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師的最後一課
2014/03/03 09:55:07瀏覽267|回應1|推薦3


 一位著名的禪師即將不久於人世,他的弟子們坐在周圍,等待著師父告訴他們人生的奧秘。

禪師突然問他的弟子們:『怎麼才能除掉曠野裡的雜草?』⋯⋯

弟子們目瞪口呆,沒想到禪師問這麼簡單的問題。

一個弟子說道:『用鏟子把雜草全部鏟掉!』禪師聽完微笑地點頭。

另一個弟子說:『可以一把火將草燒掉!』禪師依然微笑。

第三個弟子說:『把石灰撒在草上就能除掉雜草!』禪師臉上還是那樣微微的笑。

第四個弟子說:『他們的方法都不行,那樣不能除根的,斬草就要除根,必須把草根都挖出來。』

弟子們講完後,禪師說:『你們講得都很好。這樣吧,寺廟後面那塊地已經荒蕪了很久,雜草叢生。我將這塊地分成幾塊,你們每一個人包括我在內,都將分的一小塊地。

從明天起,你們就按照自己的方法出去地上的雜草,而我也將同樣運用我的方法。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就在寺廟後的那塊地相聚吧。』

第二年的這個時候,弟子們如約相聚在那塊地旁邊,他們之前用盡了各種方法都不能除去雜草,早已放棄了這項任務,如今只是為了看看禪師的方法是什麼。

果然禪師所處理的那塊地,已經不再是一片雜草叢生的景象了,取而代之的是金燦燦的莊稼。

弟子們頓時領悟到只有在雜草地裡種上莊稼才是除去雜草最好的方法。

他們圍著莊稼地坐下,莊稼已經成熟了,可是禪師卻已經仙逝了,那時禪師為他們上的最後一堂課,弟子們無不流下了感激的淚水。

禪思:人的壞習慣有時就像雜草,祛除的最好方法就是養成一個新的好的習慣。人的心靈亦是如此要想讓心靈不荒蕪,只有修養自己的美德,不斷完善自身,才能讓心靈更純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isu50&aid=11471984

 回應文章

hhjwl
2015/07/03 21:14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