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偷懶;假體貼
2013/10/20 21:36:58瀏覽9217|回應0|推薦26
怪罪別人偷懶,連一通電話打來問都不願意時,也要反省自己是否足夠勤勞,願意主動讓對方知道你的狀況。

她因為整個星期工作太忙,連續加班十幾天,這個周末睡遲了,接近十點才醒,想找男友一起吃個早午餐,沒想到才拿起手機,就看到一則八點五十分發出的短訊:「我猜想你還在睡覺,不敢吵你。阿呆找我出去郊外走走,開他的新車去兜風,晚上見囉。」

「好傢伙,等我一下會死喔。」嘴角一揪,她忍住這口氣,繼續又撥電話給兩個好姊妺,發現她們已經約好去吃一家很有名的德式早餐,而且已經飽餐一頓,在喝咖啡了。她抱怨說:「妳們怎麼都不事先跟我約啊!」好姊妹的說詞,跟男友如出一轍:「我們以為妳還在忙,就沒打給妳。」

這些人,怎麼了?她是個願意自我反省的人,生一陣子悶氣後,中午跑來我的工作室,料準我會在裡面寫稿,帶壽司午餐和拿鐵,要我替她解惑。

我替她感到慶幸,擁有懂得體貼她的好友。無論是男友、或好姊妹,沒有約她出去玩的理由,都是很正向的——因為我擔心妳沒空、怕妳太累,所以沒有找妳。但是,換是站在她的立場,當然覺得委屈。我有沒有空、累不累,我自己最清楚,至少你可以先打電話問我吧!

人際關係裡,有一種微妙的互動模式,叫做「真偷懶;假體貼」。當對方不想要找你一起去參與什麼活動的時候,就會自動幫你找到一個你不適合加入的理由。事後,聽到這個說法,你會有點兩難:既感到委屈,又不好意思責怪對方。

碰到這種狀況,不必太難過。每個人都有他的思考方式與立場,不能勉強對方一定要照你的意思去做。但是,你可以更積極主動表態,而不是被動等對方邀約。以上述的例子,就是星期五之前先發出「周末十點半以後,我就有空,想約我的話,隨時打給我。」就不會生這些悶氣了。

怪罪別人偷懶,連一通電話打來問都不願意時,也要反省自己是否足夠勤勞,願意主動讓對方知道你的狀況。主動把握自己要的人生,才不會覺得自己處處受別人宰制。究竟朋友是懶得找我出去玩,還是真的怕我太累、太忙?與其把這個問題留下來困擾自己,不如先把有空的時間提供給朋友,讓彼此都沒有藉口,剩下來的就是誠意多少的問題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567&aid=91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