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在台鐵.三周年感文
2013/07/28 20:14:05瀏覽274|回應0|推薦0

  到漢本鐵道人:「在台鐵差別只是您不想要正式識別証」、照片裡老K師傅:「我們的志工什麼都會」、大鐵道人:「沒有您實在不行」..「志」在台鐵滿三年囉~

 學習-推薦「台北e,大家可以來這裡學習,每年志工基本課程都在此完訓,更可學習其他知識,就像一直到現在每次值勤都還在學習怎麼跟旅客互動進退

 深耕-除了深耕車站外更深耕在地,侯硐人口不多,在地居民也認識我這每週六日都從台北內湖來車站無給職志願服務,年初時志工研習會手冊看到一位比我還早在侯硐活躍的專業鐵迷,可惜他隨著鐵道人申調而離開未深耕,真的很可惜,如果他像我一樣說不定我就跟侯硐無緣。

 堅持-這一年值勤時某情況下被旅客嗆,但堅持對的事是對的,首先,交通部來函:「志工配合站務需要可以驗票」,月台嚮導時可視情況需要請旅客出示票証,而月台監視協助師傅切輔機被專業鐵迷嗆「你是故意擋我鏡頭是不是?」、「我知道你也在拍火車,路上不要被我遇到!」等,請教過律師同學:「妨礙公務」和「恐嚇」,此外規勸月台抽煙旅客也被嗆~「菸害防制法」..同學懷疑問:「您是志工也,怎麼會遇那麼多事?,我都半開玩笑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傳承-外勤:阿卡、拉卡、扣肉馬企、拗號誌、翻路門、洗路門、HO蘇、卡布拉..;內勤:加價復加莒、讀大小票、退票別、乘車變更、票卡分析..,這些專業知識對我現職工作完全不同領域,所以來侯硐願意學習的年輕正職師傅,我都完全分享傳承也因此志工又多了『志工師傅』頭銜,不過志工懂得自己是什麼「咖」,絕對不會搶了正職風采。

  回想這三年,一位普通鐵道迷到職能不雅於在職員工的「志工」,而生活圈也由台北市到新北侯硐甚至宜蘭,特別是宜蘭,現手機電話簿有1/3是宜蘭鄉親,習慣台語也滲入宜蘭腔,有時感覺我也是宜蘭鄉親一樣,午夜夢迴時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滿三年也符合「志願服務法」之「志願服務榮譽卡」申請資格,也請鐵道人著手進行申請作業,等發証下來再分享。

  最後當然老話:歡迎大家假日有空買張票坐火車來侯硐慢遊,侯硐鐵道人們和我竭誠歡迎大家光臨。

 

 圖:侯硐越來越出名,除了新北市政府連運務段也視重點發展車站,這裡要改變了且大大改變,滿三週年快快拍下紀念照。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822177&aid=803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