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門兒輕輕帶上
2010/08/15 07:28:43瀏覽581|回應4|推薦27


把門兒輕輕帶上

女兒和女婿一早整裝停當﹐孩子們的午餐也準備好﹐左擁右抱地親吻告別﹐終於把門兒輕輕帶上﹐各自上班去了。

多像三十多年前在新店的一幕!

婆婆和我們同住﹐自從女兒誕生﹐我在家坐完月子就回去上班了﹐把女兒留給婆婆照顧。每天早上﹐我們也是這樣﹐整裝停當﹐奶瓶尿布準備好﹐親了又親﹐然後把門兒輕輕帶上﹐放心去上班。

我們倆除了薪水之外經常有些稿費收入﹐這筆錢就用來帶著婆婆出去遊花逛景﹑買料子做件新衣服﹑或吃吃喝喝﹐拍一張全家福照片。



這幾天我在看一本網上購買的雜誌﹐第一卷﹑第一期! 發行人在發刊詞中說到她做飯時總有兩個幼兒在腳邊轉﹐家中還有一位上了年紀的母親同住。

正是我們家的寫照。其實﹐就是我們家!

先說這本雜誌。http://www.magcloud.com/browse/Issue/103265


自從網路快速發展﹐電腦軟體能做的事越來越多﹐做到只要想出書就能自已出一本。這家公司順勢推出雜誌發行網﹐使任何人想辦一份雜誌都可以實現夢想。

女兒自從第二個孩子出世後就把辦公室搬回家﹐在書房裡架起電腦和列印機﹐以電話和電郵與外界通訊﹐只有與公司同仁﹑客戶開會時才外出。如此內外兼顧﹐既不致錯過小孩成長的細微末節﹐還能夠從事她所心儀的事業。她的工作之一﹐除了給客戶出點子教他們如何以影片﹑圖片﹑文章﹑產品展示會等方式去包裝行銷產品﹐還包括為客戶設計圖文並茂的新聞信。

前兩個月我回台灣參加同學會﹐想到為她的爸爸編一份紀念冊送給同班的同學﹐就是由我提供文章與照片﹐她幫我做成PDF擋案送回台灣印刷裝釘成冊。這一切都在一個星期之內辦妥。(細節還包括台灣在這方面同樣是先驅者﹐加上我有一位熱心的學弟和他的特殊加急管道)。

女兒彙集了這些年寫作的經驗和建立的人脈﹐內容來源不虞﹐她也不斷在學習如何運用電腦最新技術。難怪最近她吵著忙﹐小孩睡了之後她的書房燈火通明直到凌晨! 一日﹐她神神秘秘地說她在辦雜誌﹐過一日她就傳給我一個網址叫我也去買一本。

這本雜誌的行銷方式是上網購買﹐隨買隨印﹐也就是說﹐雜誌社沒有儲存的負擔﹐不像我所聽到在台灣的書籍出版﹐第一刷兩千本﹐如果賣不到五百本的話﹐其餘的書都會送回倉庫永遠不見天日。

雜誌很快就寄到﹐從女兒寫的發刊詞中﹐我看到的不僅是她的努力和理念﹐還看到我在她心目中所代表的牽掛。

雖然當她出外開會﹑參加活動或者偶而與女婿外出看場電影﹑聽場音樂會﹐都把孩子交給我照顧﹐但是她還是很掛心的。她會儘量把下一餐準備好以免我帶著兩個小朋友會手忙腳亂。她會把一個汽車留在家裡以備不時之需。她會請我有任何事就給她打電話﹐或者她會打個電話回來關心一下。她會在西餐﹑兒童餐之外﹐特別給我做一碗麵條﹑炒一盤青菜。有時女婿出差在外﹐她會帶我出去吃一頓純中式的中國餐。(女婿吃的﹐我們戲稱為 White Boy Chinese Food.) 天氣好的時候﹐她就把我們祖孫三人裝上汽車帶到海邊或公園去曬曬太陽﹑逛逛風景。

快一年了! 我是這樣認真地鍛練受傷的腿﹐到現在還柱著手杖不敢大意。
看到女兒的文章﹐我也明白﹐
家裡住著一位上了年紀的母親﹐不僅止是輕輕把門兒帶上!




德弗扎克, 新世紀-念故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ninseattle&aid=431906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台北玫瑰園 3月31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溫柔的心意
2011/03/30 22:54

母親傳給女兒 , 女兒再傳給她的兒女 , 是妳們家美好的傳統.

恭喜曉晴出書了 , 我去介紹給我女兒 , 她一定喜歡 .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elleninseattle) 於 2011-03-31 16:27 回覆:

最近﹐“請姥姥來吃飯”的任務﹐傳到小外孫身上。

深深很負責地﹐到我屋裡來牽著我的手﹐把我拉去飯廳。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9/05 23:38
好美的玫瑰,好美的Lily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elleninseattle) 於 2010-09-06 09:19 回覆:

謝謝!

夏天的小院零星有些花朵, 有一搭沒一搭地開著,

不如春日杜鵑花和藍鈴那麼繁茂

倒是我栽的一盆番薯葉快夠炒上一盤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妳女兒
2010/08/16 05:55
祝她的雜誌成功!
這種食譜對我特別實用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elleninseattle) 於 2010-08-16 12:59 回覆:
她在寫下期文章﹐好像是午餐盒﹐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