甚麼話也沒說,拿起了掃把,默默的掃著地上的乾粉。
雖然這件事情已經十多年了,卻還深深的印在我的心版上。
研習中我翻閱了校長的新作「傅林統童話」,分為上卷-月亮說的故事與下卷-鳥言獸語學校,許多篇故事是由民間故事延伸改編而成的,讓這些老故事擁新意。
 
其中一篇「狐狸媽媽哪裡去了」,讓人看了之後,深自反省,人類到底給大自然造成多大的傷害與浩劫啊! 
 
北風以為自己很厲害,所向披靡,凡是它所到之處,大家無不東躲西藏。但只有狐狸寶寶不怕北風,因為狐狸寶寶總是開心地說,只要我媽媽的尾巴把洞口堵住,我們就不怕北風了。
 
有一回,北風聽到狐狸寶寶的哭聲,過去一探究竟,才知道狐狸寶寶的媽媽沒回來。北風覺得狐狸寶寶很可憐,便決定要去幫狐狸寶寶找媽媽。
狐狸寶寶告訴北風,「媽媽說被獵人抓走了,會變成皮毛纏繞在美女脖子上,永遠永遠都回不到寶寶身邊了。」
 
北風到街上去尋找,果然在一個光鮮亮麗的美女身上,找到狐狸媽媽,但不管北風怎麼呼喊,狐狸媽媽都沒有反應,那不會轉動的眼睛,更是充滿哀怨。
 
「人啊人!比起北風更無情的,原來是人!」
 
看完這個故事,我更加瞭解,為何有那麼多反對穿皮草的示威遊行活動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69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