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西里人
2012/03/26 22:35:50瀏覽518|回應1|推薦93

"據說,正義是向著窮人的,政府也不是富人的走狗。。。"

 

難得初春暖陽,我不想浪費任何一秒,這陽光太寶貴了,或許,下午又滿天烏雲了呢!!在很急促的情勢下,一眼掃到這本舊書。舊書攤裡堆滿各種書籍,只留下像筷子一樣細的走道,匆忙之中很難決定該買哪一本書,這有點靠運氣,交給緣份的味道。

 

西西里人,1985年由四川文藝出版社發行,當時書價2.2元人民幣,直覺上這是我喜歡的題材,老闆娘戴付老花眼鏡,頭髮呈現均勻的灰白色,大波浪捲,像是一位嚴厲的退休教授。

 

"多少錢?" 我問。

"輩摳。(閩南語8)" 她頓了一下回答我。好親切的家鄉話,沒多少思考,我就將其購入囊中。

 

昨日立春(24),一般都說春寒料峭,氣候會更冷些,不過,廈門連著兩日情天,期間偶爾多點雲氣,真是"春天後母面"

 

隨著書中故事的鋪陳,高潮迭起,情緒像外頭的光影,時而明媚,時而陰沉。我深深地被書中的情節所吸引,西西里風雲應該就是這副模樣吧。

 

陽光的午後讓我的心歡騰不已。午餐後,我急匆匆地步行到咖啡館,挑了個背牆的桌椅,仍是一成不變的炭燒咖啡和冰淇淋烤布丁。翻看著泛黃的書頁,西西里人的故事深深地讓我著迷,情緒發酵,連咖啡和冰淇淋烤布丁都變得豐富多味。

 

我想像自己走在西西里的深山之中,群山相互依偎著迤邐而下,溪水潺潺,碧透見底。在一座頹圮的教堂前和奎利亞諾一起野餐,喝著農夫釀的紅酒和游擊隊捕獲的兔肉。

 

奎里亞諾與羅馬政府為敵,也與家鄉的黑手黨為敵。西西里的富人和貴族與羅馬政府關係密切,靠著壓榨窮人而致富。而黑手黨以保護富人和貴族的名義而佔有地盤。奎利亞諾受到百姓的愛戴,因為他總是劫掠富人和政府的糧車金銀,並將之分發給整天餓著肚皮的窮人。

 

很不幸地,奎利亞諾雖有的智慧和計謀,也受到百姓的擁戴和秘密保護,但終不敵最親的人的背叛,所有這一切都是一著棋,真是應驗一句話:薑還是老的辣!!

 

整個下午我都泡在咖啡館裡,故事的發展讓我深感不妙,書頁逐次減少也讓我有些不捨,看來奎利亞諾年青的一生註定要以悲劇收場,剩下幾片書頁,大概不足以讓他翻盤了。

 

黃昏之後,氣溫急遽下降,北風湧起,與朋友相約到禾祥西路尾段考察,鄰近海邊的這一區據說屬于富人區,我們看了幾個小區和商業活動,之後轉往西堤,這裡酒吧雲集,是廈門的酒吧一條街,可能是晚餐時間,也可能是天冷,顧客並不多,難得見到老外比老中多的情況。

冰淇淋烤布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6255620

 回應文章

隨寫人◆ 不速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26 23:02

這些光與影

真是炫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