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說新語 : "量子資安" 能成 第二座護國神山?
2023/08/02 14:37:49瀏覽253|回應2|推薦26

              

                                   

                     世說新語 : "量子資安"

                     能成 第二座護國神山

                                    

                                         ( 今週刊 / 黃靖文 )  2023 年 8 月 2 日

         

          商用量子電腦隨時可能問世屆時電腦運算能力 將呈現 指數發展,現有的電信、通訊、金融等產業的 資安防護,都可能被「暴力破解」

          池安量子資安,周二(8/1)啟用亞洲第一座量子安全遷移中心,要協助產業升級能「抗量子攻擊」的資安解決方案,應對可能到來的資安威脅

          池安量子資安,這家新創獲國發基金、義美總經理高志明 注資近 6,000 萬,攜手 : 資策會、政治大學、中山大學,打造台灣量子資安護國神山。

              

          @ 亞洲首座 "量子安全遷徙中心" 立五大目標

             

          池安量子資安,8/1 啟用 "亞洲首座量子安全遷徙中心",集結產官學研的能量,發展後量子密碼學 (PQC) 的軟、硬體。國發會、數位發展部、中研院、資策會、工研院等均出席參與。

          目前,如何 "防範量子電腦的資安攻擊" 仍是 "新興議題",放眼國際也沒有任何統一標準。量子安全遷徙中心目標是 : 「調研、對接、建立國際標準」、「建立專業人才庫」、「設立研發投資、補助與產品化平台」、「強化台灣後量子密碼韌性」、「抗量子晶片研發。」

          「量子電腦發展快速,量子資安的重要,將僅次於 AI 人工智慧。」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資安即國安,政府也將 "資安" 列為六大核心戰略,希望池安的量子安全遷移中心可以強化台灣數位資訊安全韌性

         

          @ 與資策會簽 MOU, 打造 "資安護國神山"

             

          量子安全遷移中心,也與資策會共同簽訂合作協議書,未來會將研發成果與產業銜接,共同推動 "台灣量子資安產業" 的發展。池安執行長池明洋表示,為了強化台灣資安韌性,這個中心會成為橋樑,串聯產官學等研究機構,除發展量子安全技術,同時協助 "市場培育量子安全人才",建立 "台灣在國際量子安全的地位"

          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表示,雙方會分享經驗與資源,將量子安全技術引進更多應用場景,「期望量子安全遷移中心可以擔任台灣的第2座護國神山,守護台灣資訊安全」。

           此外,量子安全遷移中心,也與 "中山大學、政治大學" 等機構合作,希望推動量子安全人才培育、活絡產業社群

           

          @ 商用量子電腦將問世,現有市場的 "加密技術恐遭「破解」"

             

           近年,量子電腦的發展不斷加速。IBM、Google、Intel 都大舉投入資源研發量子電腦。Google 更宣示,會在 2029 年 "實現量子電腦商業化"鴻海研究院 也預計 2025 年,就要用 離子阱技術 打造量子電腦。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所長 黃維中說明,若現在電腦的運算力是以倍數成長,那麼到了 量子時代,則會 "以指數快速成長"。我們只靠現有的加密演算法,十分有可能遭破解。

         

         「我們能安心使用網路,都是仰賴加密技術。」黃維中說,密碼學攸關民生產業,譬如網頁、電子郵件經常使用 TLS 加密技術,台灣每天也有 40 萬件電子公文,都需要 "電子金鑰保護",才不會遭到 "外部駭客竊取、竄改"。他指出,「到了後量子時代,這些加密技術都得升級。」

          黃維中建議,由於每項產業對於資安的需求不同,我們必須 "及早建立量子資安升級指引"。同時 "應和國際標準接軌",客製出 "符合我國需求的標準"

             

          池安量子安全遷移中心,聘請德國知名 後量子密碼學專家  Matthias J. Kannwischer 擔任中心主任,負責領導該中心的 "研究和發展,深度調研發展中之國際標準趨勢、發掘臺灣學研與產業機會",並 結盟全球密碼技術相關標準聯盟、研究機構,"積極參與標準制定,成為國際 PQC 標準推動主要機構"

               

         @從區塊鏈 走向 "後量子時代","資安新創" 為何受青睞?

             

          池安量子資安是 2017 年成立的新創公司,原在區塊鏈領域深耕安全服務,技術獲得許多區塊鏈公司採用。之後以「後量子密碼技術」作為核心技術,去 ( 2022 )年宣布完成第二輪投資,獲得國發基金、網擎資訊董事長、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以天使人身份注資 200 萬美元。

          池安量子資安執行長池明洋說明,公司服務對象 "以產業為主",目前已經提供電信業一站式服務,公司成立 7 年來,幾乎每年營收都是呈倍數成長。由於 "目前國際上幾乎沒有標準,一切都還在發展" ,因此 "抗量子產業"發展空間非常大

                

                      

                             。                   。                  。

               

   

                @ The Additional References啾

                     

                    (AA) 專家傳真 - 台灣發展量子技術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412000283-260202?chdtv

                    (BB) 英飛凌 : 攜手 池安量子,共同開發 抗量子攻擊 的 資安解決方案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419004871-260410?chdtv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ward9804&aid=179704782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3 19:22

免驚,晚上 要好好入睡喔

"量子計算",在眼下的未來裡,顯然 "還不適合 手機與 PC"。

所以,"邊走邊學著" 的空檔,還是有的啦

親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2 15:03

Re : "量子電腦",下一個世紀的 "商業 + 科技重鎮"

親

玉米蘋果(edward9804) 於 2023-08-02 15:04 回覆:

眼下的 "當紅炸子雞",都將 "逐一  過渡於歷史的潮流裡"

全新的 "領域與課題",來了

很難不 答案 : "是",可也可能 "不是"

拍臉(清醒一下)

因為 秘訣是 -- "循序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