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免疫橋接無人承認,請勿關門自嗨
2021/06/17 08:10:17瀏覽17420|回應21|推薦35

美FDA回函打臉高端 「免疫橋接科學地位未定」

衛福部食藥署十日公布國產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標準,療效評估擬以「免疫橋接」方式佐證,「應檢附資料」則強調根據美國食藥局(FDA)相關規定制訂。不過,知情人士指出,參與審查EUA的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已獲FDA回函,認為現階段「免疫橋接」科學地位未定。

知情人士說,FDA對CDE的回函,形同「打臉」免疫橋接方案,且在對高端疫苗的專家審議會議中曾被多次引述,食藥署卻仍試圖以「免疫橋接」替代「三期臨床試驗」同意高端疫苗EUA申請,動機可議,更無視蔡總統「一定用國際標準來審查」的宣示。

食藥署公布的國產新冠肺炎疫苗EUA審查標準,明訂以三月第一批接種AZ疫苗兩百位國人免疫原性結果作對照組,以免疫橋接方式衡量國產疫苗產生的免疫原性,是否與接種國外已核准EUA疫苗相當,作為國產疫苗療效評估佐證。該審查標準中也提到,「應檢附資料要求」規定,是參考美國FDA於2020年十月發布的新冠肺炎疫苗緊急授權使用指引。

知情人士表示,早在高端疫苗二期解盲前,CDE就致函美國FDA,詢問FDA對以免疫橋接方案替代三期臨床試驗方案是否可行;FDA對CDE回函開宗明義即表達「遺憾」(unfortunately),表示「免疫橋接」方案仍處於科學論證階段,國產疫苗要以「免疫橋接」替代「三期臨床試驗」方案,並非FDA目前接受做法。

知情人士認為,FDA的回函明確表示美國不贊同以「免疫橋接」替代,若食藥署堅持不做三期臨床試驗,單劑高達881元的高端疫苗,可能難以獲得國際認證。

對於我國向美國FDA詢問免疫橋接的可行性,食藥署長吳秀梅說,「不太確定,要再確認一下」。新冠肺炎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鍾飲文說,專家會議確實曾討論國際上對使用免疫橋接方式的看法,目前國際並無共識,歐盟和韓國傾向贊同,美國則持反對態度。

新聞引用至此~

如果有關注高端疫苗新聞而不是股價的人就知道,以高端目前的財務狀況跟體質,高端根本沒有意願或財力做三期人體試驗!所以除了吹噓自己二期解盲的數據很漂亮,卻又無法解釋到底漂亮在哪裡,也無法提出科學性的比較。高端從去年開始就知道這樣的結果,因為各國疫苗紛紛上市,而且在去年底就都做到第三期中期報告,高端進度嚴重落後,當時連二期都還沒開始,眼看不可能拿到國際EUA(台灣的政治EUA不算),所以高端從今年初開始就強力跟WHO專家遊說推動免疫橋接。跟高端同樣進度,也可能同樣拿不到EUA的藥廠有兩百多家,當然希望能比照辦理。但是免疫橋接不能亂點鴛鴦譜,不同技術不同方法生產的疫苗,怎麼能直接橋接比較?基準與指標不同,橋接沒有任何意義!

在沒有科學驗證證明免疫橋接的效力之前,各國都不可能承認,尤其現在已經拿到EUA的疫苗公司,一定會強力反對,別人乖乖花時間花大錢研發做三期,難道是白癡?高端拿出一張A4紙就能列印完的數據,如果可以取代三期,那諾貝爾醫學獎直接頒給高端就好了!

沒有人承認新冠疫苗免疫橋接,科學向政治低頭,高端跟蔡政府,還要繼續關門自嗨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16396504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8 06:38
台灣人不懂統計,也不重視科學,於是對呂秋遠的荒謬言論束手無策

真相1,
台灣有140萬老人,每年有10萬人自然死亡,每天平均200老人自然死亡
這是沒錯,就算是300人吧!

那麼,這140萬人,今天全部打疫苗,以今天打針後死亡率來看,會死多少人?

