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打漁郎(之二)
2010/05/05 21:23:03瀏覽402|回應0|推薦4

 

這天她家來了不速之客,

打漁郎竟帶了媒婆登門造訪,

看到這村上唯一的媒婆大駕光臨,

聰穎的她自然心裡有數,

向母親使了個眼色後,

她便躲進破舊的閨房。

 

經驗豐富的媒婆大方地開了口:

「嫂子,我就快人快語直話直說了,

您可別瞧這小子只是個打漁的,

他家裡好歹有艘漁船,

這小子的勤奮也不在話下,

除了刮大風下大雨之外,

他可是天天出海捕魚,

他的功夫也算了得,哪回不是滿載而歸,

這幾年下來也攢了ㄧ筆錢,就為討房媳婦兒用。」

 

聽到這兒,她母親忍不住截斷媒婆的話:

「妳跟我說這些做啥?」

媒婆堆了一臉的笑,

清了清喉嚨鼓足了中氣繼續道:

「呀!嫂子,您真是愛說笑,

我這村上唯一的媒婆,

帶了個年輕人來拜望嫂子您,自然是要提親囉!」

 

她母親婉轉拒絕:

「這年輕人模樣好人品好,

但咱家閨女兒擔心留老身一人孤苦伶丁,

她說了不想嫁人,

恐怕福薄無緣配這位少年郎。」

 

媒婆哪那麼容易打發:

「嫂子啊!古人都說了,

女大不中留,您當真要留,

可得當心留成了愁。」

 

她母親再度婉拒:「妳有所不知,

我這女兒自小和我相依為命,

她呀!既乖巧又孝順,沒了她,

妳要我這個老太婆怎麼過日子啊!」

「嫂子~~這點您就甭樔心了,

您這未來女婿打算接您一塊兒去住,

他想跟您女兒一同孝敬您,

您不僅不會少了個女兒,

還多了個半子,豈不更好?」

 

媒婆本以為此話一出,

這位嫂子定然欣喜若狂,

誰知她娘仍是無動於衷:

「這終身大事畢竟不能兒戲,

妳讓我再想想吧!」

之後,她仍到海邊撿小蝦蟹,

他也繼續拿魚送她,

她不想這麼下去,

於是對他提出自己的想法:

「我想同娘一起在鎮上開個小酒館,

能不能先跟你賒個十天的魚,

等賣了錢再還你,成嗎?」

 

他臉上沒有任何表情,

只是淡淡地問:「一天要幾條?」

她緊張地嚥了口口水:「可能要個八條、十條的!」

從他臉上看不出他心中是何想法,

他的喜怒哀樂全不在臉上,

只見他點點頭:

「何時開始,送到何處,知會我一聲!」

然後他就轉身離去,留下錯愕的她,

她就這麼立在原地,

呆呆地望著他漸行漸遠的背影。

待續~~

前生是因,今世是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551119&aid=400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