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苜宿上的灰塵中呼喊生命—荷頓奇遇記
2008/04/11 01:46:19瀏覽658|回應0|推薦2

當大象荷頓聽到了來自塵埃中的呼喊,並開始與呼呼鎮的鎮長對話時,世界開始有了改變……荷頓發現,原來看不見的的小宇宙不一定不存在;而我們也發現,原來即便有一隻比自己的宇宙還大的多的大象存在,我們也不一定看得見!

 

有一群人在一個洞穴中,手腳都被捆綁,身體也無法轉身,只能背對著洞口。他們面前有一堵白牆。在白牆上,他們看到了自己以及事物的影子,由於他們看不到任何其他東西,這群人以為影子就是真實的東西。後來,有一個人掙脫了枷鎖,並且摸索出了洞口。他第一次看到了真實的事物。他返回洞穴並試圖向其他人解釋,那些影子其實只是虛幻的事物,並向他們指明光明的道路。但是對於那些被囚禁的人來說,那個人似乎比他逃出去之前更加愚蠢,並向他宣稱,除了牆上的影子之外,世界上沒有其他東西了。

        

        如同柏拉圖的洞穴理論一般,森林裡除了荷頓的嘛吉小老鼠及動物baby們外沒有人肯相信荷頓發現的真理,所有成年的動物都覺得荷頓瘋了!牠們不但急著把荷頓抓起來教訓,而且還打算毀掉荷頓所宣稱在苜宿花上棲息的真理。

 

      「如果你肯道歉承認,說苜宿花上的灰塵中根本沒有任何生物的話,我就放過你。」袋鼠媽媽對著被抓到的荷頓說。

     即使你們把我抓起來,灰塵中還是有生物啊!」就像蘇格拉底在接受審判時以性命捍衛真理一樣,荷頓以牠的的忠誠與善良捍衛著呼呼鎮的存在。

 

        當我們以相對最弱小的姿態存在再這世界的時候,我們除了祈禱與聽命運擺佈外還有什麼事可以為自己做?這個故事的呼呼鎮鎮民並不是只有空坐著等待命運。他們聲撕力竭地向世界之外的世界呼喊「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我在這裡!......... 當呼呼鎮的第一個聲音衝破了世界而被聽到,不再有人能夠因為沒有看到他們而說他們不存在。

 

        願靜心傾聽世界之外的聲音,尊重與包容生命存在的各種姿態。

 

 

 

荷頓奇遇記Horton Hears A Who

上映日期:2008-03-28

片  長:1時27分

導  演:Jimmy Hayward、Steve Martino

演  員:(配音)Jim Carrey、Steve Carell、Seth Rogen

發行公司:福斯

官方網站: http://www.hortonmovie.com/site/splash.html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bort&aid=177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