A/B=300/140萬?
B=施打人數,A=打後死亡人數

更何況,立刻要死的人,延長一分一秒的壽命,都是很珍貴的
也是醫院存在的目標

Ps,我不在為藍綠任何一方辯護,我在為台灣邏輯教育失敗嘆息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21-06-18 07:04 回覆:
要反向驗證也很簡單, 馬上停打AZ, 如果猝死的案例馬上消失, 老人死亡率回復背景值, 那麼答案就很清楚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21:57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23566
只能愛高端1/國產疫苗3-2!揭國光聯亞出走台灣內幕 衛福部刁難手法曝光
記者:甯其遠、薛孟杰
2021-06-16 06:00

台灣新冠疫情死亡人數逼近500人,致死率高於全球,面對國人打不到疫苗的深深憂慮,蔡政府一面推稱買不到疫苗,一面又冷淡對待有意協助採購疫苗的企業團體,卻情有獨鍾國產的高端疫苗。

醫藥界盛傳,國光在疫苗研發上,原本領先高端,後卻疑因試驗基準不公而慘遭淘汰,心灰意冷地轉往國外發展二代疫苗;目前與高端同處第二期試驗的聯亞,則只是「陪榜」角色,所提的第三期試驗替代方案,早已遭衛福部漠視擱置,只好遠走印度和巴西另闢新局。

即使外界紛紛纋擾,六月十日,「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高端)仍毫無懸念地宣布新冠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並向衛福部申請EUA。隔天,立委高虹安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時指出,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的EUA評估標準,宣稱參照FDA的標準,卻刪除其中檢視「保護力」的項目,她要求確實遵守美國的標準,才能符合總統蔡英文對「有效」疫苗的要求。

然而,陳時中答詢皆以「依據科學資料」顧左右而言他,還扭曲高虹安「沒有把保護力納入考題」的質疑,直說如果只是在意評分標準的高低,「你要把考卷訂到一百分、一百零一分也不是問題。」陳時中實問虛答更引發外界訾議,未來高端疫苗的EUA審查會恐淪為橡皮圖章,只是在戲台上跑一段龍套罷了。


事實上,國內醫藥界早就盛傳,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三番兩次宣示「疫苗把關過程絕對公平」,蔡政府偏愛高端卻屢屢溢於言表。一名醫藥界人士舉例,「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國光)算是國內疫苗生產老字號,原本在新冠疫苗上研發取得前期領先,後來在第一期臨床試驗失利後,國光高層察覺國產疫苗研發過程「水太深」,決定放棄國內補助案不玩了,自行到國外進行實驗。

新冠疫情爆發後,蔡政府陸續編列215.5億元特別預算,計劃採購3,000萬劑疫苗,可供60%國人施打。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截至目前已簽約採購近2,000萬劑疫苗,包括1,000萬劑AZ、505萬劑莫德納,以及透過COVAX平台取得476萬劑。

據悉,該批1,000萬劑AZ的生產地多為泰國與印度,台灣苦等數月卻遲遲不來,對此,總統蔡英文解釋,泰國和印度的疫情比較嚴重,所以疫苗優先給當地民眾使用,導致供貨吃緊,不過,泰國政府發言人卻表示,曼谷當局並未阻擋疫苗出口。此外,面對立委質疑不出貨有無違約問題?衛福部等相關單位一時之間都答不出來;民進黨立委范雲甚至主張以「不存在」的《政治檔案法》,將採購過程列為機密檔案而貽笑大方,還遭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打臉。

為了達到更完整的疫苗覆蓋率,衛福部近日規劃再加購1,500萬劑疫苗,預算約126億元,若加上原已編列的預算,整體疫苗預算高達近350億元。隨著預算愈高,採購謎團也愈大,難怪台北市長柯文哲嗆聲,只見疫苗預算,卻沒有疫苗,豈不奇怪。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21-06-17 22:00 回覆:

有股票可炒, 才是正解!

到時金主下車, 散戶追高套牢!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21:52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23570?utm_source=series&utm_medium=amp&utm_campaign=123569
只能愛高端4/過去買疫苗「貨到付款」還收保證金 現忽視「優先購買權」急給錢
記者:甯其遠、薛孟杰
2021-06-16 06:00
只能愛高端4/過去買疫苗「貨到付款」還收保證金 現忽視「優先購買權」急給錢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五月二十五日表示,如果藥廠還未與FDA討論「緊急使用授權」(EUA),在這波疫情期間FDA可能不再審查和處理新的新冠疫苗EUA。也就是說,台灣的高端和聯亞疫苗如果尚未向FDA提出EUA申請,幾乎不可能取得美方「認證」。

據《路透社》六月五日報導,國際上極具爭議甚至可說惡名昭彰的美國「黑水保全」(Blackwater)公司創辦人普林斯(Erik Prince),投資聯亞旗下子公司藥廠COVAXX(非全球疫苗分配平台COVAX)。一旦研發成功,黑水保全將負責分銷,主要放眼中南美洲市場。知情者認為,該外電對聯亞疫苗研發應有影響,但至截稿前聯亞並未回應。

