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後留台日僑的歷史軌跡 引揚與復員
2010/09/26 08:14:07瀏覽464|回應2|推薦1

有心了解的朋友們,請自行連結閱讀

http://www1.lib.ndhu.edu.tw/libhtml/series/200507/7-151-186.pdf

☆東華人文學報 第七期 2005年7月 頁151-186 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戰後留台日僑的歷史軌跡(關於澀谷事件及二二八事件中日僑的際遇)

許育銘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

☆日治時期的台灣,曾是被「政治力量強行塗改」。身為台灣人,對那一段歷史痕跡,多是懵懂未知,對父母輩那一代人曾是好奇的想知他她們是如何生活的。非那些學校教科書、電視媒體,所以為的那些大中華主義意識的自圓其說,可以強佔或來說服 ,而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時代悲哀。而我想並不是只有我會有如此想法,網路上有許多朋友們探尋日治時期台灣的種種那份求知動力,實令我佩服,或許是不想再受那些大中華政工待從學者所編造出來令人荒謬又錯亂的謊話…謊言…謊言…,這樣的心情讓我想試著去填補那一塊空缺。

☆台灣是座四面環海的島國,為何不見數量眾多的海上運動風帆、汽艇的風行;為何大過年由北至南每個人都得要趕火車,或擠在高速公路,為何沒有海船載運人們從淡水港口至高雄港呢?為何環海周邊岸隄總是軍事海防錮守,為何堤防總是張牙五爪其醜無比的肉粽消波塊。我曾懷疑只有我如此著想過,還是也有許多人們也那麼想過,這會不會是個很可笑的思考愚蠢的想法,愚蠢到浪費時間得去思考這種鳥問題。這些本該是居處在這島上很自然的去享有與應有的生活習慣,如同蒙古人血液裡去熟悉馬兒習性或騎馬兒身上馳騁在廣闊草原,這習慣應當是台灣人的血液裡該有的本能。

☆台灣的電力之父?

☆台灣的自來水之父?

☆台灣的都市建設之父?

☆日治時期的道路運輸、鐵路運輸、港口運輸?

☆日治時期的重要文學創作,日本作家、台灣作家?

☆日治時期庶民經濟,商業活動?

☆日治時期的農業?

☆日治時期的河川、植物、動物、人類學、山岳、宗教、冶礦、郵政、醫學、律法、音樂…紡織、畜牧、化學、建築土木、機械,學者的供獻?

☆日治時期日台通婚狀況?

☆現在的書店裡與網路上,對日治時代生活的記錄資料頗多((((((例如長期在圖書館與案桌上努力掘出日治庶民生活史料的作者 陳柔縉,是我相當敬佩的作家。有心了解的朋友們,可尋她的著述)))))),我以為這是相當好的現象。去重新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對己身被暴力塗改的歷史記憶,能有所修正。也去對應1949大江大海那一批渡海來台的失敗者在這塊土地,到底對台灣人做出了什麼。當下一代人來問我們,就可據實告訴他們,也許這正是化解歷史被切斷的悲情唯一可作的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34&aid=4445301

 回應文章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
2010/11/29 22:23
板大所提出的問題,是很自然的問題。
我答不出來,是有問題的。
因為,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本就該知道這片土地的歷史。

至於,靈性的問題,淺意識不是答案的所在。
個人認為,宗教和科學是引導方向,但不是答案。

小甜甜的更年期(el34) 於 2010-11-30 04:33 回覆:

MI大

處女座的也都那麼難搞嗎。

處女座的對別人有沒有以禮待之最敏感也最敏銳了

我這隻蠍子病症已夠嚴重的

如論要進精神病院,我應該是排第一位的,雙子座是排第二

主治醫師,我猜沒錯的話,應該是處女座的

我能瘋,但妳不能也瘋了呀

到時就沒人來醫治了

妳一定聽不懂我在講啥!沒關係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0/11/24 14:19
板主問了一堆好問題!
我不及格,真丟臉。
小甜甜的更年期(el34) 於 2010-11-25 04:45 回覆:

MI大

通常在生活上還是網路上提到這些問題、想法。不知怎了,你就會被歸入「綠的」。

我心裡就真想罵三字經,在想,這跟「綠的」是有啥相聯關係。

我把這篇貼出,也只MI大在回覆格子裡說自己不及格,這裡我向妳表示我個人對妳勇氣上的敬重。說實在的,我扔出這些問題,至今有些答案仍未獲得……不過這問題,頂多是被回應,純屬我個人問題吧,白話點就是,那是你自己以為的。當人把身上衣服剝的一絲不掛時,沒有人是正常的。

MI大妳是藝術人,這塊土地的歷史養份若能滋養妳的創作,將更顯藝術面上的「靈」境。這句話妳若接受,就拿去用吧

有段時日到今天,對神密學產生探索,曾想過內心裡對人、對作品、對音樂,有一種悸動,那到底是什麼物質的作祟,「神性」、「巫性」、「靈性」,我去找了心理學書上的解釋「潛意識」,並不那麼滿意,人與潛意識如何連結上,是依存著什麼?

在劉其偉先生在美拉尼亞土著研究,尋了些題目

在羅姆人的舞蹈及神密學,又讓我理解一部份

妳有遇到我這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