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摹的惡與美
2010/07/19 03:26:23瀏覽674|回應1|推薦0

這一張是Gulls at Anthony`s place -Philip Jamison水彩畫(取自我書架上的畫冊翻拍圖)

這一張是我臨摹Gulls at Anthony`s place -Philip Jamison的水彩畫

☆臨摹這項作業不論在初學者亦或繪畫熟手的世界裡是無比重要的一項修練。

明天再寫好了,我很累了。

☆課堂上那些繪畫教師未必是你的良師,甚至錯誤引導你(他們拿你的學費,得演點戲,他們也只會挑好資質的學生教,你資質不夠,講白點你只是陪坐的,人都有私心,這避免不了)。一把瑞士刀會比他們教給你更多更實戰的經驗。我並不是在開玩笑,瑞士刀的確在我的繪畫工具上無比重要,不下一支畫筆,它可作暗記號、做肌理、做陰暗面、畫樹枝、做高光點、留白,我也曾用過油畫用刮刀,但顯得無力,我於是棄之不用

☆工具才是你真正的導師與良友。請永遠並深刻的記住我這句話

☆如果可以,請不要吝惜購買手工製的畫筆,雖價高,但可讓你用非常耐久,你與筆之間會衍生出情感(當你作繪畫時它將陪伴你好時光與指導你),至少這筆不會常找你麻煩(你要的含水與筆觸這筆達不到,就是在找你麻煩,這筆是在哀鳴的,這種筆不需扔棄,可留之改造,做硬筆用之,在肌理方面它很好用)

☆水彩不同於油彩繪畫容易修改。在繪畫類別中,水彩是相當高難度的繪畫,當顏料被吸入紙纖維中間層再做修改變的相當困難。另有一種水彩技法中的乾筆法,如果你研究德國畫家杜勒的植物畫就了解。所以水彩並不只有濕畫也有乾畫,乾與濕是並用的,乾畫的媒介劑未必是水,如果你有心研究歐洲濕壁畫,你將獲得答案。

☆筆洗請準備二到三個。第一個筆洗能幫你洗除第一道濁色,接下來第二個筆洗能將剩餘濁色再次濾除, 第三個筆洗能讓你獲得一隻乾淨的彩筆。這三道工序如同你家的RO濾水器原理,你才有乾淨的水可喝。太多老師連這最基本的清潔工序都暗藏不教給你,我看了都感到悲哀。不懂把清潔工序作好的繪者,畫到最後,這張畫就是「髒」「濁」,初學者常犯,肇因便是只有一個水洗。

☆別只用一兩支筆攻到底。不同的工具有不同線條表現,它們是一組戰鬥士兵,兼負不同任務。我的水彩畫筆共用十二支。

☆任何繪畫都同樣道理。甚至在電子線路與應用也是一樣,乾淨水源才能獲得好聲音。

☆如果可以,請試著去自己製造專屬你的繪畫工具(不只是筆)。再強調一次繪畫工具才是你真正的導師,當你深思那工具的可如何進步改善,也證明你在超前的進步。不妨去改造你的繪畫工具,不要害怕。

☆水果攤用的泡棉,不要的舊牛皮、稻草、紗布、砂土、五金行賣的砂紙、面紙…都可成為你的繪畫工具,它們比你課堂上的老師更老實教著你繪畫道理,也是你繪畫上的好朋友。

明日再寫哦。

☆你所處這空間所看到的皆有「透視」。懂得透視學能輔助你腦海裡對物體的形述,也許是見一人物的平面照片,但對熟悉透視學的繪者而言,這人物會是在腦裡立體旋轉,你能借想像力浮現到物的另一面體。剛開始或許沒那麼容易,但人類是真的有這種本能,常借由這樣的透視原理訓練自己對物的觀察,漸漸你會開竅,畫杯口時就了解杯口不會是正楕圓形,畫靜物時各物體之間的關系,你就能抓到它們在畫面的諧調性而加以調整相互位置與演色。這不是什麼玄學,我也有,你也有的本能罷了。

☆有一種速寫式的素描,不需加明暗面,看似雜亂的線條在勾勒形體,但請注意看,一線條裡由遠至近有粗有細全包括了,那是靠著轉筆與下筆力道濃淡來表示被繪物的立體感與影子。了解透視學便是這種速寫式素描關鍵,這種素描所形述出的被繪物是很利落筆觸,無拖泥帶水。懂這個後就可以應用在色彩的演色上,尤其在油畫上的是相當重要的,一張畫面的縱深不足,就可靠這方法修正,靠幾個單色就能把畫面拓開,而不需一直疊色,把原本的乾淨色彩弄髒弄濁了,初學者常在這裡畫不下去,卡住或糊弄過,心性也被打亂,那就失去作畫的樂趣。

☆1894年文集《致過度教育的警言》~~~~王爾德
教育事業是值得欽佩的,但請不時想起:並沒有什麼值得知道的事是能夠被傳授的。
原文:Education is an admirable thing. But it is well to remember from time to time that nothing that is worth knowing can be taught.

★★★★真正的繪畫根本是無法傳授的。能做的就是,你畫你的;我畫我的,我們一塊兒做自己,沒有誰教誰,也沒有誰被誰給影響。~~~~這是我最想說的一句話。

☆凡一切文學皆被稀釋,繪畫也不例外。我們惟在抓那僅存的百分之一,提供我們實驗與戰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34&aid=4239837

 回應文章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2 14:42
從來都不知道有這種書的存在。
看來小甜甜很會畫喔!
那個印章是手刻章嗎?
小甜甜的更年期(el34) 於 2010-08-24 14:23 回覆:
不過這書已絕版了
這本書有趣的是,書本中所列舉出來的偉大畫家,都曾去摹倣別的畫家作品。而那些被倣效的畫家,未必為世人所週知。
☆作品局部被倣、改造。(所以呢,繪畫未必完全是所謂的靈感再現,或獨創見。應是外師造化現象,是集大家之不同排列組合而彙集成的研究工作,或經驗綜合)。
另外對被繪物景的「感知」這心理抽象部份,並不在這書裡去做討論。
☆以前畫冊沒那麼普遍或價高。書中也提到國外美術館可以接受美術系學生、繪畫人申請到內展場,親臨真蹟現場臨摹
☆臨摹是一項必要的研究工作。此書提出的觀念極其重要
☆「甜大畫」那是我用小畫家繪畫軟體糊亂畫,來蓋住我的簽名,非手刻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