據悉,聯亞被認為背後有外資,國光可說與藍營淵源頗深,國光董事長詹啟賢更曾任國民黨副主席;而業界盛傳,高端在前身「基亞」時就已有綠營人士投資股票。雖然高端疫苗相較國光與聯亞,起步最晚卻後來居上,去年十月已依據「補 (捐)助民間團體辦理研發COVID-19疫苗計畫」(新冠疫苗補助計畫),領到政府共計4.72億元的補助經費,聯亞則獲得3.79億元,未進入第二期試驗的國光則是1.58億元。

根據新冠疫苗補助計畫規定,疫苗研發廠商達成各試驗進度後,即可分期接受補助,明列第一、第二期的臨床試驗,每家最高可獲得五億元補助金,但也規定「接受補助並成功開發疫苗上市者,應保障國內優先採購權,或未來提供優惠價格予以政府採購疫苗,或是採購時予以酌減採購費用。」


對此,高虹安質詢時強烈質疑,新冠疫苗補助計畫已明列「優先採購權」與「優惠價格」的條款,為何蔡政府要在採購疫苗預算尚未經立法院通過前,就急著與高端及聯亞簽約?陳時中當時回答「晚了就買不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反覆強調「一切符合程序」,不願透露蔡政府和高端簽約時,究竟付了多少訂金。

一名熟悉政府疫苗採購的人士表示,政府過去向國光採購流感疫苗時,不僅不用先付錢,國光還必須提撥一筆「承諾期限內交貨」的保證金。「政府採購部門過往資料顯示,2009年H1N1流感時期,政府曾開過兩次採購疫苗的國際標,卻都無下文,第三次開放國內外合併採購案,因標準極為嚴苛,僅有國光競標。」

該人士說,根據當時的合約,廠商必需先付一定比例的履約保證金,若無法於期限內提供疫苗的話,還必需支付違約金,如果保護力等品質出現問題,也有其他懲罰性違約金,而且約定是「貨到才付款」,「不像現在急著付錢。」

台北市議員李柏毅感慨說,去年十月國際疫情緊急,各國才會大開EUA應急,但現在有很多疫苗已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美國食藥署也不太可能再給EUA,如果高端不做第三期就上市,副作用和保護力是一回事,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若無法自由進出各國,屆時就會陷入一種形同「國際軟禁」的窘境。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21-06-17 21:57 回覆:
算不出保護力, 就是不能打的疫苗!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21:42
聯亞有藍色的關係嗎?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23569?utm_source=series&utm_medium=amp&utm_campaign=123567
只能愛高端3/聯亞遭「周周審核」進度落後 一期實驗進度慢高端五週
記者:甯其遠、薛孟杰
2021-06-16 06:00
只能愛高端3/聯亞遭「周周審核」進度落後 一期實驗進度慢高端五週

台灣新冠疫情致死率高於全球,面對國人打不到疫苗的深深憂慮,蔡政府一面推稱買不到疫苗,一面又冷淡對待有意協助採購疫苗的企業團體,卻情有獨鍾國產的高端疫苗。醫藥界盛傳,目前與高端同處第二期試驗的聯亞,則只是「陪榜」角色,所提的第三期試驗替代方案,早已遭衛福部漠視擱置,只好遠走印度和巴西另闢新局。

一位生技界人士則替「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聯亞)抱不平。聯亞與高端先後進入第二期實驗時,業界就盛傳衛福部「下考題」刁難聯亞,要求聯亞每周實驗結束後,得先將該周實驗資訊傳給專家小組判讀「有無副作用」,經食藥署確認後,才能再進行下階段實驗,「但高端實驗數據幾乎是即時回報、接續下一道程序,進度完全不受影響,因此光是在第一期試驗,聯亞進度就整整慢了高端五周。」

該人士還說,衛福部為確保國產疫苗能早日量產,對外釋放高端疫苗將以「免疫橋接」取代第三期試驗的消息,立刻獲得總統蔡英文禮聘的前無任所大使、前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以及陽明交大公衛所兼任教授張鴻仁等力挺,誇讚是「世界第一創舉」;陳時中更立即邀請高端疫苗事業發展處副處長連加恩等公司高層進行報告,凸顯衛福部對高端提案的高度關愛。

反觀提出「圈選接種」替代第三期試驗的聯亞,卻老吃閉門羹;所謂「圈選接種」,是透過新冠肺炎確診者「接觸者名單」,徵求自願受試者。聯亞一度向衛福部表達,有意在雙北推動圈選接種以取代第三期試驗,希望衛福部首肯並提供接觸者名單,不料衛福部立即搬出「名單是個人隱私、礙難提供」回絕,連個說明程序的機會都不給聯亞。

