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曉起撞車驚魂記
2011/06/28 00:01:42瀏覽1027|回應6|推薦142
我清晨從李坑村走到大馬路上,詢問一位老太太哪裡有公交車站牌?她手一指,似乎叫我去500米以外的小建築邊等車,後來,感覺那老太太應該也是等車的吧?!怎麼叫我跑這麼遠呢?我又往回走了200米,大約10分鐘後小巴士來了,老太太果然跟我是同一路的,真不明白她是啥意思?上了車狠狠地瞪了她一眼。

網絡上有傳言,李坑村人都很賊,提倡旅遊才幾年,就已經滿腦子宰客思想,我隱約從民宿老闆娘身上有感受到了。據說有人要拍一個殺魚的老太太,那老太太竟然揮舞菜刀,大喊要拍照就給錢。也難怪我問路時,由於沒有給對方賞錢,她就故意把我支的遠遠的。

我只搭了一站,在曉起村頭下車。村子外頭感覺還不錯,古木參天,不算大的小村莊隱身在一片山谷之中,被許多巨大的古樟木所遮掩,隱蔽效果很好,村頭窄,村尾開闊,是一片日照充足的良田。

曉起村建於唐乾符年間,歙縣篁墩汪萬武因為逃難到了婺源附近,天剛破曉抵達一處山谷,於是定居於此,取名為"曉起"就是要鼓勵後人珍惜光陰。

曉起是清代兩淮鹽務史江人鏡的故里。現存有許多明清的古民居,進士第,大夫第,榮祿第等豪華氣派的官宅,不過,現在已經變成俗不可耐的民居餐廳了。就是這些為了旅遊而粗造發展起來的現象讓我心疼不已,村子似乎缺乏管理,任意改建改造已經使得曉起村面目全非。

如果這樣的曉起村能圍起來賣門票,那我們的三重,蘆洲也可以賣觀光門票了。

唯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繞著村子的山腰步道很美,成片的古樟木樹林極為壯觀,木頭棧道鋪的很平整,遊人通常也很少會走到這裡,可以放慢步伐,獨享這翠綠而涼爽的森林。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只是到了下曉起,這裡早已經被破壞殆盡,成為不折不扣的小商業城。真正漂亮且保存完好民居建築的是上曉起,還得由下曉起往上走一段山路才能抵達。不過,也有人說,整個曉起村已經和李坑看齊了,這裡的居民都變得極為勢利了。

遊罷下曉起,在村頭馬路邊等小巴士,樟樹下又香又涼爽,馬路兩邊都停了車,唯一的柏油路成了單線道,我坐在彎道的石墩上,可以看到兩邊的來車,我可不想錯過一天沒幾班的公交車。

突然,一部休旅車緊急剎車,另一部對向的黑色轎車卻連續滑行了六七公尺,可能是輪胎根本磨到沒紋路了,才會煞不住車。兩車就在我正前方一米處對撞,任何一部車要閃躲,對我都是極大的危險。我可以清楚看到車頭對撞時發出的火花和整個凹陷的過程,就像是電影裡的慢動作,既清楚又是立體聲響。

可堪告慰的是雙方都很節制,並沒有下車大吵特吵,在附近做小生意的村人和大批遊客倒是非常好奇,整條馬路擠得水洩不通,議論紛紛,大多數指謫黑色轎車速度過快,經過村子沒減速慢行等等。。。

我可不想有人趁機摸走我的包包,趕緊離開混沌的人群,不過,隨即有幾個"摩的"過來拉生意,正好我也想找他們談談包車價格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364279

 回應文章

天各一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未來訪
2011/08/06 22:02

八年前去過這兩地,當時純樸得多,很喜歡江南那些小村子。


台北-北京-廣州-北京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都很賊
2011/07/03 00:42
偺已經學會多問三家不吃虧
有時對方說實話也不敢相信
非得自己親自查實
為此也繞了冤枉路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6/29 22:08

連鄉下這種地方,居民也都變的這麼勢力,

一切向錢看的風潮,吹的真夠徹底了。

倒是馬蹄的風景照,

仍舊讓我賞心悅目!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通
2011/06/29 17:11
您這位經常跑大陸的
也會被人坑?
那麼這些人也太可惡了
哈哈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28 07:56
李坑村裏你坑人
曉起村中囂氣升
顧好包包最要緊
馬蹄大哥不停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