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餘香不絕的陳家糟坊
2011/06/05 02:53:35瀏覽1038|回應8|推薦153

旅人秘訣(Hints of Travellers)這本書裡提到:"旅人一旦不觀察,對他本身和別人,都是一種損失".書裡也提到,"最首要也最優秀的儀器,就是旅人自己的眼睛."

我的每一段旅行看似都沒有任何關連,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執迷.通常在心中燃起一絲絲微弱的念頭,然後渴望愈來愈強烈,終至全副心思都在旅行這件事上.無可質疑地,眼睛的觀察最為真實,也可算是心念的一種體現,簡單的一瞥,景物錯置中的一個裂口,雨中閃耀的絲絲光點,兩個陌生人之間的低吟私語,...凡此種種,都是我行中的有趣觀察,由此開始,我就能一片一片地拼湊出一趟完美的旅行.

古鎮的生命綿長,某些精神無意中被保留下來了,時代以飛快的速度前行,古鎮卻走著自己的蹣跚步伐,我們好似透過時光機回到了那古老的時代,步調的落差讓我們得以品味那些我們感興趣卻無從參與的小鎮生活,他們依然故我,仍舊從縱橫交錯的水道中汲水,緩慢而自在.

有些居民執著於傳統工法,一代傳著一代,有些則假借著古老的軀殼販賣風情,除了古舊的牆面和略顯雜亂的廳堂以外,越是想去感受那懷舊的情懷,越是讓我質疑自己是否對古鎮有著膚淺的期待?!走過了這麼多古鎮,我的熱情其實只剩三分,意興闌珊的感覺時而襲來,我在古鎮裡的閒散步伐顯得頗為尷尬.

終究,自己了然於胸的,我還是喜歡大山,大水,大河,大海,大漠,大樹...這就是我到了江南,重溫同里古鎮之後即匆匆離去的原因.或是,我真不願意重覆地回味已經走過的路.所以,第二度重遊同里,留在腦海裡的印象只有兩個,上回被綁在樹下的老母雞不見了,還有,我無意間走進的"陳家糟坊"...

我順著陰暗的走道望去,兩側牆角擺滿鋪滿灰塵的酒罈子,大大小小的深咖啡色容器,有些以白色石灰封口,有些則以紅布包裹的蓋子封住.小心謹慎地走到盡頭,一個諾大的工坊裡,兩個工人正忙碌的將糯米倒進大缸子裡,屋子裡冒著蒸蒸的白煙,有些糯米的香味不時散發出來.

這個酒坊以古法生產"同里上京白酒",採用優質糯米,經二次發酵,三次蒸餾而成.根據"蘇州府誌"記載,上京白酒是名劇"珍珠塔"中,明朝萬曆御史陳王道內宅糟坊以"小花糯米"經兩酵三餾而成,香氣濃郁,酒味醇厚,是蘇州貢品.因為酒罈上貼有"上京白酒"的皇封,故被譽為"上京白酒".

到了同里古鎮可以走進參觀整個糟坊,也可以在糟坊外的櫃檯品嚐知名的上京白酒或是糯米酒.與上京白酒有所關連的"珍珠塔"是個園林宅第,是同里十景之一.帶著一小瓶白酒走進陳王道的宅邸,坐在桃花盛開的小溪邊,這是最棒的江南春景了.

陳家糟坊的老闆頗為好客,一邊與伙計忙碌著剛蒸熟的糯米,一邊忙著找小碗,急忙中就以小茶杯替代,乘了一小碗剛蒸熟的糯米讓我品嘗,以古法蒸熟的糯米粒粒分明,白皙且富有彈性,帶點甜味而不膩.到了陳家糟坊拜訪,可以等待糯米蒸熟後,向老闆要一小碗品嚐,常面帶笑容,動作敏捷勤快的老闆一點都沒有生意人的勢利.

陳家糟坊

上圖:煮熟的糯米,香氣四溢..

貓的天空之城:

這裡有手工紙,本子,明信片,可以在這裡將你的心情寫好,郵寄給遠方的朋友,或是寄給自己,當你回到溫暖的家時,正好可以接收到...

酒吧:古牆上漆著西洋名畫,有點怪!!

令人莞爾的海報:某家賣舊書的店鋪,令我印象深刻,捧腹大笑的海報.

倒閉的illy咖啡館:下圖,掛有紅燈籠的建築是一家咖啡館,位置優越,夜晚的氣氛特別好,這回想再走進去喝杯咖啡,竟然已經停業了...

下圖:一棵開滿淡紫色花朵的大樹,我在行進中抬著頭欣賞,竟不慎扭傷右腳踝,所幸平常有運動,兩天就大致恢復了.

下圖:怪異的房子,好像客廳被小巷子穿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27478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興闌珊的感覺
2011/06/11 21:28
和馬蹄一樣,走過這麼多古鎮我的熱情也所剩無多.....

大陸如今無處不充斥著新建的古鎮

成都的寬窄巷子、芙蓉古鎮、國色天香.....
待到了貴陽,親戚再帶我去參觀真的古鎮時

仍不免意興闌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酒香
2011/06/08 08:34

聽說現在鬧乾旱,春天水氣還算旺盛~

酒香古甕,品上幾杯,醉看古鎮,可能沒那麼倦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 ﹗ 糟 坊 古 典 米 酒 ,,,
2011/06/07 19:44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伶是個大酒鬼
2011/06/05 23:05
那陳家糟坊的蒸酒房有一大紅對聯(可能是下聯),書有;『劉伶喝來不留零』。倒是實情,因劉伶是西晉有名的大酒鬼,為竹林七賢之一。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色古書
2011/06/05 19:25
陳家糟坊  感覺好古意   我想酒香一定更棒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詩
2011/06/05 14:41

馬蹄踏塵憶古風

過客同里舉樽同

一樣白酒添興意

筆壯山河似放翁

註:陸放翁之俠骨柔情存其詩文中 如比喻不當,還請海涵。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滲透
2011/06/05 09:55

說的真好

眼睛是心念的體現

只是我更認為

馬蹄兄有一顆感性的心

在細膩的靜觀之下

呈現出來的圖文

都能滲透到心理層次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杏花村
2011/06/05 04:21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陳家糟坊就是Apple想像中杏花村的酒坊. 呵呵.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