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肚子?來一片硝化甘油吧?
2012/06/24 09:59:31瀏覽2770|回應32|推薦45

 

版主最近可能因為年事已高所以抵抗力降低最近更飽受突如其來的高燒不退及全身骨頭疼痛所苦版主討厭看醫生這次也拖到無法忍受才到醫院打針吃藥若是最近各位朋友的回應沒有及時回覆先跟大家說抱歉也請大家見諒

 

其實版主去醫院時問了醫師一個很白目的問題因為版主的上一篇文章提到瘦肉精的問題結果有很多朋友回應。其實只要熟悉版主部落格的人都知道,版主寫文章,不怕別人來踢館,也認真回應,除了某些沒家教又不知道如何刷牙,喜歡罵人髒話的傢伙,通常也不會被封鎖。不過想來回應的人,也要自己有心理準備,自己說的話,禁不禁得起檢驗。否則不但沒辦法取信於人,徒然讓自己丟臉,那就不是版主的責任了。

 

言歸正傳,版主在看醫生時,忍不住問了一些問題:「請問醫師,誤食Salbutamol或是Ractopamine會導致腹瀉嗎?」剛幫我量完體溫,確定我高燒39.8度的醫師抬起頭,又喵了一眼我的病歷:「你沒有氣喘病史阿?」,「我沒有氣喘病,只是想知道到底β-adrenergic agonist的作用?」還好這位醫師人還不錯,沒有對我提出病情無關的問題而擺臭臉拒絕回答:「如果誤食β-adrenergic agonist,應該擔心的是心悸、肌肉無力、氣管跟輕微癲癇!吃很多東西都有可能腹瀉,腸胃對吃下肚的東西做出反應,但我看不出β-adrenergic agonist有任何作用能導致腹瀉。」

 

之所以問了醫生這些問題,其實就是因為最近有關於「瘦肉精」的爭議,β-adrenergic agonist中文名稱「腎上腺素β-受體激動劑」,其結構包含了一群合成化合物;主要有類似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的結構,對骨骼肌和脂肪組織的生長和代謝有顯著的影響。在人體醫學上,被用來當作氣喘治療的一種配方,如果用在動物身上,就叫做瘦肉精。以Salbutamol來當例子,它的中文名稱叫做「沙丁胺醇」,一般是用來當作治療氣喘的霧化吸入劑使用,對急性的氣喘發作有很好的氣管擴張效果。但也由於它具有毒性,除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心血管疾病者都不能使用,其他人要使用也必須定時及定量攝入。沙丁胺醇口服易吸收,但在肝臟代謝,約在25小時血濃度達峰值,吸收藥量的76%3天內由尿排出,4%由糞便排出,半衰期為27~5小時。吸入由支氣管吸收,維持3~6小時,吸收藥量72%由尿排出,約10%由糞便排泄,半衰期為38小時左右。

 

沙丁胺醇是人在用的藥,以前也曾有藥廠用沙丁胺醇生產瘦肉精,但曾經發生人類食用動物肝臟之後中毒的案例,所以已經禁止使用於動物。毒性低很多,對治療人類氣喘效果不好,代謝快的Ractopamine,中文名稱叫做「萊克多巴胺」取而代之,成為現在唯一沒有任何人食用肉類後中毒案例,而被合法使用的瘦肉精產品。85%萊克多巴胺可在1天內經由尿液或排泄物排出,在人類血液中之半衰期約4小時。

 

既然萊克多巴胺毒性低、代謝快,為何還有進口牛肉與本土豬肉被查出用毒性較高的沙丁胺醇及克倫特羅當瘦肉精呢?其實很簡單,答案就是價格!同樣有效劑量的萊克多巴胺,價格是沙丁胺醇或克倫特羅的100倍!不肖的畜牧業者為何會使用,就不用版主多解釋了吧?

 

版主的上一篇文章,有一位叫做See Saw的網友多次回應,除了說自己吃美牛就拉肚子,還把大腸癌跟瘦肉精畫上等號。版主實在不知道瘦肉精要怎麼引起腹瀉,所以只好查資料、問醫生。尤其是大腸癌跟瘦肉精的關係,更是讓人匪夷所思。眾所周知,所有癌症的起因都有一套理論,但大部分並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其機轉。大腸癌更是爭議最多的一種,有人說台灣人大腸癌好發性偏高是因為飲食西化的結果,版主並不能認同。版主的外婆就是罹患大腸癌過世,她終其一生不抽菸、不喝酒、每天運動、沒吃過西式食物、不吃牛肉。罹患大腸癌之後,雖然切除病灶並做化療,卻仍在一年之內轉移成淋巴癌及腦癌,最後過世。當時還沒有瘦肉精,她也沒有氣喘,不會接觸到β-adrenergic agonist。版主不知道這位網友牽拖的目的是甚麼,不過要牽拖也得拿出能讓人信服的理論或證據,才不會被人吐槽。

 

有病,就要對症下藥,這應該是ㄧ般人都有的常識。肚子痛,大多數的人應該會選擇吃胃腸藥;有心臟病的人,發作時可能需要吞一片硝化甘油舌下錠。但是對某些人,尤其是認為瘦肉精會引發腹瀉或大腸癌的人,其邏輯就像肚子痛卻吃硝化甘油一樣的荒謬!

