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災民夠夠,高雄市政府真夭壽!
2014/10/10 23:15:40瀏覽4706|回應46|推薦41

高雄發生嚴重氣爆,起因就是因為高雄市政府設計發包的箱涵違法將合法埋設的石化管線包入,造成管線鏽蝕破損,洩漏的丙烯順著箱涵流竄,引發氣爆!但是事發之後,高雄市政府不但將砲口對準榮化,對自己的責任卻絕口不提。甚至面對雄檢的偵查,更是將責任推給已死亡的同事與包商!高雄市政府不但厚顏無恥的向中央要了16億,更收了全台灣民眾及企業的捐款共43億多。拿了近60億的高雄市政府,到底是怎樣照顧氣爆災民呢?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437997

市府說明會 災民罵翻天 場面一度失控

〔記者呂佩琍高雄報導〕「太離譜了!」昨天高雄市政府在三信家商召開代位求償說明會,由於災民這兩天收到市府委請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鑑定的房屋災損鑑定 書,當場罵翻天,場面一度失控,災民痛罵自己找人估價與市府鑑定差距很大,有高達十倍之差,痛罵「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已不適合當公正的第三者」,也質疑 「官商勾結?」。

副市長李永得指出,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是專業鑑定機構,只是鑑定時間點在氣爆後,又發生地震、淹水等,如果民眾有疑慮可以申請重新再鑑定。

由於居民痛罵高雄市技師公會亂鑑定,場面一度失控,副市長李永得現場不斷道歉,居民還跑到台前找市府官員理論,也叫官員們到災區住住看?

住三多路的陳姓災民表示,盼災區災損能重新鑑定,氣爆後又經地震、淹水,很多災損更嚴重,但市府卻說「沒有」,像三多路的吳永裕診所整間已歪,地基已走掉,路面也裂了。

陳姓災民說,他自己是碩士生,卻也不知如何收集市府要代位求償所需的收據、發票等証明,有的發票已久、或已捐贈、就連損壞的冰箱都被當廢鐵載走,市府算的折舊讓災民無法再買新的東西,嚴重影響原本正常生活。

一名三多一路二百八十三巷一弄十七號的災民痛批市府!他說,屋損的補助費,可以請里幹事代領,叫老人家跑去領扶輪社的補助費。另外,鐵門遭氣爆爆彎了, 土木技師整修費只估一千元,「附上的發票是假的?」,附上五萬多元的整修發票,結果土木技師公會只估一萬六千多元,令人吐血,市府還拿社會大眾的善款給土 木技師公會「鑑定費」。

災民痛罵,土木技師公會鑑定報告,每張都一樣把幾萬元到數十萬元的整修費只鑑定估價數千元,太離譜了,太不合理。

一心一路吳姓居民說,一樓地面整個爆裂,只估鐵門等七千多元。

凱旋三路五百三十一號的張太太指出,騎樓爆裂、房子會漏水,找人估價五萬六千多元,結果市府找人只估三千九百元,好離譜,不能接受。

苓雅區福隆里住漢昌街九十九巷居民氣憤的說,離氣爆的三多路很近,只拿到六千元慰問金,氣爆發生三天,沒有市府人來關心照顧,還好有慈濟人送便當;該里里長半年前過世,氣爆後,房屋受損嚴重,一個多月沒人理,打一九九九也是虛應。

這只是眾多新聞的其中一則,但是可以清楚體會到氣爆災民的憤怒與無奈!高雄市政府收了43億善款,本該全部都拿來救助災民,協助復舊!但是高雄市政府做了什麼?居然把善款拿來付律師費,要律師勸災民支持市府代位求償,只要災民同意,律師一件可以拿到22,000元,若災民不同意,律師也能拿5,000元?光是這一項高雄市府就花了6000萬?簡直無恥到極點!結果現在又花錢付給高雄市土木技師工會作鑑定,但工會成員的鑑定結果卻是跟災民期望相去甚遠,價差甚至達十倍以上!原因就是,高雄市政府對於「復舊」的定義極為嚴苛,甚至曲解!高雄市政府民政局甚至說:「技師團隊鑑價係對「復舊」作鑑定,但災民卻以換新來估算,難免會有認知落差。」?

