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善記憶有妙招!
2010/05/13 12:17:56瀏覽691|回應0|推薦10

改善記憶有妙招!

【大紀元時報洛杉磯美西版】想要讓電腦的記憶容量快速擴充,換個升級的記憶晶片便輕鬆完事。同樣地,科學界也不斷在鑽研特效藥物或營養補品,渴望在極短時間內強化大腦的記憶;銀杏便是其中一個焦點。然而,前些時日一項研究推翻銀杏健腦的說法,儘管這個神話破滅,專家從不同領域提供改善記憶的妙招。

破滅的銀杏健腦神話

自古以來東方和西方都流傳各種補腦秘方。近年來,東方的銀杏和人參因此在西方拓展出市場。然而,前些日子《美國醫學協會期刊》刊載報告,一項為期6年的臨床研究打破了銀杏神奇功效的傳說。

研究對像是從72到96歲不等的3000名老人,其中不乏認知正常與輕微認知不佳者。一組長期每天進食兩次120毫克銀杏提取物,爾後檢測他們的記憶、注意力、視覺空間協調、語言表達、動作執行等各種功能,結果顯示,相較於另一組服用安慰劑者,兩者大腦的認知衰退程度差不多少。

因此總結出,不論檢測哪種心智功能,都顯示銀杏無法幫助延緩或預防認知記憶的衰退。

新浪網報導,可信賴營養品協會(Council for Responsible Nutrition)的科學與管理事務副理事長麥凱(Douglas MacKa)說,認知衰退由許多原因引起,不論是銀杏或者其他任何單方治療,都不會是萬靈丹。

helpguide.org網站從不同的面向提供了改善記憶的方法:

改善記性的基本要領

★常做腦部體操:腦部運動和緞練肌肉是同樣的道理:“越用越靈活”。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嘗試打破使用習慣,以刺激大腦不同的部份。好比,改用另一隻手刷牙,試著閉上眼睛穿衣或沐浴,運用不同的料理烹飪,研習一個不熟悉的課程等,這些都是不錯的腦袋訓練體操。

★集中註意力:透過學習方能產生記憶,此時專注便很重要,否則效果將受到限制。換言之,學習時盡量不要同時做不同的事情,以防注意力分散;在安靜的環境下學習成效最好。

★辨識個人的記憶風格:有些人屬視覺型學習者,憑藉著閱讀記憶效果最佳;而有些人是聽覺型學習者,靠著傾聽產生最好的記性。如果是視覺型者,建議大聲朗讀打算記住的資訊。

★聯想新資訊和舊訊息:不論是全新的資訊或是從舊知識基礎所獲取的新知,可以試著和舊有訊息找出關聯性,加強記性。

★組織複雜的資訊:處理較複雜的資訊,不防先了解其基本概念,然後記錄重點,爾後予以分門別類,還可善用文字和圖片強化記憶。如果能用自己的話向他人解釋一遍,更有幫助。

★溫習或反覆背誦:時時溫習或背誦獲取的資訊,比起一次性地填鴉式死記來得有效。大量反覆溫習,往後便能自然而然地提取相關資訊。

★自我正向激勵:提醒自己有個壞記性,這樣的暗示反而會阻礙大腦學習的能力;唯有給予正面的信息回饋,才能樹立成功的期望。建議透過自我對話鼓勵自己:“我有強烈的慾望學習,我有能力學習,而且記住是沒問題的。”

善用具趣味性的助記口訣

心理學上研究記憶的方法,稱為記憶術(mnemonics),其中可善用視覺圖像、句子或字詞片語等線索和訊息相互串聯。幾種常見的記憶術有:

★視覺圖像:將無關的記憶項目做圖像化聯想或增加彼此間的關聯性。好比麥克風的圖片可幫助記住“麥克”這個名字;與人名羅西(Rosie)英文音類似的助記圖片是“玫瑰花”(Rose)。正向、愉快的圖像可在大腦產生動、活潑和三度空間的視覺效果,較容易產生記性。