 

你肚子痛嗎?想來片硝化甘油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656975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丹尼爾兄要把See Saw 網友列入黑名單,早就列入了,何必等到今天,甚至還寫一長篇文章
2012/06/27 08:06

列入黑名單跟See Saw刪文是兩碼事。

如果丹尼爾兄把See Saw列入黑名單,只表示See Saw無法再留言而已。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6-27 16:22 回覆:

我只有一種情況會刪回應,就是來打廣告的,或是明顯一個字都不差的重複回應!

其他不管是罵髒話也好,問候版主祖宗十八代也好,我會公告列黑名單,但是文章不會刪!

那位See Saw在我這裡刪除自己回應之後,就到深綠板主那裏開始推薦

其實也證明他是個假深藍

不過我本來就不是討論藍綠,而是科學,他要硬扯顏色,大家也知道他的水準就是如此!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不承認美國FDA對食品藥物認證後會發生的事
2012/06/27 07:02

版主:

台灣想花多少年做validation都沒問題

問題是做出的結果有沒有credit

=======

那倒也不是問題,只是美國歐洲的藥商有興趣花五年十年投下幾百萬幾千萬美元來validate一個新藥,因為後面有幾億幾十億人口的商機。  要再花五年十年等台灣當局批准,沒有藥商有興趣,因為台灣只有三千萬人。

結果就是新藥不會進台灣。 台灣不接受美國FDA的認證,中華民國就得花納稅人的錢自己來認證新藥,吃出問題來藥商也不會負責。 藥商會說我沒賣到台灣也沒申請認證,為甚麼要我負責?

這就是不承認美國FDA對食品藥物認證後會發生的事。

P.S. 錯怪版主刪除See Saw留言,特此致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6-27 16:28 回覆:

想當初那位被台灣人唾棄的落選總統候選人蔡大媽

不就是要搞一個宇昌生技來弄新藥嗎?

沒有lab的生技公司,用全身哪一個部位想都知道是要拿來做甚麼的!

PS: 沒問題喔,我還是歡迎那位自稱是醫學工程專業的人來討論,不過我懷疑他還好意思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ee Saw 想太多了
2012/06/26 21:29
小浪兄還保留丹尼爾兄說的話“版主:真佩服你還好意思來!”

丹尼爾兄只是“真理越辨越明, 我只不過要他拿出科學証據,或是能証明他理論的驗證方法,他就刪除自己的回應,讓人失望!”

如果丹尼爾兄要把See Saw 網友列入黑名單,早就列入了,何必等到今天,甚至還寫一長篇文章(就是這篇《拉肚子?來一片硝化甘油吧?》)呢!

綠營真的太敏感,CJS 兄在台灣阿Q 兄那邊也有這個問題,好幾次CJS 兄辯不過生氣了,就問台灣阿Q 兄是否要趕人。其實台灣阿Q 兄很歡迎CJS 兄去抬槓,有次CJS 兄一段期間未上台灣阿Q 兄部落格,後來CJS 兄又上,台灣阿Q 兄見了,還很親切的問好呢!

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6-27 01:32 回覆:

我的想法很簡單

現在大家討論瘦肉精,其實也就是討論萊克多巴胺,沒有人在討論科學!都是情緒!

就算馬上要開會的Codex也是一樣, 討論內容不會是科學, 而是國際政治

要講科學很簡單,說萊克多巴胺有毒可以! 怎麼證明?如何實驗?數據如何解讀?

就像那位See Saw說牛肉等於癌症,又說是大腸癌! 我有疑問,所以問他根據在哪?有沒有任何研究支持他的說法,牛肉導致癌症的機轉為何? 這些都是基本的科學驗證問題,但他並沒有回答,只強調自己是醫學工程專業!

他說他吃了瘦肉精美牛會腹瀉,所以我問他如何證明他的腹瀉是瘦肉精美牛引起?是吃甚麼牛肉?哪家生產商?如何證明牛肉中有瘦肉精?適用哪個試劑或快篩?驗出哪一種瘦肉精?殘留量多少?是只要有殘留就會腹瀉還是要超過某個值?

這些都是科學方法,但他說他是醫學工程專業,卻一樣也不敢回答,還扯到台灣的蔬果跟自來水有毒, 同樣的,沒有任何科學數據! 只有他口中的"常識"!

如果今天真的有人能拿出無法讓人反駁的科學證據,來證明萊克多巴胺有毒,那Codex就不用開會了! 直接宣布禁用就好! 不是嗎?

