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山》—天堂在人的堅強守護下存在
2007/11/25 16:23:19瀏覽547|回應0|推薦2

如果有一次機會,讓你可以看見這個世界的美麗,你願意嗎? 」

「如果有一次機會,讓我可以看見這美麗的世界,我願意用我的一切去交換,即使只有十分鐘,就算只能再看一眼也好……」英曼(裘德洛飾)相對於瞎眼的小販,呈現了不同的人生觀,小販認為看見的美好掌握不住,又何必去看?只是徒增失去時的悲傷……所以當英曼說出這樣的話時,眼瞎心明的小販便嗅出了英曼將逃離軍營的未來。而這段對話,似乎也預言了英曼最後與艾妲(妮可基曼飾)短暫美好相聚後即離開人世的結局

在美國南北戰爭末期,艱辛漫長的歸家路上,身為逃兵的英曼反而是一個勇敢面對人生理想的勇士;在路上英曼遇見了好多人—好色寡義的牧師、表面上知恩圖報,實際上趁火打劫的出賣者、孤苦無奈卻堅毅善良的寡婦和隱居深山而又具有熱心與智慧大姐……這一場戰爭,展現出人類靈魂的面貌,相對於他們的身份標籤,顯得十分諷刺。

     「我每天在等待,渴望見到你,是你令我不致掉入死蔭幽谷。」獃在小鎮上的艾妲,失去了情人與親人,除了忍受孤獨,同時她也開始面對生存的問題,在生命最無助的時候,艾妲對英曼的愛與信任支持著她活過來,才能與豪邁獨立的露比(芮妮齊薇格飾)相遇

       「我可整天耕田,我是工人,沒男人比我優勝…」要不是露比, 艾妲意志再堅定, 恐怕肉體的困頓也會迫使艾妲無法等到英曼的歸來!露比教艾妲如何求生,如何不向逆境低頭。同時似乎也在宣示—即使是那樣的時代,女人也是可以自食其力的!

「我只想有間房,跟你同桌吃飯。」呼應著南北戰爭的背景,露比雖然是白種人,但是在艾妲的莊園工作換取食物,讓她們的關係因為資產而有了階級的問題,所以露比向艾妲言明自己不是來當奴僕的,要艾妲以平等的眼光看待她;而平等的關係也使她們成為真正的朋友!當然,露比在影響艾妲的同時,亦從艾妲身上學習面對自己真正的情感,在最後讓拋棄過她的父親與自己接近,並從父親身邊一個年輕同伴身上遇見愛情。

英曼的歸程路上,除了艱困,還有誘惑;同時,美麗的艾妲在小鎮裡單身漢的眼中更是顯眼,如果沒有信任,沒有愛,沒有理想……也就沒有美麗的重逢

冷山」是曾獲美國國家書卷獎的著名作家查爾斯,佛雷澤的一部暢銷小 說。安東尼明格拉將這個故事拍成電影,仍不失其中的文學之美,就像劇中的對白:「我們認識不深,僅剎那相處,是那無數個一剎那,就像一小袋鑽石…」雖然結局中,風和日麗的莊園,是一群受過無法彌補創傷的人聚在一起喝茶,但也因為”愛”,使得負傷的人生依舊無憾。

中文片名:冷山
英文片名:Cold Mountain
影片年份:2003
出  品:USA / Romania /Miramax Films
發  行  商:博偉電影
導演:安東尼明格拉
編劇:查理弗雷澤
演員:裘德洛/妮可基嫚/芮妮齊薇格/唐納蘇德蘭/雷溫斯頓

英文官方網站:ColdMountainmovie.com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bvi.com.tw/col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bort&aid=1402253