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進酒
2008/04/26 02:53:24瀏覽710|回應1|推薦21

今天翻閱唐詩,又讀到李白的<將進酒>,品之再三,暢快至極,收錄在此,激勵自己要曠達過活。李白吟寫這首古樂府詩的時候,似乎正值他被逐出朝廷,與酒友岑勛客居於友人元丹丘的穎陽山居,三人對酌,好不豪放痛快!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按:李白也有喝悶酒的時候,他的<月下獨酌>描摹了自己獨飲的身影。

花間一壼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后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再按:李白在<月下獨酌>時只是微悶,但在<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裡,這位詩仙舉杯的心境卻悶得很,舉杯消愁愁更愁了。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清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karlyang007&aid=1816063

 回應文章

快樂成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進酒
2008/04/26 07:54

這首

多年前去旅行時

有位很有才華的領隊

曾經用台語唸給我們聽很有韻味

我也很喜歡這將進酒

大頭椿(ekarlyang007) 於 2008-04-26 13:04 回覆:
台語(福佬話是中原古音)吟起詩來,鐵定比國語(北京話為底的普通話)的韻味好,可惜我沒福份聽到,羨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