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一生追逐功名
2009/04/12 01:53:38瀏覽550|回應0|推薦1

『施主,貧僧化緣向來只求剩菜剩飯,

未曾要求錢財,求求幾位施主放貧僧一馬吧!

貧僧真的身無分文啊!』

『臭和尚,少費話,你讓大爺們空手而回,

就拿你的命來給大爺們消消氣。』

『喂!你們幾位好手好腳的,不去想法子掙錢,就只會欺負和尚?』

這一世,他是個屠夫,每天幫人屠牛羊宰馬豬,

由於殺氣過重,連幾位強盜都被震懾住,轉身拔腿就跑。

 

趕跑了強盜之後,他瞄了和尚一眼,

見他毫髮無傷,他就打算離開準備要去幹活了。

和尚卻開口喚住他:

『施主,請留步!施主的殺氣過重,

連強盜都嚇走,將來可能要墮入六道輪迴之畜牲道,

恐怕還不只一世。』

他不耐地反駁:『畜牲就是給人吃的啊!

你們出家人都是這樣說的。無聊!』

他撇下和尚轉身頭也不回地就走。

和尚在後面仍不死心:

『施主,待會兒何妨看一下待宰牲畜的眼睛,

牠也曾經為人,也仍有人的靈性和七情六慾。』

 

今天他依然磨好了刀,

準備一刀宰了這隻豬,

往常他都不假思索快刀解決,

今天卻彷彿被下了咒語,

不自覺地看了一眼豬的眼睛,

那認命哀怨又想努力掙脫的眼神,

讓刀自他手中鬆落掉在地上,

豬的眼神讓他覺得像是『人』在苦苦哀求,

求他高抬貴手放牠一條生路,

他往後踉蹌地退了三步後,

不敢再看那隻豬,轉身拔腿就逃。

 

『和尚!和尚!』他上氣不接下氣地回來找和尚,

『你說我會投胎為畜牲,我現在還有救嗎?我已殺了這麼多。』

看著氣喘如牛驚嚇過度的他,

和尚微笑回答:『施主可曾聽過?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只要你願意就此不再殺生,隨我皈依佛門,

收起你的暴戾之氣,佛祖慈悲一定渡你。』

就這樣他剃了渡入了佛門,

想用餘生的虔誠,洗淨前半生造下的業。

 

佛祖派了一名羅漢隨他來到閰王殿,

將他放下屠刀後的自我修為闡明一遍,

閰王判他得以再世投胎為人,

他向閰王請求,

來生不願拿刀,願拿書本做書生。

 

再世為人,

生於書香門第可惜家道中落,

他母親每天擀麵粉做饅頭,

白天他去叫賣饅頭,晚上勤奮讀書,

但是前世為一介莾夫的他,

讀書本就吃力,只能死背無法領悟書中涵意

就連小小的秀才他都一直無法考取,

雖能再世為書生,卻無法博得功名。

 

『閰王啊!為何我苦讀一生毫無成績?

此生我只賣饅頭,家裏也窮得只能吃饅頭,

未曾殺生,也未曾吃過肉,這樣還不夠嗎?』

 

閰王無奈地回答:

『你前世殺生太多,今生只是功過相抵,

而你一生只知讀書,雖無惡念亦未有善行,

功德未積,何來福報?加上智慧亦是要修習而得,

你雖勤於書本,卻未多加思考判斷,如何累積智慧?』

 

這一世她生為女子,仍然努力追求成績名次,

依然繼續忽略修習智慧乃人生的重要的課題,

只重視分數不重視程度的心態,

讓她讀書讀得好辛苦。

一世出家,一世家境貧寒不敢論及娶妻,

使她此生對感情免疫,

也由於那世的屠夫殺生太多,

今生罹患了連醫生都查不出原因的小病。

 

前生是因,今世是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551119&aid=284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