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味具足
2009/07/09 17:38:27瀏覽340|回應0|推薦21
 雲巖曇晟禪師初參藥山惟儼禪師時,藥山禪師問他:「你從何處來?」

「我從百丈懷海禪師那裡來。」

「百丈懷海禪師有何言句開示?」藥山禪師問。

「平常都說『我有一句,百味具足』。」

藥山:「鹹則鹹味,淡則淡味,不鹹不淡是常味,百味具足是什麼?」

雲巖禪師無言以對。

藥山禪師接著說:「我亦有一句,怎奈目前生死何?」

雲巖曇晟答:「目前無生死。」

藥山禪師再問:「你在百丈禪師處有多久?」

「二十年。」

「二十年在百丈處,俗氣仍未除。」

有一天,藥山禪師又問雲巖曇晟說:「百丈禪師除一句百味外,還說些什麼佛法?」

雲巖曇晟回答:「有時道,三句外省去,六句內會取。」

藥山禪師喜形於色地說:「三千里外且喜無交涉。」接著再問:「除了這些以外,還說些什麼法?」

雲巖曇晟就說:「百丈懷海禪師有時上堂待大眾立定之後,用柱杖將大眾趕走,然後又再召大眾回來。大眾回來之後,自己不說為什麼,反而問大眾:『是什麼?』」

藥山禪師聽了就說:「你為什麼不早一點跟我說呢?從你的口裡,我到現在才見到我們的懷海師兄。」曇晟禪師也因此於言下省悟。



禪是說或不說?百丈懷海禪師在大家集合立定後,叫大家去去去,意思是禪不好說;又叫大家來來來,是因為禪也不得不說。所謂的禪在說與不說之間,就看你怎樣去體會。我們認識一個人,有時必須經過許多年月,費些周折。二十年不長,三千里不遠,直到說無所說,才認識百丈懷海,這就是所謂「一句百味」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isu50&aid=311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