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的烤驗 -- 南加州的熊熊大火
2007/11/03 23:01:01瀏覽1597|回應33|推薦110
南加州的熊熊大火,從10/20/07 起火,隨著焚風肆虐,燒了將近整整兩個星期。如果再沒有其他天然或人為的意外,今,11/03/07,明兩天,應該就可以得到完全控制。

其中一個火場,橙縣聖提亞哥大火(The Santiago fire in Orange County),距離我家約有十英哩遠,是燃燒的面積最廣、時間最久的火場,也是人為蓄意縱火的災難。

蓄意起火點,就在許多百萬豪宅下方的山谷 at Santiago Canyon and Silverado Canyon roads,距離我家不到十五分鐘車程。起火時間約在洛杉磯的10-21-07 週日下午五點五十五分。起火後,火勢漫延迅速、災區寬廣,包括了,我往常開車到爾灣市去採購華人食品的必經捷徑。沿途風景優美,一路開車原是種享受。


A firefighter douses a hot spot as flames descend a ridge behind him in Live Oak Canyon in eastern Orange County, Wednesday, Oct. 24, 2007.
10/24 星期三,桔縣火場漫延過另外一個山谷。


A house on a hilltop burns in Modjeska Canyon along Santiago Road Tuesday, Oct. 23, 2007, in Silverado, Calif.
10/23 星期二橙縣西佛拉多谷地,聖提亞哥路上的一座房屋燒毀。

至今,洛杉磯時間11-03-07 早上,包括橙縣西佛拉多谷地 (Silverado Canyon) 在內的三處地區,仍然有兩百戶居民被強制疏散,不能回家。估計綿延39哩、約面積2萬8500英畝(28,500 acres)的土地被大火吞噬。

不計算洛杉磯縣、聖地牙哥縣、河濱縣和其他縣境,單單是南加州橙縣地區這場大火,總共造成橙縣社區及附近社區,近八百棟房宅的近三千名居民被強制疏散。
至今已動用至少1600名消防員,花費1210萬美元救火。
民眾私人和國家林地的損失仍難以估計。
橙縣警局,繼續提供28萬5000美元懸賞獎金,給提供線索破案的人。


A photo provided by the 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 on Tuesday, Oct. 23, 2007 shows the Envisat's MERIS image, acquired on Oct. 22, 2007, of desert winds blowing smoke from wildfires in Southern California. Sand is visible being blown from Mexicos Baja California Peninsula over the Gulf of California to the east and the Pacific Ocean to the west.
上圖是由歐洲太空中心ESA提供的衛星照片。可以明顯看到10/22日的沙漠焚風,從西部內陸,帶著幾處南加火場上空的灰煙,向東邊的太平洋海岸移動。


The Orange County Fire burns east of Irvine, Calif. on Monday, Oct. 22, 2007.
10/22 星期一,大火在橙縣爾灣市東繼續燃燒


Firefighters from the Orange County Fire department work a 3800 acre brush fire near Irvine, Calif., Sunday, Oct. 21, 2007.
10/21 星期日,橙縣消防隊員在靠近爾灣市正在燃燒的灌木火叢旁


Firefighters battle a wind driven brush fire in Angeles National Forest near Castaic, Calif. on Sunday, Oct. 21, 2007.
在Angeles National Forest ,天使國家森林區內的火場

上面這張,是唯一不屬於橙縣當地的火場相片。
我特別挑出這張照片,讓大家看看,
在電視新聞裡,這樣的火燒情景,我整整看了十天!

因為離我住家最近的火場,只在十英哩外,不到十五分鐘的車程內,而且,現在正是焚風季節,再加上是人為縱火,過去這兩星期,特別是剛起火的前十天,我和先生兩人,一個睡白天,一個睡晚上,兩人心照不宣的輪流看電視新聞和窗外!

感謝主的保守,我們平安渡過了這難熬的兩個星期。



家裡的門窗緊閉不說,連門縫和火爐的玻璃門縫隙,都要貼上膠帶,否則地板上的『風吹砂』加上『灰塵』擦都擦不完。

現在窗外雖然還可見到南加州特有的海霧,可是氣象新聞預測,焚風沒有多久又會再起。

這由內陸沙漠往西吹動的『聖塔安娜焚風』(Santa Ana Winds),猶如沙塵暴風,是夾帶著沙漠細砂的乾、熱風,更是助長火勢的幫凶。我家附近的驟風強度(Gust Winds)最強時有到六十多英哩。鄰居屋頂上的火爐煙囪,還被吹括到地面上。

焚風的風勢狂飆時之恐怖,會讓人嚇到心臟病發。有位熟識的韓國華僑在附近開餐館,他的韓國人母親來這小住,當晚恰巧碰上『聖塔安娜焚風』,心臟病發送急診,病情一穩定立刻打道回韓國。

另一波焚風預計今天 (11-3-07 星期六)會抵達,唯威脅較輕。卻仍讓上至阿諾州長,中至消防隊、警局、和新聞從業人員,小至南加山谷居民,貓咪、我,緊閉門窗,提心吊膽,嚴陣以待!


主啊!求您憐憫南加州的居民,繼續保佑大家平安!


後記:
因為我有氣喘,醫生呼籲要儘量不要出門,所以過去兩星期我足不出門,而且桔縣火場仍然禁止非住戶居民出入,因此無法到現場拍照。
本文所有火場照片,均引用自美國廣播公司ABC駐洛杉磯7號電視台網路相片。
另外所有火災範圍、損失和動用人員數據,則是綜合電視新聞報導所得的資料,因為火勢仍未完全撲滅,所以最終數據應該還會比現有的報導還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mdum&aid=134612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多的照片
2007/12/06 02:53
更深入的現場照片在這裡

找到一些現場照片, 才更清楚事實狀況. 真得讓人會紅眼.......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是後知後覺
2007/11/13 03:50

可憐的貓咪

歷經這麼大的驚嚇

現再度過危機了嗎?



NDR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橘縣服務差
2007/11/10 11:23

1993年的Laguna Fire和2003年的Cedar Fire之後

橘縣居民投票通過增稅給消防局, 增加設備買消防飛機器材等等

但是妳們的縣政府卻把這筆錢用到別處, 沒買消防器材

L.A. 和 San Bernardino 都有添購消防飛機器材等等

只有妳們橘縣沒有

這次大火損失慘重, 縣政府也有相當大的過失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台灣
2007/11/10 09:59

好像沒這場火災的消息了~~希望火已經完全熄滅了...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07/11/09 22:07

記得報平安。

氣喘!!!為你擔心呢!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令人震驚擔心
2007/11/09 01:49

終於過去了...真是讓人心驚,大火第三天我趕緊打電話去 Hacienda Hts. 友人家,要她們一定要戴口罩﹗南加老是不下雨,我去三次,都帶了雨呢~是不是我該去一趟啦?

又,謝謝您來訪看我和我媽那篇,您提起您

想到在台灣的媽咪,就打個電話告訴她... 我也祝福您們,永遠的幸福母女~確實,深情有時都在平常的輕描淡寫中....點滴心頭﹗也謝謝您帶來的祝福。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辦法.....
2007/11/08 21:09

回台灣度個假.

我帶你去吃.... 好吃的.


catling(dumdum) 於 2007-11-08 21:21 回覆:
謝謝妳啊~好感動喔!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保重啊!
2007/11/07 10:44
請保重!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敬請參閱
2007/11/07 07:45

唉~痛心疾首 敬請參閱

http://blog.udn.com/coach.chiu/966476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11/06 23:43
住在國外可以少聽到綠色鬼扯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