不知道大家對於「復舊」這兩個字有什麼感想?對於災民而言,復舊其實就是回復氣爆前的所有生活機能。這應該是一個基本而卑微的要求!但是市府用善款找來的土木技師工會卻是刁難災民,在文字上玩遊戲!請問大家,如果鐵門被氣爆炸壞了,你去哪裡找舊的來換?如果地板被炸裂,是要找舊的水泥跟瓷磚來補嗎?如果水管炸裂了,是要用舊的水管裝回去嗎?一個沒有同理心的執政團隊,才會講出這樣的鬼話吧?

氣爆後的重建,高雄市政府吃災民夠夠,簡直夭壽到極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1806125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21:35
46樓. talisa:『昨天回家路過隔壁巷,看到一個紅布條---感謝高雄市政府協助修復xxx巷地下室龜裂修復。』

有沒有搞錯呀?

七三一氣爆發生到現在都兩個半月了,這才“協助修復xxx巷地下室龜裂修復”?

“地下室龜裂修復”?會不會寫錯了?

應該是“地下室龜速修復”才對!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7 01:12 回覆:

應該是半恐嚇吧?

要我先幫你修,就要在完工後讓我掛感謝布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00:15
剛找到的文章

高雄氣爆七十天 政府與企業學到什麼?
台積電率A咖團隊 讓災區快速恢復元氣

http://www.wealth.com.tw/index2.aspx?f=681&id=4807&p=1

『因為讓炸開的道路恢復通行,是救災頭等要事,台積電等廠商剛進駐時,就決定先蓋圍籬,做好防護,再搭臨時道路、便橋。不過,要設置便道,得先打鋼板樁,讓泥土不被震落,由於評估擔心打樁會震動危樓,他們特地調來全台只有15台的靜壓式打樁機,把影響降到最低。

但打樁這件事,可讓這群A咖團隊遇到挫敗。「打鋼板樁我們做了570公尺,他們(指高雄市政府)就不讓我們做了,」莊子壽表示,因為打樁涉及道路公共工程,若未來發生意外,政府有賠償責任,公共工程必須由政府執行。』

http://www.wealth.com.tw/index2.aspx?f=681&id=4807&p=2

請注意打鋼板樁不是台積電不願意做,而是政府不讓作,公共工程必須由政府執行。

台積電的協力廠商達欣工程、互助營造是何許人也?修不了房子結構損壞嗎?我懷疑因為涉及賠償,高市府不讓修房子結構損壞的。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6 00:33 回覆:

高雄市政府應該有恐嚇災民,若是讓台積電修結構損壞,就不得再跟市府領補助!

這是我的猜測!或許Talisa可以求證看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23:51
新新聞:『『這次氣爆,房損約兩千戶,氣爆之後,市府即委託土木技師公會協助鑑定估價,但因事前溝通不良,第一時間鑑估的項目(如門窗、外觀),並未完全 涵蓋災民損失的項目(如結構損壞),加上對工資認定不一樣,導致大幅低估』

43樓.貼出台積電和協力廠商達欣工程、互助營造及其下游包商的作為做個對比。

如 talisa小姐所說,台積電所作,不涉及結構損壞。

然而“包括屋頂破損、牆壁熏黑龜裂、鋁窗或鐵捲門變形,半個月來加緊趕工完成七成,獲得援助的受災戶談起台積電,都豎起拇指說「讚」!更因他們的效率而感動。”

而高市府所作呢?這些不涉及結構損壞的房損,居然是第一時間鑑估的項目(如門窗、外觀)!台積電對這種事情,知道了就修,還會請土木技師公會協助鑑定估價,大家慢慢等嗎?

更糟糕的是嚴重低估,

『一名三多一路二百八十三巷一弄十七號的災民痛批市府!他說,屋損的補助費,可以請里幹事代領,叫老人家跑去領扶輪社的補助費。另外,鐵門遭氣爆爆彎了, 土木技師整修費只估一千元,「附上的發票是假的?」,附上五萬多元的整修發票,結果土木技師公會只估一萬六千多元,令人吐血,市府還拿社會大眾的善款給土 木技師公會「鑑定費」。』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437997

鐵門變形是台積電處理的範圍,不涉及結構損壞,怎麼高市府處理成這個樣子?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6 00:10 回覆:
高雄市政府,就是個“無恥”的單位!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23:31
TSMC台積電 台灣的福氣 !!!
 
