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縮小人生》裡有匹越裔大黑馬
2018/03/09 17:53:08瀏覽3185|回應0|推薦3

電影《縮小人生》Downsizing 算哪一種電影呢?

男主角保羅薩夫拉內克(麥特戴蒙 飾)在奧瑪哈冷凍牛排公司當職能治療師,
個性老實
忠厚親切本分會記得外帶晚餐給家人吃和母親同住時照顧媽媽和老婆同住時照顧老婆。
中產階級
年約40沒有孩子不久前才剛剛把學貸付清
很像公務員奉公守法一成不變要不是為了滿足老婆想住大房子的夢想他會是那種單純過一生還感謝主的大男生

電影《縮小人生》裡的科幻不太科幻愛情比重不大災難不算災難搞笑不夠搞笑諷刺...喔! 超級諷刺的!  可惜諷刺不能算是電影的類型

「享樂園」像推銷房地產海島度假、迪斯奈樂園套裝行程海外移民投資計畫那樣把縮小手術和配套的移民房宅賣給了保羅和奧黛莉夫婦一直到保羅完成縮小手術醒來的上半部分, 電影還很正常, 講的是縮小人生的事我看的好期待喔, 想知道縮小人生〝以後〞的事, 不管是好事壞事我都想就縮小這個議題繼續看下去

沒想到, 電影的下半部和縮小沒有太大關係, 「享樂園」和原來的世界裡一樣嘛 : 離婚獨居工作 縱慾 狂歡...同一套

所以, 看到一半時有點兒無聊, 正在想這下子好像整形失敗了... 看導演要怎麼收場時...

這時跑出一隻越裔大黑馬 : 玉蘭 !!!

真的!! 越南難民人道主義民運人士陳玉蘭這個角色是《縮小人生》的大黑馬!!

她好搞笑,把保羅耍的智商降低原來保羅是媽寶:不是要人伺候的那種媽寶是愛聽指令沒有主見的那種媽寶

不管合不合理陳玉蘭激起我看完電影的慾望

不過, 自從陳玉蘭出現, 劇情和縮小人生就更沒有關係了


《縮小人生》算哪一種電影呢? 好啦!還是歸類在科幻喜劇片風格幽默諷刺又勸世

寓意良好可惜劇情收尾的很奇怪
我看了有共鳴但是是共鳴哪一個?我糊塗了

是變小比較好?比較不好?
留在享樂園比較好
還是比較不好?
如果《縮小人生》不好
那地心生活有沒有比較好?
如果當初知足於當下,是比較好? 還是比較不好?

麥特戴蒙的光頭造型讓我想起1993 年的科幻喜劇片《尖頭外星族》Coneheads
搬家、移民遷徙探索外太空都是為了要找到更好的生存環境
我想起 2011年由伍迪·艾倫編導的電影《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
人類最美好的時代是那一個時代? 
我想起一個奸詐的問題 :如果你能回到過去?你要回到幾歲的時候?

為什麼這個問題奸詐? 因為這個問題沒辦法比較!
太陽風暴來了是逃比較好還是不逃比較好?這個問題也沒辦法比較!因為那其實是活與死的比較啊!
我扯遠了...我說嘛我糊塗了這電影怎麼這樣演啊?

最後,電影把一個〝生存問題簡化成一個人性的問題:你愛誰?依賴誰愛聽誰的指令你就留在有那個人的世界裡

一位職能治療師變成客服專員最後變成... 公益人士

而我,想想自己也曾有過對人世不滿,很想改當神仙、高靈阿凡達移民到火星上,我身材高大也對「縮小」手術有興趣就不敢批評電影《縮小人生》令我失望的地方了。 也許電影是想勸我們不要吃在嘴裡看著別人碗裡,你就好好的活在你所存在的空間裡,和你所愛的人待在一塊就好了。想想這個社會,還有更底層、更不幸的人,他們只要是一個剩便當就很滿足了,然後住在非常破爛的環境裡,缺乏醫療照顧,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知足吧!
這電影寓意良好收尾奇怪就技術上來說,我覺得把兩個電影弄在一個電影裡了

「縮小」手術的創辦人跑去建立地心世界以躲過地球毀滅的厄運?
那應該是第二個電影

而且,自從保羅和陳玉蘭去了挪威,整部電影就不好笑了。

不過我很確定這部電影要是推出在1990年代會比較獲好評

劇中的陳玉蘭,本名Hong Chau,父母皆是越南人,1979年生於泰國難民營,後來由教會安排美國紐奧爾良的越南家庭資助他們來美,Hong Chau大學時在波士頓唸電影。在 2010-2013 美劇《劫後餘生》Treme 嶄露頭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11094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