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飯碗,還是興趣?
2010/06/18 11:49:27瀏覽206|回應0|推薦1

其實坦白講,我對綜合商科一點也沒興趣

如果要說起這件事就要從我小時候說起.

那是一拖拉庫的事....

.

記得我國小快畢業前

我的隔壁鄰居/同學就說她畢業後想去工廠當女工

在那個年代,有很多做鞋子的工廠

我也跟我媽說,我畢業後也要跟阿惠去工廠工作

但是我媽好說歹說就是要我至少也讀到國中畢業

所以這是不可能的想法,我也只好又背了三年的書包

每天去學校都要騎(單車)好幾公里的路

每到冬天經過社尾橋後都是逆風而行

每次都穿4-5件衣服(冷阿),每到學校裡面的衣服都濕了...

就在國中快畢業前,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哪根筋接錯了

竟然告訴我媽我想繼續升學

就這樣也被我媽揶揄一番..什麼國中不想讀...

其實我是心懷鬼胎啦,如果考到外縣市就可以住外面

就可以過著夢想般的生活,但是ㄚ.我算還不如我媽算

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小鬼我想太多了,一切她瞭若指掌

在我國中畢業後馬上就安排我到她工作的紡織廠上班

所以我16歲就去當童工了,而且是有勞保的唷

到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工廠有跟學校建教合作

但是只能讀一科,那就是綜合商科,阿娘為,這有什麼意思

(其實我原先的興趣是幼保科,後來是美容科)

沒辦法囉,誰叫我說要讀書的,也就認了

在二年級時我還一度擔心資格考的事情

怕到時候沒有過會很沒面子,豈不是也浪費了三年

後來就想開了,管它有過沒過,日子總是要過

在資格考前我還會想唸書

但是在資格考前的一個禮拜,我學會了放鬆自己

所以那個禮拜都沒有讀書

不管有料沒料,臨時抱佛腳是沒用的

不過臨門一腳也許會改變運勢(想法矛盾)

結果我們班竟然有兩個沒過,還好我是幸運的

也就這樣讓我高職給畢業了

雖然沒有給它學以致用,但至少有點學歷

我也乖乖的在紡織廠給待了4年

後來因為身體不適讓我有機會離開三班制的顛倒生活

這就是我出社會的第一個工作

.

那僅接著就是找第二個工作

那是在一家小型的電腦販賣店

我在那裡當會計,這就跟我的學業有點關係

雖然是簡單的工作,還要介紹電腦買賣

店裡了有遊戲軟體(智冠)還有教科書

當然也有安排電腦教學

我的Excel概念就是源自當時學的Lotus123

但是這工作我做不到一年,因為薪水少

額外賣的電腦也沒有賺頭

.

後來到台中接著我的第三個工作

這是一家雜貨/快遞(太裕)貨運公司

我是在總公司當會計.雖然偶爾也會凸鎚

但是我就在這裡找到一張長期飯票

所以在這裡做了11個月我就結婚了

.

婚後我偶爾要跟車還要管理家庭生活

在那時過了幾年悠哉的生活

只是奈何,好景不常在

孩子生了兩個之後生活上明顯多了個壓力

所以我告訴我家賴桑,我想出來找工作

求才的名稱琳琅滿目,這時我能選什麼

當然是選擇熟悉的比較不費力

所以我找到了第四個工作,這是飯碗

當時打聽了婦女會有幫人家帶一孩3500/月/人

所以我對薪水推敲了一下,至少還有一萬的生活費

雖然當時適用期是三個月,廠長說三個月後會給我加薪

或許是因為我表現讓他很滿意

所以我第一次領薪水就比原先面試時多了1000元

這當然感謝給我這個工作機會的廠長~謝謝~

雖然對這個枯燥工作我做了兩年就厭倦了

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個工作倦怠期

每次我跟會計事務所的朋友說我不想做了

她們總是勉勵我,撐著啦~再不久就過年了

再不久就可領年終獎金了,這時眼睛又亮了起來

就這樣又撐過了好幾次倦怠期

原先已經告知廠長我想做到10月底(88年)

沒想到卻意外碰到了921大地震(家毀了)

讓我打消了辭職的念頭,因為沒工作的人多著

這時我又要再上哪兒找工作

沒想到歲月如梭,這樣又過了接近11個年頭

所以我在這裡工作在下個月27日就滿15年了

坦白講,到現在我還是認為這工作是飯碗

沒辦法勉強說它會變成興趣

.

從上次舊制結清讓我很感冒後

讓我有了一種想法

老闆店開一天我就再撐一天

反正我涼涼的做,就是要領你的薪水

等你不想做了~我也不想再找工作了

我家裡的工作都做不完了

我可以少請一個工人

這個工作我可以自己做

雖然這個工作也不會變成我的興趣

但是數錢(剪菇=數錢)對我來說我很樂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52168&aid=414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