「屋毀牆破,幸好有台積電出手幫忙,還我嶄新的家園!」高雄石化氣爆後,台積電受理一百九十五戶受災戶,包括屋頂破損、牆壁熏黑龜裂、鋁窗或鐵捲門變形,半個月來加緊趕工完成七成,獲得援助的受災戶談起台積電,都豎起拇指說「讚」!更因他們的效率而感動。

趕工半月 完成七成
高雄氣爆發生
​​
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不跟其他企業比賽捐款數,改以動員協力廠商達欣工程、互助營造及其下游包商進駐災區,分別負責修復社區道路及災民住家。

台積電人員八月四日進駐災區後,挨家挨戶調查災民的需求,並著手備料。台積電技術副理榮一弘說,先花一週進行訪查,查知一心一路及凱旋三路約有九十五戶急需協助,包括住宅紗門窗燒毀、鋁門窗被氣爆震壞、屋頂遭震飛的人孔蓋砸破,戶外大雷雨屋內就下小雨,住戶苦不堪言。

三多路災情更為慘重,因道路狹窄,兩側店家鐵捲門、鋁門窗,被氣爆震得扭曲變形,清查後有一百戶急需修護,其中五十戶鐵捲門受損需更新。

為加速重建工作,台積電與協力廠商動員五組鐵捲門廠商、六組鋁門窗工班,從十一日起加緊趕工,動工約八天,鐵捲門、鋁門窗完成七成,紗窗門更換四百五十扇,部份屋頂毀損滲水列下階段搶修重點。

凱旋三路一家汽車修護廠受損最嚴重,屋內牆壁被熏黑、龜裂,旁邊鐵皮雨棚也燒壞,原本要一個月才能修護完成,搶修人員僅花十一天,殘破不堪的房子已煥然一新。

汽修廠的許姓女屋主表示,原本怨歎老天不公平,一生心血化為烏有,擔憂沒錢修護,這時竟有台積電人員上門說要幫助她,她半驚喜半懷疑,心想那有這麼好康,還以為遇到詐騙,後來被他們認真、效率感動,只想再次向他們致謝。

台積電工程師張育誠說,汽修廠一樓及鐵皮雨棚共五面牆,兩面需打掉表面水泥再重新粉刷,另三面牆及天花板則粉刷上漆,鐵捲門、鋁門窗及電線也全部更新,騎樓樑柱包覆鋁板,全部人力投入,包括連日大雨,十一天就完成。

住戶古先生說,台積電做事很有效率,第一次訪查時,施工人員就到場,當場排定修護時間,第二次所有人員進駐,以最快速度修護完畢。

http://blog.xuite.net/linmark.alumni/blog/240321122-TSMC%E5%8F%B0%E7%A9%8D%E9%9B%BB+%E5%8F%B0%E7%81%A3%E7%9A%84%E7%A6%8F%E6%B0%A3+!!!+%28Connie+Nieh%E5%88%86%E4%BA%AB%29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6 00:08 回覆:

這也證明了,速度是可以控制的!只看有沒有心!

高雄市政府的速度,正好也證明了其心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22:27
40樓. 版主回覆:『要請土木技師鑑定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看有沒有結構性損傷!有或沒有,土木技師一看就知道!若是沒有包含在鑑定之內,那麼受到指示刻意忽略的可能性就很高!』

哈!丹尼爾兄和我有同樣的懷疑,只是我不知道如何說清楚。

丹尼爾兄對房子結構蠻清楚的,作過這方面研究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5 22:29 回覆:
剛回台灣時曾接觸過營造業一段時間,略知一二!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22:22
40樓.資料的評論

土木技師公會說的很清楚:『少部分則因希望以較高級材料更換受損物品,或是因未請專業技師估價產生高估問題,出現居民與專業技師認定落差爭議。』他們根本認為自己的估價是專業的,並無問題。

結果被李永得說成是“第一時間鑑估的項目(如門窗、外觀),並未完全涵蓋災民損失的項目(如結構損壞),加上對工資認定不一樣,導致大幅低估”。李永得分明在說,堂堂的土木技師公會竟然不知道第一時間要鑑估結構損害,那高雄市政府怎麼會找這種土木技師公會來估價呢?

