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中的廈門西邊社
2012/03/21 09:33:03瀏覽496|回應4|推薦54

無意中走進西邊社,這是個位於廈門市廈禾路邊的小社區,被開發商以高牆圍著,我從一缺口跨進去,滿目瘡痍,棄置荒地上的模特兒肢體顯得蒼白而詭異,幾幢半頹的老房子兀自守著。與周遭的新穎大樓對比,無力感頓時湧上,這就是老社區的宿命吧!

 

我在崎嶇坎坷的廢棄磚石上吃力地走著,不時要注意腳下竄出的鐵條或是水泥縫隙。那存留的巨大榕樹仍生命旺盛地生長,俯視著這一大片的殘磚碎瓦,貓兒四處流竄,沓無人跡。一切還算平靜,風無力地吹拂著,意興頗為闌珊,偶或遇著一居民,眼光冷峻一掃,似乎,我是個不該闖入這垂死社區的冒失者。

 

越深入核心區域,一股莫名的緊張氣氛湧將上來,在老人活動中心附近四處張貼著海報,白紙黑字,有些字句以紅色標示,頗有肅殺的味道。有幾個人在屋裡向我招手,請我進屋內喝茶,閒聊當中,我才有些明白怎麼回事。但我無意為誰背書,立場也不偏向哪方。

 

"他可能已經被共產黨洗腦了",右手邊的男子知道我從台北過來後說道,並替我倒了一杯熱騰的烏龍茶。

 

"那也不見得,也不能這麼說人家啦",左手邊的男子留著八字鬍,和善的說著。

 

"怎麼不可能?!現在國民黨和共產黨又成兄弟啦",右手邊的男子說的有些氣憤,聲音提高三度了。

 

"我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也沒讓共產黨洗腦了",我有些悻悻然地回答,心裡感覺莫名其妙。

 

"你回台灣幫忙在報紙上刊登,如果我們的事情解決了,全村的人都會感謝你。" 我對面的男子說道。"你是記者吧?!"

 

我表明了只是誤闖進來的遊客,沒想到村子裡的形勢這麼嚴峻。一位消瘦的中年婦女走進來,眉頭深鎖,眼神透露著深沉的憂愁。八字鬍男子指著她對我說,那天村子裡來了200多個黑衣人,說到這裡,我看見他額頭青筋暴露。

 

消瘦的婦人領著村民與黑衣人緊張對侍,婦人在混亂中被黑衣人痛毆了一陣,大批警察趕來維持秩序,將雙方隔離,八字鬍男語帶痛苦地說,婦人被帶走,折磨了好幾天才被釋放,回來後痛哭了好多天情緒才平復。

 

他們又以閩南語討論半天,吵吵雜雜毫無頭緒,我覺得無趣,況且,這話題也太敏感了。我無意久留,找個理由逕自跨出大門。

 

這樣的社區糾紛天天上演,官商與民博鬥,有時可能是官方或是發展商過於強勢,未能公平地對待地主而引發衝突,也可能是地主獅子大開口,漫天喊價要脅,造成矛盾和對抗。

 

外人很難去論斷誰是誰非,若從都市發展的腳步和進程來看,在這麼黃金地段的老社區,改建是避免不了的。雙方若能公平公正議處,建成一座新型的社區,有著好的規畫和綠化,也是居民的福份啊。

半廢墟狀態的房子仍有住人。

房子被剮去半邊,也還有人堅持住下來,居民警覺地監視我的舉動。

離開吧,故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6234508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25 09:17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3-25 18:22 回覆:

呵呵,這個字應該列入年度最夯的字,

到處可見。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与利益有關
2012/03/23 00:04

地方政府熱衷于拆遷主要與利益有關,最近10年房價上漲了有十倍。地方政府參與到拆遷工作中,對於不願意簽訂拆遷合同的採取強制拆遷。低價從拆遷戶手中拿到土地,再高價轉手賣給開發商。最後房價越來越高,當然最後由買房的人買單。由於房價炒得很高,居民拿到的補償款不足以買原來那麼大的房子,有的不願意簽合同,這樣強制拆遷就會發生。政府將拆遷工作外包給拆遷公司,這些拆遷公司帶有黑社會性質,會雇傭打手毆打恐嚇不願意拆遷居民。每年每個城市都有流血事件,自焚事件。報警沒人受理,媒體不會去報導。去年江蘇揚州就有一個拆遷戶去市政府自焚的。但這些都不會影響到地方政府官員的升遷。揚州市委書記王燕文已經升任到江蘇省委宣傳部做部長,屬於省委常委。

原揚州市委書記王燕文,據說她是江澤民老婆王冶萍侄女。王燕文平均每2年提升一級,她的仕途可謂坐火箭。

我一直主張對待強制拆遷以暴制暴。必須讓地方官員流血他們才會不敢這樣對待民眾。自焚是很愚蠢的行為,只會給自己和家人增加痛苦。不會給施惡者帶來任何懲罰。自己性命都不顧了,爲什麽不敢拿起武器去殺官員?可見骨子裡還是怕官。中國這樣愚蠢的人太多,以致共產黨可以為所欲為。自從滿清統治中國以來中國人骨子裡已經奴化,失去了漢人原有的不畏強暴的基因。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3-25 18:26 回覆:

這例子只是冰山一角,

中國的危機在於地方政府,而不是中央政府。

地方政府有多壞,你想的到有多壞就有多壞,甚至超出你的想像。

都是錢在作怪。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處拆
2012/03/22 11:45

大陸上這十幾年對拆房子特別有興趣

將近九年前去長江三峽,沿線看見拆房子,可以諒解是因為修大壩遷村

但其他大大小小的城市也不斷的拆,不停的建

前年去北京,發現天氣總是霧濛濛的。回來跟一位朋友提起,他認為是不斷進行的工程產生的大量灰塵散不掉。當然,沙塵暴應該也有關係。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3-22 12:04 回覆:

你觀察的很仔細也很正確。

目前,武漢就是這樣的情況。

大陸能拆的都盡量拆了,例如前一陣子北京的林徽音故宅被偷偷拆掉,(好像是林徽音的,但我不敢確定),另外,重慶的蔣介石行館也被拆,官方說,那是"建設性拆除",呵呵,

就跟王立軍的"休假式治療"一樣地幽默。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為上
2012/03/21 12:11
如此走動,好像很危險。尖叫還是小心為上。
(udn)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3-22 11:23 回覆:

呵呵,誤闖了敏感社區,

以後不要有那麼大的好奇心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