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落平陽被X欺,燈謎達人2010新店燈謎晚會落難記
2010/03/09 04:17:56瀏覽5830|回應1|推薦20

文/安康高中 朱晉杰(小豬老師)

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的傍晚,等小誠練完小提琴後,抱著滿滿的信心,來到了位於碧潭東岸的新店市燈謎晚會現場。

小豬老師自詡為燈謎達人,一點為不過份,我的小豬愛說笑燈謎資料庫早就威名遠播,每次來到了燈謎晚會現場,必定滿載而歸,這個小小的猜燈謎天分,讓我在各大燈謎晚會現場大展身手,絕不空手而返。

在燈謎晚會進行的前幾天,新店的大街小巷中已經滿布了宣傳旗幟,到了新店已經第三年,到碧潭已經無數次了,所以閉著眼睛也知道怎麼停車(這個就是國文老師眼中的誇示法,不可以學喔!)找個碧潭畔的拉麵店用餐完後立即火速趕往晚會現場,天阿!人山人海,位子早就快被佔光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可以容納全家四口坐的點心椅群,感覺很不自在,因為太後面了,主持人那會叫到我啊

一會兒才瞭解燈謎晚會的遊戲規則,在文頭這樣子的活動宣傳海報後面,附有五十道題目,而這些題目早在下午四點就已經公布了,所以就看到很多人努力再做功課,有的人打電話求援,有的人用手機努力上網查,有的人發揮團隊精神,大家努力協同解題,基本上小豬老師很不喜歡這樣子已經提前公布好題目的燈謎大會,答案幾乎都已經被確定,後面的只是決定誰被叫到而已

主辦單位怕人潮太多,秩序會失控,而且怕無法公平地決定誰上台答題,使用了很妙的方法,在小豬老師的眼裡,很妙的方法不代表很讚的方法,那~如果套自己部落格的名字,很「妙」的老師,不代表很「讚」的老師囉,這個方法就是讓我有「虎落平陽被X欺」的感覺。那就是抽籤,講抽籤真的好像很公平,但在我眼裡,其實不然,因為有太多做票部隊了,天啊,在選舉做票就算了,連這種充滿喜氣洋洋的燈謎晚會也要染指它,未免太給它那個傷心難過了,我常常聽到一種論調,說社會太亂,是教育工作者的責任,試想,大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小孩子一定會仿效的,那自以為聰明的大人,拿了一堆摸彩券寫了同樣一個人的名字,用數學的機率論來說,當然很容易被點到,而我們這種腳踏實地的人,想出頭天就難上加難了(為什麼我那麼肯定做票論,因為以當天在場的人數,跟抽出的摸彩券編號根本不成比例,另外,還有人一直被抽中?XD不是說好要公平的嗎?

主辦單位在兩位口若懸河的主持人流暢地主持下,順利地推出了很多精彩的晚會節目與穿插了許多燈謎「抽」獎上台答燈謎活動,因為大家事前的功課都做得不錯,於是幾乎是被抽到的就有獎,除了公開的五十題外,尚有10題送出大獎─腳踏車,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禮物,原本覺得這種大獎,應該不會用抽的吧,燈謎晚會就是很強調大家競答的FU,結果,昏倒~~還是用抽的。

心中整個OS了很久,只是平時修養太好,要不然一定是髒話出口,開玩笑,從小到大參加過很多燈謎晚會,很少看到這樣玩的,我內人安慰我說:反正當成來看秀,心情就會好一點。

對啦,來看秀的啦,滿滿的得獎期待,竟然就這樣被玩掉了,所以對於任何事情不要幻想太多,否則會失望更多。

這些秀當中,有一個是我印象深刻的,那就是新店之光─新象特技團,記得今年過年,我帶著爸媽來到了位於彰化的台灣民俗村看表演,就看過這些特技秀,只是當時不知道他們的來頭,經過主持人的介紹後,才知道原來這個團體是來自於新店本地,突然覺得跟著驕傲起來,因為我是新店人耶,當了兩年多的新店人了,當然要沾一下光了,聽說他們表演過很多國際級的慶典,如臺北聽奧或高雄世大運,只是,有很多表演都是在生命危險中進行的,如果沒有充分地練習與準備,是無法呈現的。

話說,燈謎一路來到了十點多,人潮慢慢退去,叫上去的人好像也對於一些艱深的題目無法招架,於是換成舉手制,而我們也順利挺進到前方,開始發功,但也只搶了一份禮物,唉~還是無法撫平我受傷的心靈,這次的禮物只有兩種,500元大賣場提貨卷及腳踏車一台,搶不到腳踏車就是一種遺憾。

認真負責的我(哪有人那麼說自己的?)特別就當天的主要五十題PO上網來大家猜猜?其實這些題目是內人希望將它們公開出來的,她說她拿DM去學校,學校都猜得很開心,所以我想說當時主辦單位說了一個很令人感動的論調:這些燈謎題目都是萬中取一挑出來的,呵呵,那當然好東西與大家分享喔,答案請參考2010新店市燈謎晚會紙本題目與答案

剛剛學會了簡單的影片處理的我,火速送來我的作品來給大家嘗鮮,這個晚會,其實是印象深刻的,因為這是我參加的第一個新店地區的燈謎晚會。

虎年的吉祥話不少,但虎落平陽被犬欺這句成語是一句非常不好的話,不過想想,這種平常心很重要,過多的期待,有時候外在的因素真的讓你不如意,你又能如何怨天尤人呢?這次當成自己的小挫敗,也還好啦,至少沒有空手而返,算是小輸而已!

答案請參考:2010新店市燈謎晚會紙本題目與答案

延伸閱讀:<生活雜記>2009元宵節中和環球購物中心戰利品

                   成語詞典/虎落平陽- 實用查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ig&aid=3836935
 引用者清單(1)  
2010/03/10 05:16 【永保安康。妙師物語】 2010新店市燈謎晚會紙本題目與答案

 回應文章

阿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無用武之地
2010/03/09 09:07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還好我本來就不太會猜,

所以當天就決定轉戰國父紀念館看傳說中的花燈了:p
朱晉杰(epig) 於 2010-03-10 04:37 回覆:

對!就是這種感覺說

英雄無用武之地

只好筆耕來療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