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罪行》一書
2013/05/11 22:19:52瀏覽1170|回應3|推薦99

罪行一書讀後感

早在2011年的7, 我就已將此書給全部閱讀完畢 , 不偌某些小說裡的圓滿結局 , 這本書中所有曾發生過的真實小故事 , 它所帶給我的是一連串的不捨與不忍

或許 , 我們對生活中的體驗都充滿了太多的期待 , 卻忽略了「變化」這種因子 , 常不預警的跑出來露臉 , 所以 , 若用平常心去閱讀此書 , 事件中突發的錯愕 、悲慟、無奈及一連串的意外 , 就不會驚訝於充斥在生活中的《無常》了。

個人所感覺到那諸多的不捨與不忍 , 乃源自於此書中 , 案件裡主角的痛苦抉擇 , 因為他們知道沒有其它的途徑 , 可以解除得了內心沉重的負擔與枷鎖 , 所以 , 它們選擇用激烈的手段 , 去處理這些讓他們無法喘息的困擾 , 而後才無奈的去面對法律的制裁。

本來 , 社會大眾的認知是 : 罪犯是不值得被同情的 , 只有受害者才需要大家的關懷與安慰 , 但是 , 閱讀了本書之後 , 某些案例會讓人對出自於「愛」的「謀殺」, 給予了幾許的同情 , 雖然我們都知道主角們選擇的方式 , 並不能為社會大眾所接受 , 所以 , 法律與人性 , 在本書中的反覆激盪 , 很值得我們去深思。

在這本書裡 , 共有十一個則真實的故事 , 而其中最讓我感到悲涼的, 「費納醫師」與「大提琴」這兩篇故事的內容。一位執業已久的醫師 , 向來為人親切且奉公守法 , 卻逃離不了「誓言」的枷鎖 , 對髮妻的愛雖然始終未變 , 但、兩人之間的相處所帶來的折磨 , 對他來說是一種沉重不堪的負荷 , 尤其是當另一半不斷的以言語或肢體暴力 , 來填充他的生活時 , 那絕對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其實、近年來各國離婚率之高 , 早已成為一種常態 , 《海誓山盟》這四個字 在大家的心中 , 早已不被奉為愛情的守則及圭臬 , 但是 , 沒有想到, 誓約卻綑綁了費納醫師的一生 , 到最後 , 他已沒得選擇而做出了「選擇」之時 , 竟是如此令人扼腕的局面。

「大提琴」中的女孩 , 將音樂視為自己的生命 , 雖然家中經濟非常富裕 , 但、由於從小家教甚嚴 , 父親又過於忙碌 , 所以 , 弟弟成了她最信賴的人 , 姐弟倆的情感至深 。 一場無情的車禍 , 讓她受到了沉痛的打擊 , 弟弟雖然勉強救回一命 , 大腦及身體多處卻受到了嚴重的傷害 , 尤其是....記憶。倘若一個人 , 無法記下任何事物 , 旋即又忘 , 過幾分鐘後得全部重來 , 那麼 , 陪伴他的親人該有多痛苦 , 再加上後來 , 弟弟的健康情形又急速惡化 , 還得再次面臨截肢的命運 , 夢想成為音樂家的姐姐 , 如何去面對弟弟納毫無尊嚴的生活 ? 萬念俱灰之下 , 她也做出了選擇 , 一個令人嘆息又同情的《抉擇》。

本書的作者費迪南 , 在接受德國媒體的專訪時曾提到 :「在法院是得不到正義的 , 在法院裡所得到的是判決 , 這跟正義是截然不同的東西。」其實深思他所說的話語 , 的確有一些道理 , 畢竟 , 遲來的正義算不上是正義 , 得到的只不過是一個結果 , 透過費迪南樸實的筆觸 , 相信大家閱讀本書之後 , 一定能對現實生活中不斷發生的小故事 , 有比之前更多及更深一層的感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e321&aid=761235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罪行
2013/11/08 15:51

罪行這樣的好書值得推薦,

買書看書增智慧,

買書贈書做公益。


Yu lin(ebe321) 於 2015-02-25 17:12 回覆:
是的^^謝謝您的來訪...,新年快樂喔!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複雜
2013/09/17 10:48

我也看過這本書,感觸很深。一個人的人格成長過程是複雜的,

種種際遇難以想像,有時候真的在評判的天平上都難拿捏呢!

Yu lin(ebe321) 於 2015-02-25 17:13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新年快樂喔!


二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意見
2013/05/14 03:49
Yu lin(ebe321) 於 2015-02-25 17:14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新年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