現在李永得知道「最後報告一出來,群情激憤」,要補充鑑估,並從寬認定。土木技師公會只好說“災損認定有專業標準,會秉持與災民同理心,來做專業認定”。

高雄市政府說“委託公正第三單位啟動屋損緊急補充鑑定作業”,這個“公正第三單位”,又是哪個單位?原來找的土木技師公會是不是公正單位呢?

看下去吧!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5 22:32 回覆:

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

高雄市府拿捐助的善款當大老爺,將應該花在災民身上的善款拿去給“高雄“土木技師工會刁難災民!

真是一群無恥的政客!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22:06
新新聞說,『這次氣爆,房損約兩千戶,氣爆之後,市府即委託土木技師公會協助鑑定估價,但因事前溝通不良,第一時間鑑估的項目(如門窗、外觀),並未完全 涵蓋災民損失的項目(如結構損壞),加上對工資認定不一樣,導致大幅低估,「最後報告一出來,群情激憤」,李永得透露,市府後來也綜合災民的意見,刻正進 行補充鑑估,並從寬認定。』

這段話十分好玩!

看看蘋果日報報導:

李永得的說法:

『高雄石化氣爆災造成民宅損害,高市民政局委託高雄市土木及建築師公會進行屋損鑑定,有民眾對鑑價結果質疑技師過分低估,對此,高市府今表示,因災害當時 僅針對建物外牆、門窗等部分鑑價,未列入地下室及大樓公共區域,加上災後豪大雨及復建工程可能增加屋損,決定委託公正第三單位啟動屋損緊急補充鑑定作業, 保全日後求償證據。』

土木技師公會的說法:

『參與鑑價作業的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劉建陸說,多數居民對鑑價結果並無疑慮,少部分則因希望以較高級材料更換受損物品,或是因未請專業技師估價產生高估問題,出現居民與專業技師認定落差爭議。他強調,災損認定有專業標準,會秉持與災民同理心,來做專業認定。』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1009/484962/%E6%B0%A3%E7%88%86%E7%81%BD%E5%B1%8B%E6%90%8D%E4%BD%8E%E4%BC%B0%EF%BC%9F%E3%80%80%E9%AB%98%E5%B8%82%E5%BA%9C%EF%BC%9A%E5%95%9F%E5%8B%95%E8%A3%9C%E5%85%85%E9%91%91%E5%AE%9A

比較一下,大家有何感想呢?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5 22:18 回覆:

要請土木技師鑑定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看有沒有結構性損傷!有或沒有,土木技師一看就知道!若是沒有包含在鑑定之內,那麼受到指示刻意忽略的可能性就很高!

簡單教大家判斷結構性損傷的方法:

第一,先找出承重牆,現代建築的所有外牆都是承重牆!至於內部隔間牆,只要在樑的下方都是承重牆,一般厚度都在15cm以上,15cm以下的就不是!

第二,承重牆上有45度角裂縫,就是結構損傷,若是裂縫大到錯位甚至露出鋼筋,則必定是結構受損!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00:40
38樓.版主回覆:『草山兄整理的四點,其實也就很清楚高雄市政府的罪狀』

那四點是35樓. talisa小姐整理的

1) 外界質疑最多的,不外乎善款運用與公務預算混淆不清?

對於這一點,李永得的答覆:『市府會掌握一個原則,受款一定和這次災害有關聯性。』

至於什麼叫做“和這次災害有關聯性”,那是李永得說了算數。

新新聞有提到是否浮濫發放(每戶六千元),顯然按李永得意思,那不是“浮濫發放”,而是“有關聯性”。

2) 災民對代位求償心存疑慮

丹尼爾兄說“用法律手段壓迫災民放棄國賠”,新新聞當然不會這麼說的。

李永得說,「當初管理會的決議很清楚,這筆錢是墊支款,即表示這筆錢是要跟肇事者求償;我們不能動用善款當賠償金,那等於是幫肇事者逃避責任,這也是市府現階段不主張國賠的原因。」

不能動用善款當賠償金,說的漂亮,卻拿善款浮濫發放(每戶六千元),還說是“有關聯性”。

3) 眾目睽睽,公務員勘災從嚴(屋損認定)

新新聞說,『這次氣爆,房損約兩千戶,氣爆之後,市府即委託土木技師公會協助鑑定估價,但因事前溝通不良,第一時間鑑估的項目(如門窗、外觀),並未完全 涵蓋災民損失的項目(如結構損壞),加上對工資認定不一樣,導致大幅低估,「最後報告一出來,群情激憤」,李永得透露,市府後來也綜合災民的意見,刻正進 行補充鑑估,並從寬認定。』

丹尼爾兄覺得呢?

