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童養媳(之二)
2010/03/26 12:29:47瀏覽672|回應0|推薦9

阿貴九歲了,

阿貴的娘請了位教書先生,

卻只教阿貴一人,



阿貴他娘推說喜妹年紀太小,

聽了也白搭,

阿貴說好等喜妹足九歲,

再讓她一起上課一起學。

阿貴的母親趁著阿貴第一天上課學字時,

喜妹喚到跟前:

喜妹,妳是女孩子家,

按理說,家事女紅妳都得學,

不僅要會,還得要好。

喜妹,妳得認真學,認真做,

不能再跟著阿貴東跑西跑囉!

阿貴好玩不懂事,

往後妳得拒絕他,

說妳得學做家事,

也勸他要多費點精神和時間在書本上,

千萬別再跟著他瞎起烘,玩上癮了。」



喜妹呆若木雞地看著阿貴的母親,

像具任人操控擺佈的木偶,

被動地點了點頭,

阿貴的母親露出滿意的笑容:

「那妳先將庭院的落葉掃一掃,

再去幫廚娘幹活兒。

我已吩咐廚娘往後生火洗米,

撿菜煮飯洗碗的活兒,

全交給妳學著做,妳得好好用心認真做。」



喜妹抬起頭,

用深邃動人的雙眼直視著阿貴他娘,

阿貴他娘忍不住打了個哆嗦,

那清澈明亮的眼神,

彷彿已將她別有用意的心機看透。



再多的工作,

喜妹也沒喊累過,

再粗重的活兒,

喜妹都不曾皺一下眉頭。

心思敏銳的喜妹

早已從阿貴母親看她的眼神,

感受到極不友善的敵意,

喜妹心理明白若非阿貴老挺著她,

她的日子會更難受,

也知道就因為阿貴喜歡自己,

阿貴母親對她更冷血無情。



「哇~~娘,今兒個的菜色真好,

全是我愛吃的,喜妹呢?」

阿貴母親裝出一臉笑:

「你不知道,喜妹可懂事了,

說叫我們先吃別等她,

她要把廚房收拾妥當再來用膳。」



阿貴不依:「這怎麼成,我去叫她!」

阿貴說完就直往廚房衝,

阿貴他娘趕緊跟在後頭,

阿貴邊跑邊喊著:

喜妹喜妹!快來吃飯。」

喜妹緩緩抬起頭看著滿頭大汗的阿貴

「我不餓,你先吃。」

阿貴拉住喜妹的手:

「不,我要妳陪我吃。」



喜妹瞥見阿貴他娘對她搖頭示意,

於是堅決地對阿貴說:

「沒弄完前,我不想吃,你先去吃吧!」

誰知阿貴開始耍賴:

「那我幫妳一起收拾,

幹完活兒,咱們再一起吃。」

喜妹覺得阿貴身後有兩道冰冷的目光直視著自己:

「你別鬧了,你只會越幫越忙,

快去吃飯,別吵我了。」

待續~~


前生是因,今世是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551119&aid=388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