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淑女鳥》道盡高三女學生二三事
2018/03/08 08:05:21瀏覽1309|回應0|推薦3

Ladybird 直譯是「女鳥」的意思。

哪有一個高三女孩子要給自己取這種名字呢?
可見,她就是想要不一樣,想飛。
咱們不都這樣長大的嗎?記得當時年紀小,人小志氣大,管它條件到不到位, 就想堅持自我!
回想那段的日子啊!
 
電影的情節就短短一句話的涵蓋的話,應該叫「高三女學生二三事」, 道盡了女主角那段時間的尷尬、困難、親子、家庭、交友、欲望、不足之處。 它很像是某人的自傳,格局又比《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子》 、《我的少女時代》來得更多。
 
比如說片子一開場的那段母女共乘戲就有夠經典:本來氣氛還好好的,聽廣播時兩人一起感動流淚好像很麻吉的樣子,突然跳到衝突性話題,母女妳一句我一句不相讓,一秒鐘變仇人,然後女主角「女鳥」就直接跳車摔斷了手臂。
 
衝突性話題是「女鳥」想離開自小生長的加州Sacramento市申請東岸長春藤大學,媽媽說家裡經濟不好妳沒有能力去申請到東部的大學太貴,「 女鳥」說我會先請獎學金,會申請助學貸款等等等。
 
這種對話的模式是標準的母女對話,兩個人個性都很硬,刀子嘴豆腐心,媽媽在接下來的生活發展上其實仍提供大量的支持與陪伴,充分發揮〝為母功能〞,她一個人接了兩份醫院的班 ,累得不得了,爸又失業,很堅毅了。
 
而我也是很能理解「女鳥」志向,做為女人,她想飛,可是環境條件不充足: 長得不夠美、成績不夠好、家裡不夠有錢,可是還是很想飛的又高又遠的,還誇下海口嗆媽媽:總共多少錢?告訴我一個數字!以後我賺到了,我開支票還給妳!
 
有種!我欣賞。
 
電影裡面沒有帥哥美女,角色貼近現實,都是一些生活上最容易見到的類型,不會譁眾取寵走戲劇化、唯美、搞笑、意境、浪漫路線,穩紮穩打而且也不誇張。它是真的老實在拍、正經在講「高三女學生時代」的一個客觀幽默描述。 就好萊塢普遍的商業娛樂戲,或者是歐洲的藝術片,《淑女鳥 》是一個比較中庸的路線,話說現在電影,誰是老實拍的?都嘛是希望搞噱頭、有戲感。
 
 
看完後,我沒有特別感動,也沒有說不感動。生活中的很多衝突在於立場不同,如果我是「女鳥 」我也會堅持我想要到東岸唸大學的決心,如果我是那個媽媽,我也是直言不諱一定要告訴女兒現實是什麼?我的壓力在那裡!
 
這種劇本,充滿了一種〝數十年後和自己和解〞的光芒,它演出了很多人的回憶,可能就是這樣,雖然氣勢不大,卻引起大大的共鳴,讓父母很想叫青春期的孩子來看,讓青少年很想叫爸媽來看,在爛番茄裡面得到絕佳的分數,讓我跌破眼鏡。
 
這部電影風格讓我想起 2007年的電影鴻孕當頭》,艾倫·佩姬演高中懷孕的女主角朱諾,和演「女鳥」的瑟夏·羅南一樣貌不驚人,戲卻演的很平實。
 
 
電影的最後,女主角在醫院裡狼狽醒來,慢慢想起自己剛剛參加了party、喝醉酒、不確定剛剛已經發生了什麼事? 被撿屍?被打?  她看著急診室裡的對床是別的受傷的母子。她可能開始害怕來到陌生的大城市,但是想想是自己做的決定,不能後悔。在醫院外面,打電話給爸爸媽媽,告訴媽媽說我愛妳。
 
女導演Greta Gerwig和她媽
 
「女鳥」和她媽
 
女導葛莉塔·潔薇 Greta Gerwig,今年才34歲,生於加州沙加缅度英語:Sacramento,又譯為薩克拉門托),本身也是女演員。她現在不知道是否已經有能力開支票還給媽媽? 如果有, 我讚美她,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她拍出一部佳作,自己和自己和解,榮耀了她的父母, 告訴全世界她愛爸爸媽媽。李安再現!
 
女主角瑟夏·羅南今年才23歲,演出的名作有2007年電影《贖罪》、2009年電影《蘇西的世界》等等,童星出身,眼神有一股靈氣,蠻清純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11088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