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智﹞智慧人生從心開始
2007/04/24 14:02:44瀏覽600|回應0|推薦1

壹、大學生涯與智慧與人生

    知識就字面來說,就是大部份的人,所知道的事,而知道知道,知的人,卻不一定做的到;知識也就是經由眾人嚴格檢視、批判,在短時間內(100年)難以被推翻的常識。而智慧是經驗與知識的累積。有智慧的人,會堅持走對的路,做對的事。不受旁邊的人影響,不受世間的迷惑。於是乎有知識不見得有智慧,但是沒有知識必定無法產生智慧。因為知識能使我們明事理、辨是非,才有辦法做對的事、走對的路。

    如何才有智慧的人生呢?唯有用心體悟人生吧!而體悟,中國祖先則非常有智慧,他說:悟,就是要用吾的心。

    我的大學生涯也可以過得很有智慧。我會用心看待再這大學生涯裡的一切人、事、物。從一草一木去感受大自然的造作,以及它的美好。還有會用心去體會每ㄧ次所發生的事件,而不是事不關己。

  至於人─家人、朋友、老師,我會很珍惜的去看待每ㄧ個人,而每個人都是我在這世上的老師,不管是好或壞,就像孔子所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其不善者而改之。處處留心皆學問,這不就是智慧嗎?

◎文字 By EG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0501&aid=91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