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痴茶者..........
2015/10/30 17:36:52瀏覽1199|回應0|推薦27

 

猶記結婚的第一年,至賢和幾位友人一塊兒開始品茶、買壺,工作之餘的空檔,幾個男人便守在那小小的院子加蓋出的茶屋,除了熱水沖泡的煙霧,還混雜著另一種(香)煙霧,我總是不明瞭那些煙霧的吸引力,心裡存疑著那麼一間小茶屋,可以守多久,而隨著時光逝去,小茶屋裡的人也各自成家立業,最後散去…。
  轉眼我們的婚姻已三十三個年頭,⋯⋯然而從那時開始進入茶的世界的他,卻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在茶文化的領域內浸泡,即便從職場退休,仍頂著灰白頭髮繼續鑽研和推廣茶文化,一如守著我們的家。他在信義社大的品茗藝術課程今年已第十五年,一群和他一樣愛茶的夥伴,除了每周三晚相聚在社大教室,也在台灣各個角落尋訪茶文化。
  他對茶的熱情隨著年歲增長也不斷遞增,那其中包含了對於文化、環境、土地的熱愛,每當有人問他的角色定位?他總會說自己只是一個吃茶人,而那裡面蘊藏著痴茶、茶痴,身為伴侶的我,深深的明白,他是多麼的執著於茶的世界。
  對於他,茶就是他的老師,三十多年來,他寫了兩本茶書,2001年的「方圓之緣~深探緊壓茶的世界」,奠定了他在茶文化領域裡的專業,當普洱成為投資理財的管道,他堅守著做茶文化研究工作者。2007年他出了第二本書「打開茶箱的故事~台灣老茶店仔」,此後這些年,老茶成為另一個市場炒作的物品,然而於他,只是慶幸透過他的書,讓台灣許多老店得以有了新生命。
  幾乎十年出一本專書的速度,這樣的速度不能如一般商業書籍的市場銷售,但他對茶文化的使命,那種熱情和堅持,也感動了許多人,那當中還包括我這個昔年完全無法靜下心來品茗的妻子。這也是近幾年來,讓我伴隨著他來回海峽兩岸的原因之一,那個伴隨裡帶著不捨與心疼,看著他對茶文化的執著和使命,也希望能協助他的第三本書儘快付梓。
 
  昔日在新聞工作領域中,他曾得到曾虛白新聞獎,而今天,他則因在信義社區大學講授品茗藝術,得到臺北市學習型城市教學楷模獎,我想分享的是這樣一個內斂的人,在他的生命裡因著對於茶文化的熱愛,展現全然投入的熱情與堅持,值得敬重和喝采。



一位痴茶者......

一位痴茶者......

一位痴茶者......

一位痴茶者......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e3333kimo&aid=3454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