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空自己,生命才能流進來
2017/08/27 22:48:02瀏覽119|回應0|推薦0

曾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很多年前,有一個自認為才華橫溢的文士,每當聽見誰說起某某人如何有真知灼見,他都滿臉的不屑。有一次他又聽人說起一個禪師如何有修為,聽多了人們不絕於口的讚嘆,他決定親自去討教一番。當他來到禪院,禪師準備了上好的茶葉招待他。文士向禪師說明了來意,就開始滔滔不絕地發表自己的高見,最後他把問題拋向禪師,讓禪師發表自己的觀點。禪師沒有立即回答他的問題,而是指著桌上的茶,懇請文士先品一下。禪師拿起茶壺不斷地向茶杯倒茶,茶水從杯子裡溢出來,禪師也沒有停下來。

看到這一幕文士忍不住打斷禪師說:「茶杯都已經滿了,為什麼禪師還倒呢?」

禪師回答:「因為這個茶杯就是你啊!你的心裡裝滿了自己的觀點,根本無法再接受新的東西,如此,你讓別人怎麼和你說呢!還是學著先把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倒掉再說吧!」聽完禪師的一番話,文士恍然大悟,從此四處拜訪,潛心修學,終獲成功!

其實生活中的我們很多時候都像這個自高自大的文士一樣,認為自己博學多才,別人都比不上自己,所以什麼人也不放在眼裡,更不要說倒空自己,虛心地從別人學習了。經上說:「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4:11)人生,只有學會放下自己、降卑自己、倒空自己,新的生命才能流進來,我們才能有成長的空間;如果一味地持守自己,故步自封,不僅永遠不會長進,生命也必將成為一潭死水,終究枯竭!

說到這兒,讓我想起了最近臨到的一件事。

公司新招聘了一批同事,這些新同事中不僅有碩士、博士學位的,還有海歸級別的,在他們面前,我成了普普通通一個兵,當看到新同事工作出色,心性高傲的我暗自不服,摩拳擦掌準備和新同事比試個高低。當活在這種性情裡的時候,我感到神向我掩面了。工作中,我再也看不到神的帶領與引導,很多工作都發現不了問題,也無法獨自完成了。這時我才感到恐慌,趕緊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

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們總怕別人出頭高過你們,總怕別人成才高過你們,這是不是嫉賢妒能?這是不是體貼神心意的表現?這是什麼性情?這就是惡毒!」(摘自《把真心交給神就能得著真理》)對照神的話反省自己的一些表現,不就是怕新同事比我有能耐,到時候高過我,我沒有了出頭露臉的機會嗎?神說這是嫉賢妒能,是惡毒。想想也是,別人成才了也不涉及我什麼,有真才幹的人來公司配合工作,公司的整體業務水平就能上一個台階,這不是好事嗎?我為了一己私利,嫉賢妒能,這不是惡毒又是什麼呢?想到自己居然是個心地惡毒的人,不知不覺更加消沉了。

後來一個姊妹知道我的情形後,給我發來了一段話:「總學新東西,就能進步,就能做點實事,做點成功的事;總也不學東西,故步自封,還總覺得自己什麼都行,覺得自己是音樂家,是奇才,其實什麼都不是,什麼成品也做不出來,還一個勁兒覺得自己挺有能耐,這不是坑人嗎?學點真東西,學點真本事,能做點實事,這個有意義,這個實際啊!」(摘自《要盡好本分就得不斷進取》)姊妹還給我交通說:「當身邊出現比你強的人時,正是你學習的好機會。俗話說『幹到老學到老』,人不學新東西是不行的。若身邊都是一些不如你的人,你就會自滿自足,永遠不會有長進。可是當身邊都是一些比你好、比你強的人時,你就能看到自己很多的缺少與不足之處,這個時候你要是能放下自己、降卑自己、倒空自己,從這些人身上學習他們的長處來補自己的短處,那麼就能有很大程度的長進。」聽了姊妹的交通,我心裡透亮了許多,想到自己最近之所以這麼痛苦,就是因為活在和新同事的爭名奪利中。姊妹發的這段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就是學新同事身上的長處、優點,還有真才實學來補足自己的缺少,這才是我該做的。

我想到公司有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他有很多的人生閱歷,因著他的德行和各方面能力都很強,我們這些晚輩後生常常從他的說話中得到供應與幫助。可是長者每次和我們這些後生討論問題的時候,都會降卑自己問我們的意見。長者的德行讓我很佩服,想到自己什麼都沒有還心高氣傲、誰也不服,可是長者卻能在我們面前承認自己也有不懂的,當我們提出合理的建議時,長者都會採納,這樣的德性真是世間少有。

想到這些,我感覺自己的心胸一下開闊了許多,正如故事向我們傳達的思想:不倒空自己,又怎麼能裝進新的東西呢?對號自己總是高傲,看別人不如自己,又怎麼能接受別人的長處,學到真才實學呢?看來我只有學會倒空自己,才能有更好的長進啊!

吳 晗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3e10c3&aid=10844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