國民黨智庫永續組召集人陳宜民認為,年底前雙北上萬名匡列接觸者恐怕都打不到疫苗,起碼能讓這批人「有機會選擇是否要打」通過第二期試驗的聯亞疫苗,雙北市府不妨慎重考慮。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正面回應「在市府能力範圍內思考看看」,然而,聯亞營運長彭文君日前出席國民黨智庫「國產疫苗」座談會時,證實衛福部已否決「圈選接種」方案,因此聯亞將會繼續完成在印度的第三期實驗。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21-06-17 21:43 回覆:
聯亞沒有股票上市! 所以蔡英文不在乎!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21:26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23567
“一般而言,抗體效價若未達標,可以在第二期試驗中進行劑量調整,國光卻被要求得重做第一期試驗,即便如此,國光隨即在去年十二月向衛福部申請重啟試驗,但迄今未獲正面回應”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表示,高端在測試中是以「NT50」做判斷基準,而國光的測試是用較嚴格的「NT90」做基準,如果國光也用NT50做基準,測試的中和抗體效價數據一定會提升。”

只能愛高端2/「舉啞鈴」比喻太傳神 國光被逼棄補助出走台灣
記者:甯其遠、薛孟杰 | 2021-06-16 06:00


只能愛高端2/「舉啞鈴」比喻太傳神 國光被逼棄補助出走台灣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五月二十五日表示,如果藥廠還未與FDA討論「緊急使用授權」(EUA),在這波疫情期間FDA可能不再審查和處理新的新冠疫苗EUA。也就是說,台灣的高端和聯亞疫苗如果尚未向FDA提出EUA申請,幾乎不可能取得美方「認證」。

醫藥界盛傳,國光在疫苗研發上,原本領先高端,後卻疑因試驗基準不公而慘遭淘汰,心灰意冷地轉往國外發展二代疫苗。一名國光員工私下指出,國光的新冠疫苗第一期試驗結果,被衛福部評定「抗體效價」偏低(效價愈高,代表抗體愈多),無法進入第二期。一般而言,抗體效價若未達標,可以在第二期試驗中進行劑量調整,國光卻被要求得重做第一期試驗,即便如此,國光隨即在去年十二月向衛福部申請重啟試驗,但迄今未獲正面回應,最後只好另與其他國家洽談,目前在海外進行第二期與第三期試驗,並專注研發對抗「Alpha」(英國變種病毒株)和「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的第二代疫苗。至於到底「海外」是哪裡?國光不願透露。

「看到了高端的數據,了解它測試時所用判斷『中和抗體效價』基準時,真為國光叫屈。」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表示,高端在測試中是以「NT50」做判斷基準,而國光的測試是用較嚴格的「NT90」做基準,如果國光也用NT50做基準,測試的中和抗體效價數據一定會提升。所謂「中和抗體」是指疫苗打進人體後會產生各種抗體,真正具有降低病毒感染率的抗體。

一位生技業人士解釋,NT50、NT90是實驗室檢測中和抗體效價的指標,前者指的是可以中和50%的病毒抗體濃度,後者則是能夠中和90%的病毒抗體濃度,換算下來,若以NT90為標準得到的數值是1,改用NT50則可能會得到2-5。「簡單來說,測試兩個肌力相同的人舉啞鈴,高端舉50公斤,國光舉90公斤,比較兩者能夠舉起啞鈴的次數,高端的數字當然會比國光好看。」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21-06-17 21:55 回覆:
高端用的S-2P, S是棘蛋白,2P則為對棘蛋白的兩個脯氨酸(proline)進行基因修飾, 當初Novavax也是用S-2P但效果不好, 所以Novavax最後研究到S-6P也就是修改了六個脯酸後再做三期, 結果得到的中和抗體效價高達3900, 大家放心, 這兩個數字政府說不能比較, 高端的662還是很漂亮好棒棒!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21:20
疫苗及藥品的池子從來就很深,如果三千萬劑BNT三月開始交貨,那高端剩多少股價?還有國光疫苗的退出也是怪得很。一個疫苗老將不可能會出低級的錯誤。

https://tw.news.yahoo.com/%E8%8B%A5%E6%9C%89%E6%9D%B1%E6%B4%8Bbnt3%E5%8D%83%E8%90%AC%E5%8A%91-%E5%85%8D400%E4%BA%BA%E7%8A%A7%E7%89%B2-222551354.html