★有趣的頭字語(Acronyms):將訊息的頭一個字母聯結成一個詞彙語句來記憶。

由Keep It Simple, Stupid(傻蛋!凡事保持簡單)中每個字的字首串連成KISS接吻這個英文字;由五大湖–Huron(休倫湖)、Ontario(安大略湖)、 Michigan(密西根湖)、Erie(伊利湖)和Superior(蘇必律略湖)等湖名的字首組合為HOMES(家庭之意);許多音樂家便於記住代表E, G, B, D, F的高音線譜,採用以各音階為字首組成“Every good boy does fine”“每個男孩表現不錯”的整句來背誦。醫學生也利用此法默記許多的神經、骨頭和解剖特徵。

★押韻或頭韻:喚名Robert(羅伯)的大個兒,可用兩個字首同為B的“Big Bob”(大塊頭包伯)稱呼;常保笑容的Patrick(派脆克),則以兩個字首同為P的“Perky Pat”(快活的派克)稱之。有趣或特殊的字比單調乏味的字眼更容易牢記。

★化整為零:將長串的東西分成幾個方便記憶的小單元或類別。像是把整個長串的號碼–如社會安全號或信用卡號,分成由3個、2個或4個數字為一組的字串。

★位置法(method of loci):據說是古希臘演說家所發明,用來記住演說內容。方法是把演說的重點,跟個人熟悉的街道在腦中聯繫起來,構圖時盡量把兩者結合起來。

比如先想像自己走到這條街上,把街上第一座建築物和演說的第一個重點,在腦海中結合成一幅圖像。例如演說第一個重點是“農民被壓榨”,而街上第一棟建築物是高樓,便想像農民被高樓壓著,農民的鋤頭正支撐整座建築物。完成第一個想像後,以此類推繼續構圖第二個重點、第三個重點……,把所有重點與街上的建築物逐一聯繫起來。

到演說時,只要在腦海裡呈現那條街道,想像自己正在街上走,逐一檢視街道旁每一個建築物,便會勾起先前連結的記憶,於是乎記起演說的所有重點。

此外,也可以利用熟悉的房間、客廳等,把裡面的東西跟要記憶的事情(可以是人名、單字等)結合起來。

3類基本食物不可少

水果、蔬菜、全穀和健康的脂肪等食材對改善記憶有相當的幫助。研究顯示,下列這些特定營養能滋補並刺激大腦功能。

★維它命B群:特別是B6, B12 和葉酸,它們可瓦解對神經細胞具傷害毒性的同半胱胺酸(HCY),進而保護神經細胞。這類食物還參與紅血球的製造。最佳來源有菠菜、深綠葉蔬菜、花椰菜、蘆筍、草莓、甜瓜、黑豆、其他豆類、柑橘類水果和大豆。

★維它命C、E和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能對抗損害細胞的自由基。還能改善全身和大腦的氧氣流量。藍莓、其他漿果、甘藷、紅蕃茄、菠菜、花椰菜、綠茶、堅果和種子、柑橘類水果以及肝臟都是很好的食材。

★奧米加三脂肪酸:是改善認知功能的必需養份。相對於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它是好的脂肪,能防禦發炎或高膽固醇。寒帶魚類,比如鮭魚、鯡魚、金槍魚、大比目魚、鯖魚;胡桃和胡桃油;亞麻子和亞麻子油是不錯的選項。

4種生活習慣維持好

保養好身體對於加強個人處理資訊和回憶有所助益。維持下列四種生活習慣是善待身體的基本動作。

★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性:運動的好處多多,它能增加大腦的含氧量;降低罹患導致記憶衰退的功能失調症,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強化腦內有用化學物質的效用並保護腦部細胞。

★有效的壓力管理:假如壓力無法獲得釋放,壓力荷爾蒙可體松(cortisol)會損傷海馬回(hippocampus)。更有甚者,壓力無法讓人專心學習。

★保有良好的睡眠:想要整合併鞏固記憶,優質的睡眠必不可少。像是睡眠窒息症等睡眠失調症,除了讓人感到疲憊外,也無法令人專心。

★禁煙:抽煙會增加引起中風和動脈緊縮等血管異常的風險。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lightenment&aid=392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