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左右為難(之一)
2009/08/02 00:57:13瀏覽409|回應0|推薦1

 

「相公,公公喝完我熬的薑湯,
已入睡了,看來他的傷風好多了。
婆婆腰痠背痛不能睡,
我剛剛也幫她搥了會兒,
現下總算能睡了。」
她端了碗湯走到相公身旁道:
「相公,我先去哄孩子們睡,
您也別讀得太晚,
免得身子骨受不了,
記得早點歇息,這碗湯先喝了吧!
免得沒體力。」
他,抬起頭敷衍地對她笑了一下,
一口氣喝光這碗湯,
仍繼續埋頭書本之中。

看著時時不忘書本的相公,
她心中覺得十分安慰,
她相信自己的相公極有才華,
秀才和舉人之考,
相公都能一次命中,
金榜題名一定沒有問題。
想到自己嫁了個有前途的夫婿,
再辛苦也值得。

終於熬到相公要進京趕考之日,
一直全心用功的相公,
此時才驚覺自己的盤纏尚無著落,
他懊惱自己怎麼這麼天真,
全家都三餐不繼了,
怎能供得起他這趟旅費,
枉費自己這些年來的寒窗苦讀,
一氣之下,
將案上所有書本全掃在地。

妻子聽到巨大聲響,
慌慌張張從廚房裡快步走出觀看,
見到撒了一地的書本,
蹲下身去正想要撿,
相公大吼:
「不准撿!」
她抬頭看了相公一眼,
仍兀自撿起地上的書本,
邊撿邊問道:
「相公,為何不准妾身撿呢?」
相公嘆了一口氣:
「無法進京參加考試,
要這些書何用?」
妻子不解:
「怎會無法進京參加考試呢 ?」
相公雙腿無力跌坐在椅子上:
「妳是癡了還是傻了?
家裏連買米的錢都沒有,
哪來的錢供我進京?」

妻子不吭一聲轉身走進房裏,
他也不在意,
仍自顧自地哀聲嘆氣,
不一會兒,
妻子走到他身旁,
將一袋沈甸甸的東西放在桌上。
他好奇地打開這個布袋,
驚聲問道:
「妳哪來這麼多銀兩?
這足夠我到京城的盤纏了。」

妻子笑道:
「妾身除了到大戶人家幫傭賺點小錢外,
另外也常做些饅頭到街上叫賣,
家裏的菜都是自個兒種的,
妾身省吃儉用就是想攢錢,
準備給相公進京考試用。」
他一時不知該說什麼好,
只是感激地緊緊握著妻子的雙手,
好久好久。
 

待續~~ 

前生是因,今世是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551119&aid=318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