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損壞不開機
2010/07/31 03:23:02瀏覽1855|回應1|推薦0

☆家裡29吋平面電視損壞不開機無聲無畫面,按遙控器電源啟動呈Standby亮小紅燈狀態,譯電器有``滴答``聲。

☆損壞事故原因。吃飯前電視有聲有影畫質清晰無損壞,吃完飯後再開啟便呈上述損壞狀況。

☆初判斷,pcb板上電源區零件有損。一、先檢查電容有無漏液暴漿,電源區共有大小七顆電容,最大顆是680uf/200v,最小顆4.7uf/25,用吸鍚器一一拆下,用電容表量測,不足電容量的電容皆更換上新的電容。測得有顆100uf/25v電容,電容只剩不到5uf,電容頂十字防暴,無爆凸,外觀塑膠皮有輕微變形。更換上新電容100uf/35v後,上電,電視仍呈standby狀態。再檢查這顆損壞電容線路周邊的電阻,阻值皆無損,量電源區變壓器周邊的二極體,也都無被擊穿。結果我去忙我其它事情,順便抽煙,晚一點再修。

☆我以前曾修一台綜合擴大機,也曾經有這種電源按下了又跳掉,再按又跳掉的狀況。結果是電源控制IC損壞,更換上也就起死回生了,我把這經驗搬到這次修電視,試試看可否。經查電視電源區這顆STR-Z2151第2、3腳無電壓,我上google查這顆IC的資料皆無尋著,解焊拆下後,隔日去電子零件材料行購得相同型號IC (180元),更換上後(記得散熱膏別塗的太厚,薄薄的就好),上電,有畫面了。

☆電視用久了,機板上的焊鍚點會有老化狀況(焊鍚點的中間零件腳會有灰灰暗暗一圈似的),記得要補焊一下。電視上電後,再用手微微敲打電視底部或搖動電視如有畫面突然抖動或聲音吱吱竄進雜音不清聲,多是焊點冷焊或老化。

☆台灣的氣候潮濕,pcb機板上的半可調電阻太容易損壞了或阻抗值有極大誤差。許多擴大機左右聲道,皆是這裡損壞,電視機也是一樣。超過十年的機器,建議最好全部換掉。不過你最好請專業人士幫你更換,因為有些必需借由儀器調整,空手亂調可不行哦。約五百至一仟元。

☆如果你問我電視影像部份的問題。如扭曲、變一條線、色彩跑掉調不回去、畫質不清楚調不回去,我略知是負責影像區的電容出了問題或是中週的感度有誤差跑掉了,電容還可以依同數值更換,電感千萬不可亂調,因為我曾經把一台電視給搞壞,那就丸仔湯哦,不用玩了。

☆電源過不過電,一項一項的檢測並不太難。基本上能解決這樣的問題,大部份的電器用品都能再救回來,雖屬三腳貓功夫,但這技巧就很夠用了。

☆不是什麼東西壞掉就扔,修好了總能讓自己學一點知識與思考,再把這知識應用在其它地方,都是環環相扣的事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34&aid=4276716

 回應文章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0/08/22 14:37
如果東西都可以修好,那當然是要繼續使用啊!
現在的家電製品,常常做的像拋棄式的,真是不環保又沒道德。
小甜甜的更年期(el34) 於 2010-08-24 15:14 回覆:

MI大

我也曾跟電機工程師朋友談過這問題。

如果能將原本一般用的電子零件,更換成軍規用零件,那麼家用電器壽命將延長很久很久很久。

☆這牽涉到家電廠商的生存與利益;及維修從事人員的利益。

☆我有一本書「書名:圖解電子回路。著者:稻見辰夫。出版社:世茂出版社。定價180元,大同大學機械系副教授,葉隆吉 博士 審定」這本書賣到三刷,銷路不錯吧。此書強調連電子門外漢都能依圖所尋,認識電器結構與電子回路。幾乎是家中常見的電器都被一一破解給讀者修理電器時,能依尋所提供的電器工作點程序,建立維修時的邏輯,方便判斷損壞點。

☆不過呢,妳要先有對這種知識產生興趣與熱情。要不當妳被電到時,妳就罷手啦。

☆我常想,生活中有多家電,許多機能都應該由女性來設計。所謂「柔性的機能」,生活使用方面會更為進化。不過女生跑去唸電機的,少之又少呀。

☆由女性工程師所「獨立」開發出來的藝術層次之音響系統,到底會發出如何的聲音??真令我夢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