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骨念珠的來源與傳奇
2011/05/18 21:03:32瀏覽1005|回應0|推薦4


上圖為本人已珍藏多年,亦是自己日常修行(藏密)大金剛法所持用的108顆之人骨念珠。

 

在藏傳佛教裡,有人骨所製成的念珠或其他法器,都是相當的珍貴與殊勝,並不是一般的人骨,就具有被做成法器的資格,而仿間對藏傳佛教一知半解的民眾或是外道人士,都會做一些不當的揣測及批評,所以、以下就轉貼有關人骨念珠的來源與傳奇,給各位讀者做為參考:

 

陽光正從窗外斜斜照進,射在法師手上的一串念珠,那念珠好像極古老的玉,在陽光裡,飽含一種溫潤的光。
  每一粒念珠都是扁圓形,但不是非常的圓,大小也不全然相同,而且每一粒都是黑白相雜,那是玉的念珠吧!可能本來是白的,因歲月的侵蝕改變了一部分的色澤,我心裡這樣想著。


  可是它為什麼是不規則的呢?是做玉的工匠手工不夠純熟,還是什麼原因?我心裡的一些疑慮,竟使我注視那串念珠時,感到有一種未知的神秘。


  「想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念珠,是嗎?」法師似乎知道了我的心事,用慈祥的眼睛看著我。


  我點點頭。


  「這是人骨念珠,」法師說,「人骨念珠是密宗特有的念珠,密宗有許多法器是人的骨頭做的。」


  「好好的念珠不用,為什麼要用人骨做念珠呢?」


  法師微笑了,解釋說一般人的骨並不能做念珠,或者說沒有資格做念珠,在西蕆,只有喇嘛的骨才可以拿來做念珠。


  「人骨念珠當然比一般的念珠更殊勝了,拿人骨做念珠,特別能讓人感覺到無常的迅速,修持得再好的喇嘛,他的身體也終於要衰敗終至死亡,使我們在數念珠的時候不敢懈怠。」


  「另外,人骨念珠是由高僧的骨頭做成,格外有伏魔克邪的力量。尤其是做度亡法會的時候,人骨念珠有不可思意的力量,使亡者超度,使生者得安。」
  ……
  說著說著,法師把他手中的人骨念珠遞給我,我用雙手捧住那串念珠,才知道這看起來像玉石的念珠,是異常的沉重,它的重量一如黃金。



 
我輕輕地撫摸這表面粗糙的念珠,彷彿能觸及內部極光潤極細緻的質地。我看出人骨念珠是手工磨出來的,因為它表面的許多地方還有著銼痕,雖然那銼痕已因摩搓而失去了銳角。細心數了那念珠,不多不少,正好一百一十粒,用一條細而堅韌的紅線穿成。



 
捧 著人骨念珠有一種奇異的感受,好像捧著一串傳奇,在遙遠的某地,在不可知的時間,有一些喇嘛把他們的遺骨奉獻,經過不能測量的路途彙集在一起,有一 位精心的人琢磨成一串念珠。這樣想著,在裡面已經有了許多無以細數的因緣了。最最重要的一個因緣是,此時此地它傳到了我的手上,彷彿能感覺到念珠裡依然溫 熱的生命。

  法師看我對著念珠沉思,不禁勾起他的興趣,他說:「讓我來告訴你這串念珠的來歷吧!」



   原來,在西藏有天葬的風俗,人死後把自己的身體佈施出來,供鳥獸蟲蟻食用,是謂天葬。有許多喇嘛生前許下願望,在天葬之後把鳥獸蟲蟻吃剩的遺骨也奉獻 出來,作為法器。人骨念珠就是喇嘛的遺骨做成的,通常只有兩部分的骨頭可以做念珠,一是手指骨,一是眉輪骨(就是眉心中間的骨頭)。



  為什麼只取用這兩處的骨頭呢?



  因為這兩個地方的骨頭與修行最有關係,眉輪骨是觀想的進出口,也是置心的所在,修行者一生的成就盡在於斯。手指骨則是平常用來執法器、數念珠、做法事、打手印的,也是修行的關鍵。

   「說起來,眉骨與指骨就是一個修行人最常用的地方了。」法師邊說邊站起來,從佛案上取來另一串人骨念珠,非常的細緻圓柔,與我手中的一串大有不同,他 說:「這就是手指骨念珠,把手指的骨頭切成數段,用線穿過就成了。手指骨念珠一般說來比較容易取得,因為手指較多,幾人就可以做成一串念珠了。眉輪骨的念 珠就困難百倍,像你手中的這串,就是一百一十位喇嘛的眉輪骨呢!



   「通常,取回喇嘛的頭骨,把頭蓋骨掀開,鑲以金銀,做為供養如來菩薩的器皿。接著,取下眉輪骨,這堆骨頭都異常堅硬,取下時是不規則的形狀,需要長時 間的琢磨。在喇嘛廟裡,一般都有發願琢磨人骨念珠的喇嘛,他們拿這眉輪骨在石上琢磨,每磨一下就念一句心咒或佛號,一個眉輪骨磨成圓形念珠,可能要念上幾 萬甚至幾十萬的心咒或佛號,因此,人骨念珠有不可思儀的力量也是很自然的了。」 法師說到這裡,臉上流出無限的莊嚴,那種神情就像是,琢磨時聚在念珠裡的 佛號與心咒,一時之間洶湧出來,接著他以更慎重的語氣說:

  「還不只這樣,磨完一個喇嘛的眉輪骨就以寶篋盛著保存起來,等到第二位喇嘛圓寂,再同樣磨成一粒念珠。有時候,磨念珠的喇嘛一生也磨不成一串眉輪念 珠,他死了,另外的喇嘛接替他的工作,把他的眉輪骨也磨成念珠,放在寶篋裡……」法師說到這裡,突然中斷了語氣,發出一個無聲讚歎,才說:「這樣的一串人 骨念珠,得來非常不易,集合一百一十位喇嘛的眉骨,就是經過很長的時間,而光是磨念珠時誦在其中的佛號心咒更不可計數,真是令人讚歎!」



   我再度捧起人骨念珠,感覺到心潮洶湧,胸口一陣熱,感受到來自北方大漠口流蕩過來的暖氣。突然想起過去我第一次執起用喇嘛大腿骨做成的金剛杵,當時心 中的澎湃也如現在,那金剛杵是用來降伏諸魔外道,使邪魔不侵;這人骨念珠則是破除愚癡妄想的無明,顯露目性清淨的智慧。它們,都曾是某一高僧身體的一部 分,更讓我們照見了自我的卑微與渺
小。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e321&aid=522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