4) 帳戶關閉,善務仍不斷流入

這點暫不批評。

建議丹尼爾兄找新新聞看,很多事情,丹尼爾兄能看穿,我就不如丹尼爾兄了。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5 00:58 回覆:

高雄氣爆真相跟善款使用還沒結束呢!我會繼續監督發文,這些人會露出破綻的!

新文章馬上發表!正排版中!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22:08
35樓. talisa:『 『新新聞這期有質疑善款的使用,』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03&i=TXT201410011639416FB

我已經透過北市圖電子書系統閱讀這篇報導的全文,大致整理如下重點:

1) 外界質疑最多的,不外乎善款運用與公務預算混淆不清?

2) 災民對代位求償心存疑慮

3) 眾目睽睽,公務員勘災從嚴(屋損認定)

4) 帳戶關閉,善務仍不斷流入』

這四點雖然有道理,可是新新聞基本上採用李永得說法,完全是高雄市政府的一面之辭,並未深究,這是媒體應有的態度嗎?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4 23:52 回覆:

草山兄整理的四點,其實也就很清楚高雄市政府的罪狀

第一就是圖利

第二是用法律手段壓迫災民放棄國賠

第三點是明顯瀆職

第四點則是監督球員兼裁判!

對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17:44
熱門話題-當高雄不再是幸福城市 2014年10月14日 04:10 林博評/上班族

高雄氣爆造成慘重傷亡,然而真正的災難現在才開始,台北榮總蘇一峰醫師,日前投書媒體,以紐約911恐攻後氣爆為例,提醒救災人員及災區生還者,氣爆後產生的粉塵與有毒氣體,日後可能導致肺功能減損和癌症。

911當時救災人員James Zadroga罹呼吸疾病,4年半後病逝,驗屍官解剖後發現他肺部充滿氣爆後產生的滑石粉、纖維、鈣等物質。911至今,超過7萬名救難人員者和倖存者罹病,2500名在10年內陸續罹癌。

歐巴馬2011年1月簽署《Zadroga 9/11健康與補償法案》,編列43億美元給7萬救難人員和生還者,接受免費癌症等診治及長期追蹤。911的10563名救災人員,因值勤時只配戴簡易口 罩,事後控告政府「未盡保護之責」。10043人與政府達成和解,病死者可領約150萬美元;健康卻擔心日後發病者,可領約3250美元。

對照美國,高市府支付之慰問金數倍法院行情,賠償氣爆當場罹難者,對事後死亡災民置之不理。高市府事前已缺乏警覺性及專業,氣爆後環保局長竟在現場對外宣 稱丙烯燃燒後已無毒性,誤導民眾,導致救災人員和災區民眾未採取有效對應措施,持續吸入有毒廢氣及粉塵,10月2日媒體報導,災區黃姓民眾氣爆後3天腦中 風,數天後身亡,高市府卸責不理,社會局甚至要求當時急救醫院須證明中風為氣爆所導致,才願承認黃姓民眾為災民。

高市環保局亦無法掌握確切數據,謂氣爆後現場懸浮微粒濃度並無異常,為30~40μg/m3,試問若2013年5月27日高雄煉油廠氣爆,現場測量最高值 為267μg/m3,2010年台南鹽水蜂炮,現場測量值為212~845μg/m3,以高雄氣爆的規模,只有30~40 μg/m3?另外,高市府既宣稱丙烯燃燒後已無毒性且懸浮微粒數值正常,為何又在10月4日開始辦理災區民眾健康檢查,檢查項目參考美國911?

高雄市府事前誤導,事後推託,針對災後吸入有毒廢氣及粉塵而受傷或致死救難人員及民眾,高市府公務員是否須負起業務過失傷害、過失致死及國賠之法律責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14000932-260109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4 21:10 回覆:
我認為以國賠起訴是一定能成立的!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10-14 21:11 回覆:
下一篇將討論是誰讓頂新這隻鯊魚返鄉的?稍晚會發表!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