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岩洞與最後的旅程
2011/08/20 21:50:31瀏覽1177|回應2|推薦129

背著約25公斤的背包走了10公里山路,體力已經有點透支,到了靈岩洞已是日正當中,溫度大約有35度,走在柏油路上,簡直是一種煎烤。在山門邊的涼亭休憩一會,感覺山風冰涼,非常舒暢。

靈岩洞由卿雲,聯華,涵虛,凌虛,瓊芝,萃靈等36個溶洞組成。洞內充滿著石笋,石花,石柱,石幔等溶洞特有的景觀。據介紹,靈岩洞的洞群之間還留有"岳飛遊此","古徽朱熹"和摩崖石刻等遊人題墨兩千多處。

前一篇遊記中提及的生態茶園,那地區有許多石林,南宋紹興元年,岳飛領兵追討李成經此過浮梁時,曾在這片石林中提了"觀止"兩字。這麼說來,我走過的山徑或是所見的古墓群也有可能是當時兵士的遺留了。

估算時間,為了不錯過下山的班車,我只能遊歷一至兩個溶洞。就從最接近山門的涵虛洞開始吧。沒想到得先爬上陡峭的之字形山路,弄得我上氣不接下氣,頻頻休息,好不容易上到洞口,管理員叫我趕緊跟上前一批遊客,在黑烏烏的洞中追尋了一陣子才趕上,即便是在冰冷的洞窟中,我的汗更如雨下,本想放慢腳步,好好欣賞美麗的溶洞,但這個導遊實在很過分,只想趕緊結束導覽,簡單說完就往下個景點,還立即將投射燈關掉,害我幾次幾乎摔倒。

總之,在導覽小姐的快速催促之下,對涵虛洞沒有多少印象,更別說拍出好照片了。最後一段搭遊艇出洞倒是很特殊的體驗。回到涼亭,遇到幾天前同車的一對情侶,今天才搞清楚,兩個都是女的,高大的那位來自新疆,嬌小的姑娘則來自上海,她倆都在上海念大學。

說好一起遊蓮華洞,但管理員去吃午餐了,已把洞口鎖上,只能等著他上工了。蓮華洞口海拔324公尺,也是得走一段熱的要命的山路才能抵達。此洞因有許多蓮狀乳石而得名,唐朝道士鄭全福曾修"通元觀"於此,因此,可以說蓮華洞是通元觀的前身。洞內面積大約1200平方米,最特殊的一座七米高的石山,貌似太上老君。

婺源的東線和北線景區都走完了,我從靈岩洞搭車到縣城,隨即又趕往景德鎮,想找些漂亮的精油瓶子,看到的卻大都是茶壺茶杯,花瓶。在景德鎮沒久留,我又搭長途車回到無錫。

途中有三兩事值得一提,大巴途中在休息區停留,乘客紛紛下車買吃的喝的,有個老婦撿到皺巴巴的20塊鈔票,小店老闆竟要她交出來,說是他掉的,雙方爭執不下,立刻就有一大群人圍觀,這樣的景象見多了,通常沒人敢出聲仗義執言,有個老頭兒此時發聲,主持公道,覺得小店老闆沒道理,其他人才開始七嘴八舌指責那個老闆,老闆見氣氛不妙,就只是低頭收拾,不敢再爭論了。

另一事,一般車票都有指定座位,但上車時都是有座位就坐了,有個胖男子的座位被一年青人先佔了,他非得拿到自己的座位不可,年輕人則仗著四周都是自己的朋友而不願移位,後來胖子干脆開打,拉扯,車上立刻像炸鍋一樣,鬧哄哄,年輕人的朋友紛紛走過來怒斥胖子,罵完就走,也不敢動手。有的來來回回,有的站起來罵幾聲又坐下去,等到胖子爭回自己的座位了,全車才安靜下來。火車上汽車上路上車站內,這樣的爭執戲碼天天可見,不過,動嘴的多,動手的少,倒是可喜。

大巴還沒進到無錫市內就先下高速公路,叫我和幾個人下車換一部七人座麵包車,我擔心被丟包,一直緊跟著司機,他則不斷地從大巴車上搬來紙箱子,後來是我多慮了,師傅很盡責地將我送到酒店門口。

從無錫回深圳也是非常折騰的一段路。我看地圖,上網查,都建議我應該去杭州南站搭火車回到深圳,我又去車站排隊,但適逢五一將近,一票難求,我竟又買到最後一張硬座票,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實在太巧了,已經連續四次買到最後一張票。

我先搭大巴去杭州,沒想到終點是杭州汽車北站,距離杭州南站還有好遠的距離,轉搭公交車根本來不及搭上火車,只好在汽車站外找了部黑的,談好120塊的車資,隨即請師傅飛車送我過去。車上又上來一個年輕人,是司機的同夥,這讓我有些緊張,不得不提防可能被載去郊區行搶。白天可能不會有事,晚上的話,我一定避免搭乘這種黑的。路上雖有堵車,師傅卻能左拐右彎,不斷蛇行,或是換條路行駛,大約花了一小時抵達杭州南站,還有點時間品嘗嘉興的特產--粽子。

餐後,先去買些食物和水果,隨即投入五一的茫茫人流之中,開始艱苦的十六小時火車之旅。

下圖:涵虛洞出口

下圖:涵虛洞

下圖:往蓮華洞

下圖:蓮華洞--太上老君

下圖:往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途中

下圖:回台北的華航班機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562266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岩洞
2011/08/22 03:05
洞裡的燈光如果純淨一點(不是五顏六色)可能更好看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報到
2011/08/21 14:46

馬爺與馬嫂

先來報到一下

太久沒來看望您了

哈哈哈-----

先來霸占一下 搶個好頭香 沒人回應 本姑娘可先來回應

過陣子再寫篇詩文 追念一位抗癌作家 思敏不認識對方

但是在圖書館拜讀過她的作品 對方剛化療動大腦手術

只是在網路部落格知道的訊息  哈哈哈哈哈

我看我真的是瑩瑩美代子 當一個大嬸婆嘻嘻鬧鬧過一生

這篇文可拜託您要保鮮起來  免得我上次在追思一位往生的好友

笛藍姊姊真的灑手西歸了 給她有點難過 剛好也派上用場啦

您多才多藝 四處旅遊 又會畫畫 城邦真的是臥虎藏龍哩

感恩您來訪 大嬸婆又開始撈哩嘮叨ㄌ 您可別介意喔

彼此祝福  萬事如意 思敏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