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飆舞-林懷民與雲門傳奇
2013/09/11 10:30:56瀏覽37|回應0|推薦0

寫於2008/06/12
 
看這本「飆舞-林懷民與雲門傳奇」,是邊擦眼淚邊看的,雲門誕生的年代,我還只是個襁褓中的嬰孩,對於雲門的奮鬥史根本毫無所知,長大之後也只知道,雲門在海內外都很有名氣,演出常常爆滿。
 
一個人的成功,需要經過很多努力,一個團體的成功,更是如此。這本書紀錄了雲門從無到有的成長軌跡,讓人不再只是看雲門的熱鬧,也從中窺探點雲門的門道。
 
這本書的作者,和之前看「探險天地間-劉其偉傳奇」的作者是同一人,但書寫的手法很不一樣。這本「飆舞-林懷民與雲門傳奇」,節奏是跳躍的,需要前後再次細讀,才能釐清脈絡。
 
我看過兩次雲門的表演,一次是讀大二的時候,和同學一起去看「紅樓夢」。說真的,那時年紀小,又沒讀過紅樓夢,真的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從頭到尾都有看沒有懂,甚至有想要打瞌睡的感覺。
 
第二次看雲門是「流浪者之歌」,是讀大四的時候,雖然還是像劉姥姥一樣,但這次看雲門的印象,比第一次深刻許多,雖然經過十幾年了,但那位從頭到尾都不動的舞者,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而那從天而降的金黃稻殼,更像是生命的泉源般亙古流動。
 
作者將許多雲門經典舞碼的發想與歷程,都描寫的很清楚,我相信,如果有機會再去看雲門的表演,我一定不會像以前那樣,只是附庸風雅,我一定更能夠體會,編舞者想要傳達的意念,更能夠真正的感受到舞蹈對於心靈的灌溉與滋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43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