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地位懸殊阻姻緣
2009/04/20 00:05:37瀏覽497|回應0|推薦1

前世的她虔誠禮佛,

每逢初一十五總會去廟裏進香,

日子久了,她發現每次都會巧遇他,

一個狀似窮途落魄的書生。

漸漸地,她開始期待初一十五去進香,

她默默細數還有幾日可以遇見他。

但是這一次,她沒看見他,

她若有所失,不禁猜著他怎麼了,

生病了嗎?

接下來的幾次都沒看見他,

她開始坐立難安,

忍不住找機會喬裝一名書生,

偷溜出府四處尋訪。

來到廟前買了一束香,她試探地問:

『大娘,之前這兒都有見到一位書生,

大概比我高一個頭,您有印象嗎?』

『他啊!是巷口李大娘的兒子,可憐哦!

家裏窮,病了沒錢找大夫抓藥,上個月病死了。』

聞訊匆忙趕到李大娘家,還在門外就聽到李大娘的哀泣聲,

『兒啊!你就這麼走了啊!留下為娘一個人如何是好?

娘連為你辦後事的錢都籌不到啊!嗚嗚嗚…………

聽著聽著她的心跟著哀戚酸楚,

自小錦衣玉食的她,

那能想像世上有人窮苦至此,

悄悄地走進門戶半掩的小破屋,

她出聲安慰李大娘:

『大娘,您別傷心了,

您兒子的後事,我幫您發落,

以後我初一十五來看您,

給您送點米菜來,您可千萬節哀啊!』

『公子,您是哪位啊?

我們素昧平生,怎好接受公子這番好意。』

為了安撫老人家,她只好誆說:

『我與令郎一見投緣,

在廟裏請菩薩為證,義結金蘭。

您就當我是您的義子,

每逢初一十五我都會來廟裏進香,

順道探望您,您別再傷心了!』

『公子,您這是說哪兒的話?

您的大恩大德,老身今生無以為報,

只有待來世犬馬以報。』

『大娘,這對我而言只是小事一樁,

您就別放在心上了。

何況我是你的義子,這只是盡我本分而已。』

回府後她說動父親,每逢初一十五放糧救濟貧民。

而她也遵守承諾,每次進香禮佛後,總會依約順道拜會李大娘。

此後,只要聽說誰家有人生病需要急用,她都會慷慨解囊。

終其一生,她變賣所有的珠寶首飾,

只為能盡棉薄之力,能救一人是一人,是她畢生的心願。

此人今生造化請見

前世今生—前生富貴今世衣食無(請點選以進入)

前生是因,今世是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551119&aid=28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