話誰都會講! 能怎麼證明自己講的話能聽,才是重點!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26 15:23

路人Juno:

我想是版主動手的,或是另一個可能(我的猜測)他進了丹尼爾版主的黑名單了。 我混了這麼久還不知道怎樣刪除自己的發言。


很簡單。

到你的部落格,點擊「管理中心」→「我的發言」、「部落格創作回復」,就可以刪除自己的發言。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6-26 19:38 回覆:
真理越辨越明, 我只不過要他拿出科學証據,或是能証明他理論的驗證方法,他就刪除自己的回應,讓人失望!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混了這麼久還不知道怎樣刪除自己的發言
2012/06/26 13:41

草山:

See Saw 已經把他在版主部落格的留言都刪掉了

======

我想是版主動手的,或是另一個可能(我的猜測)他進了丹尼爾版主的黑名單了。 我混了這麼久還不知道怎樣刪除自己的發言。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6-26 19:35 回覆:
冤枉ㄚ大人,不是小弟幹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草山兄:See Saw 已經把他在版主部落格的留言都刪掉了
2012/06/26 13:26

往好的方面想,他比其他綠吱吱還稍微有點羞恥心,但願他往後留言前,能先想一想,會不會丟人現眼。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6-26 19:33 回覆:
這種人碰多了,見怪不怪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ee Saw 已經把他在版主部落格的留言都刪掉了
2012/06/26 12:01
請看上篇文章

http://blog.udn.com/duntaiyu/6548709

和這篇文章,都找不到See Saw 的回應,除非他又寫新的。

大家看看吧!

這種作風!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6-26 19:32 回覆:
是他自己刪的,我也沒列他黑名單!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些人懷疑美國FDA對Ractopamine的實驗結果
2012/06/26 04:28

版主:

Beta受體素有四十幾種,有人用作瘦肉精的只有兩三種,而非人類與動物共同用的藥只有萊克多巴胺, 不管人用的還是動物用藥要FDA approve都有一定的validation process, 但可以確定的是人用與動物用藥的驗證方法絕對不同

=======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這些人懷疑美國FDA對Ractopamine的實驗結果。

坦白說美國FDA當然不會是十全十美,犯過的錯也一大堆,但是比起台灣對藥物食物檢驗的預算設備及方法,我寧願相信美國FDA。 美國每次沙拉新鮮蔬菜或甜瓜吃出問題,美國這麼大,但只要兩三天就能鎖定是哪個州哪家農場,甚至是那一排菜圃種出有問題的菜來。 小小的台灣有多少次說有鴨肉或甚麼東西發現問題,但找不出是誰養的鴨也不知道多少消費者吃到肚子裏?

要懷疑美國FDA?  沒問題,請懷疑美國FDA的所有validation processes。 在台灣現在醫院裏經過美國FDA發給執照的藥,不論是治療癌症心臟病或性病,請台灣一律宣布所有美國FDA執照無效,台灣要自己花個五年十年來validate,大家試試看。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6-26 04:35 回覆:

台灣想花多少年做validation都沒問題

問題是做出的結果有沒有credit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是念醫學工程的,但我相信我懂得比你多
2012/06/26 03:59

See Saw:

有很多東西吃進肚內並不是肝臓可以完全分解代謝,可以尿糞流汗排泄體外,體內吸收和分子轉變突異也會發生,各種狀况也都不一樣,很多都是普通常識,不必用醫學論文吧!

因此吃殘餘農藥,酗酒,高蛋白高胆固醇類的食品,產生的後遺症也因人而異,至於找資料,美國的防癌協會cancer.org,心臟協會heart.org和各學科資料一大堆,至於瘦肉精的臨床實驗,FDA的認証工作並非完善,事後出問題再處理,在商言商,先賺再說!

=======

版主這篇文章在談瘦肉精,你就別在那裏東拉西扯的離題,請你就Ractopamine談你知道的。 我不是念醫學工程的,但我相信我懂得比你多,你敢發表我就敢找出資料來證明你其實只懂多少。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6-26 04:12 回覆:

他其實犯了跟現在民進黨一樣的錯誤,就是把瘦肉精單一化成有毒物質

Beta受體素有四十幾種,有人用作瘦肉精的只有兩三種,而非人類與動物共同用的藥只有萊克多巴胺, 不管人用的還是動物用藥要FDA approve都有一定的validation process, 但可以確定的是人用與動物用藥的驗證方法絕對不同

但是每種藥的毒理試驗數據都是要有的,比較一下就能知道特性,也能知道會引起怎樣的效果!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真佩服你還好意思來!
2012/06/26 01:05
見怪不怪,因為「人只要不要臉就可以天下無敵」一直是綠吱吱奉為圭臬的座右銘。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2-06-26 01:10 回覆:

那位仁兄說他的專業是醫學工程?

天啊! 難怪蔡英文能成立宇昌生技來撈錢!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