聯合新聞網
若有東洋BNT3千萬劑 免400人犧牲
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2021年6月17日 06:25
台灣與BNT疫苗失之交臂,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感嘆,如果當初交易談成,「那現在什麼事都沒有了」。他認為,當初找到BNT並簽下購買三千萬劑的備忘錄,確實非常有眼光,但最後決策為何忽然變調,他也不明所以。有當初參與東洋交易談判的生技業人士也透露,若當初簽約成功,最遲今年二月底疫苗就可大量送達,並開始全面施打,或許可免於四百多人在這場無聲戰役中失去性命。

王任賢表示,去年陳時中在眾多疫苗裡找到BNT,確實非常有眼光;但後來發現因為是上海復星代理,不可能由衛福部與上海復星簽約,才由上海復星找到東洋來談;當時東洋的任務有二,一是搞定冷鏈,二是不能讓上海復星出現在檯面上。而從後來的發展看,東洋也確實不負使命;只是最後不知道受誰的影響,約才沒有簽成。


王任賢分析,從後來的發展看,確實有很多斧鑿的痕跡;如東洋開始談判後不久,就傳出有「劉姓台商」爆料BNT有中資問題,乃至於後來綠委介入等爭議;至於後來陳時中拿數量、原廠授權去卡,更是沒有道理、無中生有的事,一開始談的就是三千萬劑,「如果這三千萬劑簽下來了,就沒有現在的事,台灣現在真的防疫是世界第一」。

王任賢說,那一次交易破局,後來要再談就很難談。因為當時BNT還沒通過緊急授權,等履約時就會是「現貨市場」,等於馬上可以拿到;但後來再談,就成了「期貨市場」,價格、時間都不是台灣能掌控。

曾參與東洋與政府談判的生技業者也表示,當初和BNT談的交貨時間是從去年年底開始,就算後來期程延宕,最遲應該也會和香港到貨的時間一樣;香港的BNT疫苗是今年二月底到貨,三月初開始施打,台灣大規模施打的時間應該也會差不多,絕對不會有現在的「疫苗荒」情況。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21-06-17 21:43 回覆:

如果沒有范雲惡搞3+11, 死亡不會那麼多!

疫情結束死亡者家屬應聯合對范雲提出集體訴訟!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20:45
沒有辦法,不到臺灣不知道文革還在搞,當家作主的怎麼看都是江娘娘!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21-06-17 21:10 回覆:
台灣選出一個公主病的總統, 真是國家的悲哀!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19:44

「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

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

的臺灣版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21-06-17 19:51 回覆:

台灣號稱民主, 卻表現出極低的政治智商!

也算是世界奇蹟!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19:29
呂秋遠和范雲升官發財可期,他們是笑著入睡的,善哉!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21-06-17 19:35 回覆:
報應終將來臨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19:14
官哪?!竟然推給每年每日老人平均死亡人數了!
竟然睜眼說瞎話,不知何死亡因果論證嗎?關鍵是如果不打這種高風險疫苗,這二十三人還能多活很多天吧!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617/QSO7AJ2Y4FGMVAFCLZ36VMG4VA/

病例總整理|又12死已23猝死 指揮中心:沒打每日老人也死亡逾200人

全台6月15日起開放日本捐贈近124萬劑AZ疫苗接種順序1至7類族群施打,其中以75歲以上長者(含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人數最多,今天進入施打疫苗第三天,全台卻傳出多起老年人接種AZ疫苗後猝死的案例,分別台北市1例、新北市5例、桃園市1例、新竹市2例、新竹縣1例、台中市6例、雲林縣2例、彰化縣1例、嘉義市1例、台南市1例、高雄市1例、屏東縣1例,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仍有待釐清。


長輩恐對疫苗接種產生顧慮,《蘋果新聞網》諮詢多位專業醫師,均強調接種後觀察30分鐘的重要性,因為重大副作用多在這期間內發生,返家後猝死的案件,恐怕與疫苗直接相關機率不高,民眾若沒有藥物過敏史,還是一定要施打。

指揮中心也在今天下午記者會中表示,其實各國施打疫苗都有發生類似問題,針對高齡長者進行疫苗施打都有可能有類似結果,這有可能是高齡長者,過去一年內平均每天有一定比率的人死亡。

指揮中心指出,亦可藉由持續性自然死亡率的評估,觀察是否有疫苗安全性的疑慮。如根據109年度我國人口統計資料,75歲以上年中人口為1,433,286人,同年度75歲以上死亡人數為95,367人;故可得知,即便在未接種COVID-19疫苗的情形之下,預期平均每日都會有200多名75歲以上長者死亡。另外,這些年長者多半有潛在慢性疾病,使得疫苗接種後死亡的案例增加,這得看他們的病歷資料或透過解剖釐清死因。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21-06-17 19:20 回覆:

這五百條冤魂, 最應該負責的就是范雲!

她晚上能睡著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